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4

台北古蹟漫步之旅—東和禪寺鐘樓與台大社會科學院

IMG_0080 台北古蹟漫步之旅在探訪過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後,繼續向東行,來到仁愛路和林森南路口的東和禪寺鐘樓。
 IMG_0078
記得小時候從這邊經過的時候,在違章建築中隱約可見一日式鐘樓的屋頂,總會好奇為何會有這樣一座建築隱身於此,原本還以為那是台北古城門之一。回國之後有天再經過此地,發現違章建築已經拆除,終於可見整座黑瓦白牆「城門」的模樣。見識多了之後,知道這樣的建築風格並非漢風而屬和式。上網查證之發,才瞭解早在1908年時,此地為東和禪寺(本名是曹洞宗大本山臺灣別院)的所在。原本只有日人來此參拜,為了吸引本土信眾,於1914年由台籍禪師在正殿旁興建了閩式風格的觀音禪堂。至於雄偉的鐘樓,則建於1930年。二戰結束後,禪寺遭受軍隊和民眾佔用導致破壞,旁邊也蓋滿了違章建築。到了2000年,政府著手整頓這一區,規劃於此興建青少年育樂中心,打算將鐘樓連同違章建築一併拆除。跟所有台灣古蹟的故事一樣,總要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爭取下,才將鐘樓保存下來,並設為市定古蹟。至於原來的東和禪寺,則只剩下觀音禪堂。現在來到這裡,鐘樓旁正是醜陋的青少年育樂中心,以及一片荒地,東和禪寺則隱身青少年育樂中心之後。 IMG_4874
往鬧中取靜的禪寺走去,已不見和風。讓人可與那個時代做連結的,也許只剩地藏王菩薩。不禁讓我想到昨天在報紙見到的,大喇喇歌頌「歷史建築換捷運」的故事。該文報導,捷運十四張機廠負責列車維修,十四張車站為樓高超過三十層的聯合開發大樓,環狀線則身負連結八條捷運線重任,「阻擋」這些重大工程的,則是登錄歷史建築且建於1800年的「利記公厝」和清光緒年間的劉氏家廟「啟文堂」。在政府和商人眼中,古蹟如敝屣,能拆就拆,反正拆了還能易地重建。但「依法」拆遷的古蹟何其多,有多少真的重建?重建後保存古意的更是少之又少。試想,每年有多少台灣人到歐洲旅遊,只為欣賞當地古蹟。如果當地政府說,想拆了羅浮宮或西敏寺來蓋大樓「拼經濟」,世人作何感想?少了古意的歐洲,還有吸引力嗎?所以,他們總是想辦法讓古蹟保存下來,即使只是門面也好。現代化發展,真的就與古蹟保存不相容嗎?本來還以為只有日式建築不保,結果連家廟也被拆了,與當年中國難民抵台大有關連的基隆碼頭也差點被拆掉,讓人不禁感嘆台灣政府只愛錢,沒文化更沒遠見! IMG_0084 探訪完了東和禪寺鐘樓後,沿著林森南路往北走,右轉進徐州路,這一帶很有鬧中取靜的味道。我的目標,是台大社會科學院。
 IMG_0086
雖然是校友,JY和我從來沒踏進社會科學院區,對此陌生極了。寒假週末的校園沒什麼人,只有寂靜的日式老校舍依舊屹立。 IMG_0087 往教室方向走去,發現走廊這面設著窗,而且是上推式的,格局竟和我高三教室所在的光復樓一模一樣。所以雖然沒在此上過課,眼前的景象卻很有親切感。在學校對面,還發現一間在日本老房子裡賣燒烤的餐廳「天命庵」,看起來很有氣氛。不過時間尚早,餐廳還未營業,無緣體驗在老屋吃燒烤的滋味,那就留待下次吧!

一圈走下來,我的台北古蹟漫步地圖逐漸成形。下回有朋友上台北玩,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們一起在台北來趟古蹟漫步之旅囉!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一路向北—淡水八里踏騎"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