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3

水蛭上身的西必洛叢林夜探

IMG_0295 抵達西必洛已近晚餐時間,Thomas宣布這晚還有一回夜探找鳥的機會,區域是Resort的後花園,帶隊的是大廚。本想說在Resort園區走一圈,應該輕裝即可。但念頭隨即一轉,此地是熱帶,伸手不見五指的後花園不知有什麼等著我們,還是戴上帽子穿上長筒雨鞋比較保險,只好把在踏繽已經洗好收進行李的雨鞋再挖出來。
 IMG_0237
要夜探的伙伴,全副武裝在餐廳等待大廚下班。等了一陣子後,大廚拿著手電筒穿著拖鞋出現,顯然夜探後花園對他來說跟「走廚房」一樣熟悉到不行的樣子。我們跟著大廚魚貫走進環繞池塘的羊腸小徑,好奇不知今晚會見到什麼好鳥。沒多久,大廚指著一棵樹,表明上面有隻貓頭鷹。往燈光的位置望過去,躲在枝葉之間的是一隻巽他領角鴞(Sunda Scops-Owl)。牠比之前我們在踏繽見到的貓頭鷹體型小,只有20公分左右,在婆羅洲屬於常見的貓頭鷹。 IMG_0243 黑漆漆的後花園,不知有多少動物在此棲息。猛一抬頭,一隻人面蜘蛛高掛湖畔。 IMG_0250 趁著夜色,近距離與一隻白頂鵲鴝(White-crowned Shama)打照面。 IMG_0255 繼續跟著大廚在後花園高高低低地走,遇見一隻正在休息的栗胸山鷓鴣(Chestnut-necklaced Partridge)。
 IMG_0263
要不是有夜色掩護,哪有機會這麼近觀察鳥屁屁?因為停下來看鳥,開始有團員發現褲子上出現水蛭的蹤影,而且不是一隻,而是大的小的好幾隻!這一嚇,大家目光紛紛射向自己的身體,緊張搜尋是否也有水蛭上身。接下來的時間,走沒兩步就來一回這樣的檢查,因為Resort後花園的水蛭實在太猖獗了,沒有人能倖免。我也早已數不清這晚小腿上總共爬上幾隻水蛭。怕蟲如我的女生們,已經忍受不了這樣的精神壓力,詢問是否可終止夜探。大廚(不知他心裡是否嘲笑我們大驚小怪?)說就快繞完了,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跟著他向前走。
 IMG_0270
還好有堅持下去,因為最大獎在後面等著我們。不用辛苦喚鳥,也不需鑽泥漿步道(但有水蛭無數),一隻綠胸八色鶇(Hooded Pitta)以療癒之姿出現在幾乎與視線平齊的枝頭!黑頭、綠身加紅屁屁,真是隻美麗的鳥。牠在婆羅洲可不常見,難怪大廚說我們非常幸運呢!因為有牠,我可以忘記對水蛭的懼怕,慶幸自己參加了這次的夜探。

也許因為有綠胸八色鶇的出現,讓被水蛭嚇到的我當晚「只」做了兩回惡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有鳥相伴的Sepilok Jungle Resort

標籤:

3 Comments:

At 11/04/2013 09:24: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哈哈!這麼美麗的夜遇,就忘掉水蛭吧!

 
At 11/04/2013 10:20: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這隻鳥的配色真是超乎一般經驗啊

 
At 11/05/2013 11: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是啊!不努力克服怕蟲這一點,怎能自許成為自然學家呢?

To 阿芳,
是指紅配綠嗎?熱帶鳥種可是用色大膽的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