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3

編織彩虹—Sami Weaving Workshop

IMG_4275
每年十月的第一個週末,我最期待的就是在中山堂舉行的流浪之歌音樂節。在短短的兩天時間中,可以乘著音樂的魔毯遨翔世界,聆聽各個國家的民族音樂。今年,還多了讓參加這個音樂節的朋友自己動手做的機會。所以我不僅經歷了一趟音樂饗宴,還編織了一條北歐原住民薩米(Sámi)族的腰帶。 IMG_4279 薩米族是居住在挪威、瑞典、芬蘭和俄羅斯境內極地區域的原住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大舉收集世界音樂,買了一張挪威薩米族歌手Mari Boine充滿靈性歌聲的CD,才認識這個民族。今年的流浪之歌音樂節與挪威薩米族人發起的Riddu Riđđu(海岸風暴之意)音樂節合作,雖沒有薩米音樂演出,卻有Asle Tveitnes一家三口海岸薩米族來台口述薩米文化和教授薩米編織技藝。
 IMG_4244
我原本就對民族風的東西無法自拔,幾年前曾在天祥晶華跟一位現場示範編織的泰雅族阿姨買了一條腰帶。一聽音樂會主持人介紹有薩米編織工作坊可以參加,當然不能錯過。爸爸Asle、媽媽Annfrid 和女兒Karoline都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前一天晚上先是Annfrid和Karoline介紹以保存薩米文化出發的Riddu Riđđu音樂節。 IMG_4254 星期天下午,由Asle示範的工作坊在中山堂頂樓舉行。 IMG_4256 Asle帶來許多已穿好羊毛線的木篩,之後可讓大家親自體驗。 IMG_4269
Asle說,這些原本佔薩米文化重要角色的編織技藝因為年輕人到城市求學和工作而逐漸失傳。他為了中興這項技藝,不僅積極跟老人學習,還到博物館記錄各種圖案。在長達半年寒冷又無光的冬天,他們在家中以編織打發時間編織出的帶子可當作腰帶、靴子綁帶、 IMG_4252
也可做為帽子裝飾。 IMG_4262 薩米編織的工具相當簡單,基本上需要一塊分隔成上下兩部分的木篩、梭子、各色毛線和兩端固定上述物品的鉤子即可。將想好圖案的各色毛線分別穿入木篩上下兩半(這是經),再把梭子帶的線(這是緯)在上下兩半毛線間來回穿梭,就能編織出一條美麗的帶子。 IMG_4272 看完Asle的示範後,大家各自挑了一條帶子開始嘗試編織(刊頭照片)。那模樣,還真像在編織彩虹呢!雖然原理不難,但要編織出一條緊實、寬度一致的帶子則需要一些小技巧。 IMG_4277
兩個多小時過去,我這個不擅女紅的傢伙,雖然快手,但編織出的帶子比原本的寬了不少。很羞愧地跟Asle說這條帶子也許不足以讓他拿去市場上賣,但很感謝他的教導。他幫我收尾後,順手把我編的長帶綁在我的雨鞋上。我興奮地跟他說,今晚我是個薩米人了呢!

很棒的活動和音樂會,對世界音樂有興趣的朋友,明年可別錯過喔!

藝文手札上一篇“烏德琴午茶沙龍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