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3

來去東大寺看大佛

IMG_0541 奈良之旅的第三站,是世界文化遺產東大寺。

國中畢業跟著家人參加旅行團第一次到日本玩,對奈良的印象除了鹿之外就是東大寺的大佛了。在春日荷茶屋用完午餐,我們穿過林間小路往西北走,來到東大寺山門前人鹿雜處的商店街。也許是距離奈良市中心較近,覺得這裡比起春日大社多了不少世俗味。人多、鹿多,商店也多。沿著商店街往正北走,不久就來到東大寺的山門前。這座由18根長約30公尺、寬1公尺的木柱所組合起來的山門,建於西元1199年,是日本寺廟山門中最大的一座。從照片中門下的人當比例尺,可以讚嘆它的巨大。要讚嘆的,何止它的尺寸,還有它是高齡八百多歲的木製建築這點。在世界旅行,常會探訪歷史悠久的建築。能夠身處上個或上上個千禧年的建築之中總會感動不已。但每當有機會站在歷經歲月萃煉的木造建築前,感嘆易受火舌肆虐的它們竟得以保存下來,就會更加激動了。
 IMG_2681
山門之下,還有一對尺寸大得嚇人、表情威嚴的木造神將。 IMG_0542 進了山門後,右手邊有座池塘。 IMG_0544 池塘中有座有個紅色鳥居的小島。 IMG_0545 再往前行,才會抵達東大寺的大佛殿前。這個部分的建築,很有中國味。 IMG_0548
在日本參觀寺廟,大多得付約五百日圓上下的「參拜費」,東大寺也不例外。一路看廟下來,對荷包還蠻傷的。如果想省參拜費,只能從這裡遠窺東大寺大佛殿的模樣。 IMG_0550 東大寺是西元741年聖武天皇下詔仿中國寺廟建築結構所建,因位於奈良之東而得名。大佛殿本身始建於西元752年,歷經多次戰亂於1708年重建。佛殿主體寬57公尺、長51.5公尺、高46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製建築。雖說是仿中國寺廟建築,但現在的大佛殿看起來有不少日式元素,像是殿頂的那對大金靴。 IMG_2696 三百多年的木造大殿,從殿門的模樣可以看出歷史的痕跡。 IMG_0565 一進殿中,馬上可仰望那尊有名的大佛。高16公尺的大佛為銅鑄,最早鑄於西元747年,但跟大佛殿一樣歷經天災和戰亂,現在的大佛是17世紀重鑄的。黑色的大佛法相莊嚴,在祂的身邊可以感受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IMG_0574
順時鐘環繞大殿一周,在回到大殿之前,會見到這根底部有洞的大柱。這個洞,俗稱「大佛的鼻孔」。傳說如能穿過此洞,就能保平安。 IMG_0573 但是「鼻孔」不大,一般成人如想嘗試會有卡洞的危險,所以排隊等著穿洞的,都是孩子。

這回的日本之旅可說是世界文化遺產之旅,而探訪的幾座廟宇,都是挑選極具特色的。對我來說,東大寺令人難忘的,也許不是大佛或大佛的鼻孔,而是那散發歷史氣味的木頭。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鹿吃仙貝,我吃粥—春日荷茶屋

標籤:

2 Comments:

At 3/10/2013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佛像是銅鑄的
我一直以為也是木雕的

 
At 3/11/2013 12: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管材質為何,很大倒是真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