4/23/2014

北投午後漫步—普濟寺

IMG_5893 沿著北投公園旁人聲鼎沸的光明路往上走,經過台銀舊宿舍群,拐個彎,抵達山邊的溫泉路。這裡,有條石階不知通往山上何處。石階旁有扇提醒信眾隨手關上的木門,木門後是樹木相伴的之字形石板路,幽靜的場域明顯與外面不同。短短石板路的盡頭,即是普濟寺。 IMG_5894 現為台北市定古蹟的普濟寺,建於1905年,供奉觀世音菩薩,是一淨土宗佛寺。比起台灣的佛寺,普濟寺小多了。位於半山腰的它格局方正,黃白相間的顏色和鐘形窗,飄著濃濃的日式風格。 IMG_5896 抬頭看,普濟寺三字的匾額還是于右任所題。 IMG_5898 從兩旁可以發現普濟寺為檜木造的單簷歇山式建築。 IMG_5895
一側,並供奉有子安地藏。第一次在台灣見到抱著嬰孩的地藏王菩薩,非常特別。祂的形象讓我聯想到西洋繪畫裡抱著聖子的瑪麗亞。 IMG_5897 午後的普濟寺,只有JY和我倆人。被森林圍繞的它,將溫泉街的聲音和紛亂隔絕在外。來到這裡,不知不覺也放輕腳步、放低聲音沈靜下來。這天的北投午後小旅行,因為普濟寺而更顯日式風情。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北投午後漫步—梅庭"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