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3

謎之石庭—龍安寺

IMG_2805 來到金閣寺所處的京都西北角,還有一處寺廟值得探訪,那就是以枯山水聞名的龍安寺。 IMG_0107 龍安寺建於1450年,也入列世界文化遺產,從金閣寺步行前往,大約20分鐘可達。與金閣寺一樣,寺前有座面積不小的池塘。雖然景色幽靜,但大家可不是為了這個而來。目標,是傳說藏了四個秘密的石庭。 IMG_2794 拾級而上,龍安寺的枯山水不在開放的庭園中,而位於寺內一角。得脫了鞋踩著木頭地板入寺中,才能一睹廬山真面目。 IMG_0097 入寺後往左轉,比我想像小的多的石庭出現在眼前,15顆大小石頭看似任意錯落於白沙之上。 IMG_0094 石庭的四個秘密,為刻印之謎、作庭之謎、遠近之謎和土塀之謎。 IMG_0102 所謂的刻印之謎,是無人知曉這座石庭確切的建造時間,也不知設計者為何人,只知大約建於室町時代而已。 IMG_0099 而作庭之謎,則是不知石庭的設計理念為何。是描繪海上小島、雲端山峰,還是老虎叼著稚子過水,亦或是隱含中國五岳或漢字「心」的意念,迄今不明。每個觀賞者,也許都有自己一套理論,猶如禪門公案一般。你問我相信哪種說法,只能說我愛什麼都有可能的禪門公案多一點。 IMG_2797 遠近之謎,是指看似完美平坦的石庭,其實東南角較低,好方便疏水。想想也對,如果枯山水因為多雨而積水,可就大煞風景了呀! IMG_0105 土塀之謎,則是指180公分內高外低、圍繞石庭的那三面油土牆。土色系的牆面,不僅用來保護石庭,還能減緩白沙導致的光線反射。 IMG_2804
大家來到龍安寺,都會自然地坐在石庭旁,靜靜地領略眼前的枯山水。就算不能真的悟出什麼大道理,享受難得的清心時光,是這石與沙二重奏所傳授的重要功課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幻影如夢—金閣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