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漫步National Mall—Tidal Basin畔的紀念碑

IMG_3195 沿著Tidal Basin池畔賞櫻,可順訪這一帶的兩座紀念碑。其中之一,是落成於1997年的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紀念碑(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Memorial)。 IMG_3189
說起羅斯福總統,台灣人可能不陌生,台北市甚至還有一條羅斯福路。跟華盛頓、傑佛遜和林肯總統同榮,可在華府的National Mall擁有一座紀念碑,主要在於他帶領美國度過20世紀中早期的經濟大蕭條與二次世界大戰危機。 IMG_3188 在羅斯福總統紀念碑的石牆上,刻著他說過的話語。「我從沒忘記我生活在一棟由所有美國人民擁有的房子之中,以及他們所賦予我的信任。」。天經地義的一段話,但從古至今,有多少國家領導人確實做到這點? IMG_3197 「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世界上擁有這些自由的人比失去的多還是少呢? IMG_3194 「我痛恨戰爭」。最近台灣叫囂宣戰的聲音不少,除了義憤填膺外,不是因為看在人家軍事能力弱才敢大聲嚷嚷嗎?但戰爭真的是解決爭端的唯一辦法嗎?到頭來的最大受害者,往往是無辜的人民。 IMG_3182 另一頭,則是National Mall於2011年最新落成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紀念碑(Martin Luther King, Jr. Memorial)。出生於1929年的金恩博士,除了是位演說和寫作能力一流的牧師外,在20世紀中期以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致力於美國的人權運動。他認為人權不應種族、膚色或宗教而有所不同。因為他的貢獻,讓他於196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不幸的是,他在1968年被人暗殺身亡。這位當年以「我有一個夢」演說出名人權運動家的夢與理念,依舊需要後人貫徹。整個National Mall的紀念碑中,只有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不是美國總統。由此可知他在美國歷史的重要性。 IMG_0173 順帶附上我在華府Adams Morgan區拍到的這張照片。位處西北邊的Adams Morgan,現為華府文化多樣性最高的一區。在1955年以前,美國的白人小孩與有色種族小孩不能上同一所小學。此地的Thomas P. Morgan Elementary School曾是一所全黑人小學,而John Quincy Adams Elementary School 則是全白人小學。在種族隔離制被廢除後,此地以這兩所小學的名字重新命名,成為Adams Morgan。2008年後,美國也出了一位黑人總統,在美國人權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這回沒時間深入Adams Morgan探索,但在社區邊緣見到這幅很有意思的壁畫。20世紀中葉之後的美國總統排排站,圍繞在一位黑人阿嬤身邊。二百多年來,美國把民主制度玩得很上手(雖然不見得沒有問題),不像才擁有總統直選沒多少年的台灣,老拿前任總統當凡事的擋箭牌。關於民主法治,我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對我來說,旅途上有意思的事不只是美麗的自然風光,各國的歷史也很發人深省。即使嚴肅,多思考了一些事情才不枉費這一遭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2013華府櫻花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