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3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3—夜探

IMG_0332 抵達踏繽的第一個晚上,吃完晚餐後即展開夜探活動。夜探的方式,是搭改裝過的四輪傳動車行進於園區砂石路,透過鳥導手上的強力探照燈來尋找夜間出沒的動物。人不是夜行性動物,暗視覺很差,大夥只能跟著探照燈光四處張望,希望能見到一對對發亮的眼睛,並辨識這些眼睛的主人。每每見到射向叢林的聚光燈柱,都會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動畫龍貓。我們此刻搭的四輪傳動車,也可說是另類的貓公車。

出了Resort大門後左轉,路的左手邊是原始森林,右手邊則是圍著籬笆的油棕田。沒過多久車停了下來,順著鳥導手上的燈光望出去,是隻站在木樁上、有著鑲黑邊大盤臉的貓頭鷹—褐林鴞(Brown Wood-Owl)。褐林鴞身長達40-55公分,在婆羅洲不算常見。這隻住在Resort外的褐林鴞顯然對人頗熟悉,對於對著牠指指點點的我們毫無所懼。
 IMG_0360
這晚遇到的第二隻貓頭鷹是馬來魚鴞(Buffy Fish-Owl)。馬來魚鴞比褐林鴞稍小(38-44公分),上回在京那巴當岸河夜遊的時候也見過牠。 IMG_0384 此晚見到的第二隻新種,是大嘴鷺(Great-billed Heron)。牠是我們到目前為止見過最大型的鷺,身長達110-115公分。
 IMG_0356
一隻正在休息中的灰頭鷦鶯(Yellow-Bellied Prinia)。除了鳥外,這晚還見到兩回忙著奔跑的野豬,可惜來不及留下影像紀錄,就看看接下來兩天是否還有機會相遇了。

從現在開始,我們在踏繽的每天將分為三階段。一大早的Dawn Trekking,傍晚的Dusk Drive和晚間的Night Safari。考驗體力的日子來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2—Tabin Wildlife Resor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