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3

染紅的海岸

IMG_1786 為了與候鳥相遇,冬季週週探訪新竹至宜蘭的北台灣海岸。白的、綠的、乾淨的、惡臭的……you name it,什麼樣健康狀態的都見過。這回,來到桃園的後厝港,迎接我們的卻是一個紅色海岸。 IMG_1785 桃園有名的地方,在於多埤塘和溪流。本是極適合野生動物生息之地,卻在工業化後成了工業廢水的免費排送路徑。所以這片染紅的海灘,正是不知來自哪次工廠偷排廢水的傑作。 IMG_1789 你說眼前景色「美」的特別,卻不知這是生態浩劫。本該處理後才許排放的廢水,每隔一陣子就會聽到有不肖廠商趁著夜黑風高或颱風天偷排,而導致魚群大量死亡,或溪流染色。更令人感嘆的是,最近環保署為了鬆綁集水區開發,而打算修改環評法,讓集水區內可進駐屠宰業、製材業、電燈泡及燈管製造業、玻璃纖維製造業等工廠。難道不知道,在廠商大賺黑心錢的同時,有毒物質和污染不斷從飲用水進入民眾的體內嗎?受污染的水,難道會看你的收入和政黨關係好壞,而有選擇性不喝下肚嗎?這樣的修法,完全沒道理啊! IMG_1790 最近也和JY討論,自己的孩子表現不好是因為發展遲緩的關係,還是資質好卻不學好不用功所致,哪一個比較讓人難過?對我來說,是後者表較難接受。天資不如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心理準備也不會有太多期待。但如果天賦優秀,卻不好好把握而天天自甘墮落,只會讓人生氣。而台灣,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IMG_1792 這也讓我想起上星期噗浪中的一則討論。在波登(一個美國廚師兼美食旅行主持人)過境這個節目看到他來台北說了一段話。他說,台北食物很好吃,但城市很醜。但他搞錯了一點,他以為台北醜的建築是日本人留下來的。關於台北市容美醜,我認為台灣人得自己負全責。何況,台北美麗的古建築,根本許多是日治時期蓋的。卻有人回應,「如果身為台灣人的自己,都總是貶低台灣或看不起台灣的種種,其他國家的人又怎會看得起或尊重呢?!」。想想這幾年下來,總會遇上幾個要求別人不能說台灣壞話的人。好像檢討自己,就是不愛台灣、唱衰台灣和不以台灣人為榮似的。我們不是就是因為愛這塊土地,才會時時自省,希望保有她的美好,不受惡勢力的破壞嗎?蒙蔽雙眼,說濫墾濫建是進步的表徵,說台灣的混亂是有生命力的表現,台灣從頭到腳都美,人文素質優秀到不行,不啻是國王新衣式的論點。這種心態,不是夜郎自大是什麼?

一個義務役下士之死,讓台灣公民運動啟蒙。然而,美麗之島每天依舊上演許多不公不義之事。代表公民良心的白十字勳章,還不到束之高閣的時候。

生活隨想上一篇“颱風前夕的晚餐

標籤:

2 Comments:

At 8/06/2013 07:45: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心有戚戚。

 
At 8/06/2013 10: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這塊土地上生活,有時真會懷疑會不會是自己有問題?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