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3

冬之清水寺

IMG_0046 世界這麼大,即使天天在路上,也無法看遍每一角落,更不要說舊地重遊的機會有多低了。所以每當來到期待已久的異國景點之前,心中往往有雙重感嘆。一則是「終於親眼看到傳說中的美景」,另一則是「這也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站在這裡吧」的感傷。真要舊地重遊,如果不是因為開會所需或轉機,那首選絕對會是以自然風光取勝的地方。在排除前者之後,沒想到舊地重遊機率最高不是什麼有大山大水的地方,反倒是日本。2002年JY與我趁著返美班機在大阪轉機,有個大阪京都自助旅行初體驗。當年的京都跟大阪比起來,不知古樸多少倍,連現在充滿現代感的京都車站建築群都還未出現。還不太會玩的我,只安排了京都一日遊。主要目標是當時認為到京都必訪的三間寺廟—清水寺、金閣寺和銀閣寺。這回帶公婆探訪冬天的京都,時間充裕了點,但京都景點眾多,加上要兼顧初訪京都的婆婆和重遊旅人我們的需求,最後決定行程安排新舊各半吧! IMG_0002 京都之旅的第一站,跟2002年一樣,從洛東的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開始。在京都車站幫大夥各買了張巴士一日卷,跳上簡直是為旅人所規劃的100號公車(車上有日、英、中和韓文廣播和景點介紹),沒幾站就抵達清水寺山腳下的五条坂。沿著五条坂和茶碗坂緩步而上,一早以清水燒聞名的店鋪都還未開門。這樣也好,免得還未探訪清水寺,就迷失在日本的工藝世界中。往上爬了半公里多,來到清水寺前的仁王門。從這裡往下望,可以發現京都跟台北一樣是座盆地。 IMG_2356 穿過仁王門後,就是清水寺建築群了。在前往本堂之前,有三重塔和開山堂迎接參拜客。 IMG_0050 清水寺最早建於西元778年,木造建築怕火,現今的廟體是在1631至1633年間重建的。 IMG_0043 清水寺最出名的,莫過於本堂前方由139根12公尺高木柱不靠釘子接合的清水舞台。從本堂側面的奧之院望過去,可以體會清水舞台的規模。上回來的時候正值夏天,清水舞台被一片翠綠圍繞。這回冬季到訪,前一晚京都還飄了雪,所以有幸見到本堂屋頂覆著薄雪的情景。 IMG_0015 本堂與清水舞台間的迴廊。 IMG_0030 從清水舞台上望向京都,照片中像根白色小蠟燭的建築就是京都塔。 IMG_0020 往舞台正前方望,是清水寺所在的音羽山景。 IMG_0018 山谷對面的紅色佛塔,在冬季彩度很低的森林中顯得更為耀眼。 IMG_2364此刻還多了白雪相伴呢!
  IMG_0037
在本堂後方,還有供奉良緣之神的地主神社。神社前有兩顆距離十公尺的戀愛占卜石,傳說如能閉著眼睛順利從一石走往另一石,愛情便能順遂。這天早上,一群穿著高中生制服的青少年就在兩石之間玩得不亦樂乎呢!
 IMG_0095
穿過奧之院前的步道,我們往山谷對面的紅色佛塔走去。雖然沒有春櫻或楓紅,白雪襯著紅塔的景色也很令人讚賞。 IMG_0096 從此處眺望對面的清水舞台。 IMG_0024 在清水舞台和紅塔之間,還有座音羽之瀑。 IMG_2399
瀑布之水分成三股,分別代表長壽、健康與智慧。旅人可以加入隊伍,到瀑布之下用紫外線殺菌的長柄水瓢盛水飲用,希冀在這三方面可以得到神明的保佑。趁著冬季人少,這次我們也飲它一回,誰叫京都之水有名呢! IMG_0106 順著步道走一圈,最後來到清水舞台下方。冬季繁葉落盡,得以欣賞139根木柱的全貌。

相隔十年再訪京都,再次從清水寺出發。老寺依舊,而我們已不再是當年赴輯他鄉的博士班學生。這回喝下音羽瀑布之水,希望全家人都能長壽、健康與更有智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狐狸出沒注意—伏見稻荷大社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