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新朋友‧老朋友 @ 日本冬之旅

IMG_0315 每一回出國遠行,即使不是特別偏向自然的行程,還是會咬牙背重得要命的長鏡頭出門。因為心裡總會暗暗盼望,與異國鳥類不期而遇時,可以留下牠們的倩影。這回的日本之旅果然驚喜連連,賞鳥名單上就添了六個新種。

奈良公園裡有幾座大小不一的池塘,在走向春日大社前特地繞路前往一探,希望能見到北國的水鳥。結果水鳥只見到小鷿鷈和花嘴鴨,反而是池邊的樹林讓人大大歡喜一場,樹上有隻不怕人的日本小啄木(Japanese Pygmy Woodpecker)呢! IMG_0279 這種在樹幹上跳跳跳的小鳥,主要分佈於俄羅斯、中國、南北韓和日本。我的奈良之旅因為有牠,就更加完美了。 IMG_0093 而這回在日本遇到的第一種新種,是日本棕耳鵯。 IMG_0357 在京都奈良一帶,常可在廟宇旁的庭園見到牠。 IMG_0051 這隻出現在清水寺後山。 IMG_0593 奈良公園的鳥況很好,漫步其中偶爾會遇到日本的鳥人。在我們遇到日本小啄木的那片樹林,還見到了第三種新種:日本山雀(Japanese Tit)。 IMG_0161 日本山雀與台灣的青背山雀很像,但體型稍大,翼上只有一條白色翼帶(青背兩條),腹面兩側是灰白色(青背是黃色)。
 IMG_0632
藉由以上的特徵,確認牠是隻日本山雀。 IMG_0154 在奈良公園遇見的第四種新種,是灰椋鳥。 IMG_0161 冬季的京都二条城,無緣見到傳說中的櫻花,但我們在這裡幸運地與兩種新鳥種相遇。首先是臘嘴雀(感謝Ross訂正)。 IMG_0170 另一個是很有保護色的樹鷚。鷚很難認,而樹鷚耳後的白斑讓我們確認牠的身份。 IMG_0116 接下來的是老朋友們。
 IMG_0105
在奈良公園裡,與日本棕耳鵯一起享用果果的,有白眉鶇。 IMG_0123 還有斑點鶇。 IMG_0351 這個賞鳥季,似乎跟鶇特別有緣。 IMG_0146 這裡也有台灣冬季常見的白腹鶇。 IMG_0112 在清水舞台下,遇見這隻可愛的藍尾鴝母鳥。 IMG_0123
能夠在沒有人誘食的環境下與牠對看,感覺真好! IMG_0069 抵達京都的那晚飄了小雪,讓隔夜幸運地在清水寺見到在白雪之中跳躍的綠繡眼。IMG_0074 在這麼一個冷冷的冬晨,不知找到什麼好吃的呢? IMG_0194 IMG_0217 回到奈良公園中,那天還遇見了煤山雀。 IMG_0615 赤腹山雀也現身了。 IMG_0154 很喜歡在二条城中拍到的這張赤腹山雀照。 IMG_0007 在童話般的合掌村裡,除了見到久違的河烏(因為拖著行李沒拍)外,還有在村中道路跳跳跳的白鶺鴒。 IMG_0014 最後一天在金閣寺,遇見在美妙光影中的綠頭鴨。 IMG_0020
最驚奇的,是寺前池塘竟然有好幾隻鸕鶿。
 IMG_0023
第一次見到穿著夏羽的鸕鶿。 IMG_0046 這個傢伙是個過動兒,老愛在池中岩石跳上跳下。 IMG_0041 連金閣寺都可以賞鳥,讓這回的世界遺產看廟之旅,多了好幾分樂趣呢!

為了確認在日本遇見的鳥種,回台前一晚還特地到書店裡買了一本日本鳥書。雖然是日文的,上回在瑞士學到的教訓,鳥書有照片加拉丁文學名就夠了。也因為如此,很高興我把日本之旅成功轉變成生態之旅了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久違,溪頭

標籤:

4 Comments:

At 3/13/2013 01:22: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每次看妳出國的文章,最讓我期待的就是鳥類篇了。我也是不管去那裡都要帶著長鏡頭,就怕錯過那一次的機會!!
另外那小桑鳲看起來比較像臘嘴雀

 
At 3/13/2013 02:2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首先感謝Ross的訂正。臘嘴雀也還是新種哩!還好有看到不少鳥,不然長鏡頭還真是重呢!

另,聽說你也回台灣了。有機會要找你來我們系演講喔!

 
At 3/15/2013 01:14:00 下午, Blogger pc said...

very enjoy it & thanks!

 
At 3/18/2013 01: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可以讓您欣賞。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