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3

因為這裡是我的家

IMG_0009 三月,初春的一個豔陽天午後。走過由凱達格蘭大道、羅斯福路、南海路、和平西路、中華路、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到中山南路圍起,六公里的台北。這裡,不僅是台北城的發詳地,也是我從小到大的活動範圍。兒時每個週日拜訪的外婆家,就在建中後面的寧波西街上。趁著回外婆家,第一次認識了台北的三座老公園—新公園、植物園和青年公園。等到高中穿上綠衫,又再度回到這裡。學校斜對面山形建築每日的升降旗、在這附近一眼就看穿的便衣、重慶南路的書街,和從這時開始蓬勃發展、常讓我們提早放學的反對運動,是那三年的生活印記。出國流浪八年又回到故鄉,台北舊城還是如磁石一般召喚著遊子。不僅每日搭捷運由此穿地而過,幾乎每個月都會來這裡聽場音樂會。這六公里所框起的範圍,就是我與台北的故事。然而在三月的這一天,與我有相同或不同生活經驗的台北人/台灣人(或是哪裡人其實一點都不重要),甚至是寵物們一起走出家門,一起走過這六公里路,為的只是表達心中相同的信念:反核!這六公里圍起的區域,不僅是台北人的生活圈,更提醒圓心那位握有權力的「公僕」,這裡離北台灣那三座使用中或興建中的核電廠距離不到40公里。一旦發生核災,此地不能住人。
 IMG_0007
輻射無形,不會因為族群、政治傾向、性向、職業等的不同而繞過你。在越來越多資訊指出台灣無力處理核廢、拼裝車式興建核電廠、施工品質粗糙和用錯誤的公式計算各種發電成本後,我們必須明確告訴政府:我們要廢核!別再反射式地接受和相信政府餵給民眾的錯誤訊息和「邏輯」,說什麼廢核就會漲電價和導致經濟衰退。當核災發生(尤其是這群人管理的核電廠這個機率不低),家回不去,甚至命都沒了的時候,誰還在意電費和經濟呢?當下如果死了還一了百了,沒死之後得癌症,或是孩子畸形的時候,才是生不如死和花更多錢吧!

所以,反核絕不是時尚,而是良心。是對自己、後代和土地的良心。那些說反核是時尚的人,不是沒有腦,就是沒有心。故意指責別人當年林義雄環島苦行反核,卻沒有做聲表態,或是反核等於挺某政治光譜的說法,是根本搞不清楚議題重點。認為福島核災是天譴,或是上帝實驗的說法,更是可議和可鄙。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當政府擁絕不安全的核能時,代表他們就像酒後駕車的人一般,打算預謀殺人。如果你痛恨酒後駕車讓人家破人亡,就沒理由支持核四興建和台灣的核能政策。在這關鍵時期,需要大家的發聲!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

309遊行後記: 別看我一身反骨,309是我長這麼大第一回上街遊行。看到這麼多不同年紀的人一起表達反核立場,我的心情是激動的。回台四年半這麼多讓我義憤填膺的社會事件,漸漸讓人對這塊土地失去信心。反對黨,根本就是在混啊!因此這一天所見所聞,讓我難得有不再孤獨之感。然而,多麼不希望是靠這樣的場合來取暖啊!雖然帶相機出門,卻少了按快門的動力。不是因為沒有好畫面,而是我只想單純地走它一回。今天的主題嚴肅無比,不希望成了某些攝影狂的外拍天堂而模糊焦點。所以拍照這種事,還是留給記者吧!

延伸閱讀:貢寮,你還好嗎?

生活隨想上一篇“網路串起的友情

標籤:

3 Comments:

At 3/14/2013 03:43: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支持

 
At 3/14/2013 06:30: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表達訴求被形容為華麗的走秀,恰可照見言者氣度與眼界,世人自有公評。

看到凝聚的力量,為了家園,一起繼續前行。

 
At 3/18/2013 01:4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最近媒體可怕的程度,又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每次看到這類的事,總會不禁懷疑台灣的素質。但也因為反核,讓我見到台灣的力量。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