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3

台北古蹟Café—滿樂門

IMG_0034 我是很愛走路的人,在國外旅行的時候如果步行可達,就寧願散步看風景也不搭車。翻開國中畢業紀念冊,同學給我的留言是「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期中考完跟妳一起逛書店,把整條重慶南路一段從頭走到尾的經驗」。高中時期,和同學苦候0東公車不到,也常一起從總統府走回南京東路二段附近的家。回台灣後,則是好幾次跟JY從美術館這頭的中山北路三段往南走,先在民生東西路交叉口逛位於這裡的三家CD店,再到七條通的肥前屋吃客鰻魚飯,然後到中山北路一段上的好幾家戶外用品店採買,最後再走過中山南路到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 IMG_0037 而在中山北路一段和長安東西路的交口,則有一家在日治時期大正年間興建,具有台灣巴洛克風格外觀的古蹟Café—滿樂門。這一帶,屬於台北較早開發的一區。原本的中山北路,是日治時期通往位於圓山台灣神社的參道。中山站附近的巷弄,因此保有不少日式風情。老一輩的台北人,還是習慣以「X條通」來稱呼這裡的巷子,像我阿公就是。在這個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竟保有建於那個時期的老房子而未被都更,可說是十分難得。會注意到滿樂門,其實是五年前回台灣後,到它隔壁的「林田桶店」買被我們當作浴缸的檜木桶。但在中山北路往來多回,卻一直到今年三月才第一次拜訪滿樂門。那天,參加完反核遊行的我們,拉著反核黃氣球來到這,決定到裡面吃個晚餐歇歇腳。上到二樓,驚豔於古蹟二樓的寬廣空間。座位,就在我很欣賞的法式外推窗旁。 IMG_0036 原本是一般賣店的老房子,幾經轉手逐漸頹圮,終於在有心人士奔走下,重修成現在的餐廳模樣,但還是不減古蹟風情。屋頂的木材採用柳安木,而支撐天花板的圓形磚柱,則採用現在建築難得一見的弧形磚。整個空間,在台北眾多café中可說獨具一格。在此用餐,彷彿回到過去那個優雅又質樸的年代。

很好奇在那天探訪之後,滿樂門有沒有跟台北許多店家一樣掛起反核旗幟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MAJI MAJI 集時行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