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3

夏日的台北動物園

IMG_0518 好久沒探訪木柵動物園了,這回趁著參加研討會,順道來個動物園一日遊。對動物園一直有複雜的情緒,一則覺得在動物園工作與各種動物朝夕相處很浪漫(但我知道很辛苦又帶危險性),一則又對這些本該在野外自由生活的動物感到不忍,而且在台北酷暑天逛佔地廣大的動物園還真是累人啊!

最近動物園的大新聞,是貓熊圓圓生了圓仔。而走了大半圈園區下來,發現不少動物都帶著小朋友呢!其中JY和我覺得最可愛的,是白犀牛寶寶。才半歲大的白犀牛寶寶,亦步亦趨地跟著媽媽在展示區中小跑步的模樣真是惹人憐愛。 IMG_3419 老愛泡在水裡的侏儒河馬,也有小寶寶。 IMG_0038 比起媽媽(?),小侏儒河馬活動力較旺盛。 IMG_0250
此行謀殺最多記憶卡空間的,是白手長臂猿。有發現她懷中有個小白手長臂猿嗎? IMG_0299 大學的時候對靈長類和鯨豚研究很有興趣,也許是因為對動物的心智運作方式感到好奇的緣故。望著坐在岸邊做沈思狀的白手長臂猿,不禁覺得牠的表情有點哀傷。是想起老家了,還是嫌遊客太多太吵呢?
 IMG_0126
另一頭,一隻爬上了樹吃午餐。 IMG_0137 我的快門聲吸引牠的注意。每一回與野生動物四目相接,總是這麼奇妙。 IMG_0262
另外兩隻,則是不甘寂寞上演太陽馬戲團的橋段。 IMG_0268 IMG_0289 IMG_0281
單猿體操還不夠,來個空中飛猿才夠看。 IMG_0173
從十多年前開始,動物園陸續引進各國的特色物種而吸引一波又一波的觀賞人潮。鼻祖和最新的動物明星正是無尾熊。
 IMG_0221
攀在樹上吃尤加利葉的模樣,好萌! IMG_0074 在雨林區,遇見造型特殊的馬來貘。只是因為人家嘴長,就被中國遊客頻頻喚做「食蟻獸」。要是牠知道了,應該會抗議要求正名吧! IMG_0095 雨林區中,還有一隻毛色黑亮的馬來熊。 IMG_0103 就像絨毛娃娃一樣可愛。 IMG_0569 晝伏夜出的小貓熊,則懶洋洋睡在木頭上。 IMG_0557 另一群動物明星,是國王企鵝和黑腳企鵝。剛好是餵食時間,企鵝館內人多到爆,完全擠不到缸前哩!值得欣慰的,是牠們沒因為貓熊的出現而過氣,還是很受歡迎。其實是否是動物園的人氣明星,相信動物並不在意。沒有人盯著牠們瞧,也許還比較自在。會為牠們是否受大家喜愛而情緒波動的,還是將動物擬人化的我們吧!

每回與動物相遇,都會帶給我許多快樂。所以旅居美國的時候,幾乎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去參觀當地的動物園,像是華府、聖地牙哥、底特律和Toledo的。但與其見到動物們因為圈養在狹窄空間裡而出現來回踱步的刻板行為,還是在牠們自然生活的棲地中相見更有樂趣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如非洲酋長般的小辮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