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3

日式城堡二条城

IMG_2841 這回的京都世界遺產之旅,還有一個不是寺廟的點,那就是幕府將軍在京都的居所—二条城。 IMG_0110 二条城最早立基於1603年,由德川家康所建立。到了1626年,城內的三大建築本丸御殿、二の丸御殿和天守閣也修建完成,奠定了二条城現今的規模。跟西方的城堡類似,二条城外也有護城河保護。 IMG_0111 在這個沒有幕府將軍的時代,買了門票就可以從東大手門進入二条城內。 IMG_2819
當尋常人家甚至如我們一般的外國人都可以進入將軍家的現代,迎接我們的當然只剩Q版武士了。 IMG_0113 二条城內的參觀重點,是二の丸御殿(禁止攝影),也就是將軍辦公和居住的地方。之前看過幾齣有關幕府將軍和其後宮(稱為大奧)的日劇,當真正來到這樣的地方不禁感到好奇。進入二の丸御殿參觀得脫鞋,踩在冰冷的木頭地板上隨著動線前進。有趣的是,一路行走腳下的地板會不斷吱吱作響。這可不是年久失修,而是故意的設計,好讓刺客無所遁形。 IMG_2822 二の丸御殿的建築風格採桃山時代的武家風書院設計,總面積達3300平方公尺,主要由33間共鋪有800個榻榻米的房間所組成。主要的區域分為車寄(入口之意)、遠侍(大名(日本地方城主之意)上訪將軍時的等待區)、式台(將軍接見老中(幕府的最高官職)之處)、大広間(除了是二条城內最正式的接見大廳外,也用來存放將軍上京時的武器)、蘇鉄の間、黒書院(將軍接見與德川家有血緣關係的親藩大名處)和白書院(將軍的客廳與臥室)。其中的大広間,也是1867年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將大政奉還給天皇之處。走在黝黑的二の丸御殿中,只見一個又一個以彩繪拉門隔開的房間,可以體會此處充滿故事與歷史。但跟和式美學一致,即使是將軍所居之所,日本的城堡留白多於奢華,和西式城堡大不同。 IMG_0125 在二の丸御殿外,是二の丸庭園。冬日的庭園很蕭瑟,連怕冷的蕨類植物都被層層包起禦寒。 IMG_0129 反倒是二の丸御殿的玻璃拉門,映著庭園的植物,成了另類的潑墨畫。 IMG_2833 見證歷史的木造宮殿。 IMG_0133 走出二の丸庭園,再往內是另一座有護城河圍繞的城中之城本丸御殿,當年是末代將軍慶喜的居所。一角,則是天守閣(日本城堡中最高的建築,瞭望用)的遺跡。 IMG_0135 爬上天守閣遺跡,可以俯瞰本丸庭園。

和式城堡風格非我所愛,但對那些石牆很有興趣,讓我聯想到南美的印加遺跡。也因為這些石牆,讓已淡出歷史舞台的二条城多了一絲神秘氣息。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謎之石庭—龍安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