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3

狐狸出沒注意—伏見稻荷大社

IMG_0673 根據小說「鹿男」提到的傳統日本關西地區神話,奈良神的使者是鹿、大阪是老鼠,京都則是狐狸。其原因在於位於京都南方的伏見稻荷大社,是全國稻荷神社的總本社。而掌管穀物和食物的稻荷神,使者正是狐狸。所以當我們在奈良見到鹿後,當然在回程的時候要順訪伏見稻荷大社(同一條鐵路線上),這天的神話之旅才完整啊! IMG_0643 我們在傍晚時分搭車抵達神社前的JR稻荷站,一出車站就見到在夕陽下閃閃發亮的紅色鳥居。 IMG_2716 這座以狐狸為代表的神社,果然處處充滿狐狸圖像。也因為這些有趣的變化,讓在日本探訪這寺那社更有意思。 IMG_0644 傳說伏見稻荷大社最早設立於西元711年,而現今的神社本殿則建於西元1499年。因為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所以寺廟前常見的狛犬換以狐狸取代。 IMG_0645 這對狐狸表情可真是威嚴呢! IMG_0649向神明虔誠祈禱的人們。
 IMG_0651
對我來說,這回的京都之旅最想探訪的廟正是伏見稻荷大社。除了狐狸意象外,更是為了一睹位於神社後方蟠山而上、數不清也看不盡的的千本鳥居。 IMG_0659 雖然稻荷神原本掌管農業,但當日本的工商業發展起來後,祂也逐漸轉變成財富的化身,而成為工商業界祀奉的對象。當業界生意興隆的時候,便會向神社奉獻一座鳥居。伏見稻荷大社為全國稻荷神社的總本社,因此從神社所在的稻荷山腳、山麓到山頂,步道沿線全是紅色鳥居。 IMG_0660 雖然行前已知這裡有數不清的鳥居,當初次見到的時候依舊忍不住大嘆一聲:真是太驚人了!有些地方,還讓步道分成上山、下山兩條單行道。 IMG_0661 從外側看,步道全被密密麻麻的鳥居包圍。 IMG_0663
因為這千本鳥居,讓探訪伏見稻荷大社的旅人眾多。大家全都慕名而來,都要在千本鳥居之中走上一遭才過癮。 IMG_0666 所以要找到空檔拍攝綿延不絕鳥居的畫面,還真不簡單。 IMG_0670 來到半山的奧社奉拝所,這裡還有迷你版的鳥居被置於山坡上。 IMG_0668 總是強調地方特色的日本,在這麼一座以狐狸為主角的神社,祈福用的繪馬當然不是平常的模樣,而改為狐狸臉當造型。大家還自己畫起來哩! IMG_0676 因為天色漸暗,我們看完最密集處的千本鳥居就下山。從山上往下走,才發現原來各捐贈者的名號和捐贈日期都寫在鳥居背面。 IMG_2747 森林裡的狐狸石雕。

因為奈良的鹿和稻荷的狐狸,讓這天充滿神話氣息。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來去東大寺看大佛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