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冬日的童話—白川鄉合掌村

IMG_0039 今年的春節假期,有個不在計畫內的日本之旅。早在去年底,公婆就表明不想在家裡過年,希望JY和我安排一個小旅行。一開始,婆婆想要上合歡山。雖然我也很懷念冬天的合歡山(高中的時候曾參加過救國團合歡山雪地健行),但一想到結冰的路面和秒殺的松雪樓,就讓人有點擔心。那如果是武陵農場呢?更是萬萬不可,訂房依舊秒殺不說,櫻花季的大塞車我們可不想體驗。那東海岸如何?一直很嚮往,但JY一調查過年的房價,就說不想被敲竹槓。既然要花這麼多錢,為何不乾脆出國玩呢?公公偏好自然之旅,所以我們將目光飄向馬來西亞,想說帶著兩位老人家來趟雨林賞鳥之旅。手邊的馬來西亞資料很少,在時間緊迫之下,那就偷懶來個旅行社的自由行好了。無奈過年期間旅行社不做自由行生意,得參加旅行團才行。可以自助旅行後我已經打定主意不再參加旅行團了,再加上過年團費加價,兩老也覺得不划算,最後公公贊同我的提議,來個日本京都小旅行吧!公公很有效率地找了熟悉的旅行社訂下了台北關西便宜的來回機票,扣掉晚去早回的兩天,還有五整天可以玩。當時的JY和我正在忙國科會計畫,那五天就交給規劃旅行精神就來了的我來安排吧!記得在2010年北海道小旅行後,在網路上第一次遇見讓我驚為天人的白川鄉合掌村。五天都是看廟也無趣,有沒有可能趁此機會順道來去看看童話般的冬季合掌村呢? IMG_0059 打開日本地圖,京都位於日本的近畿地區,而白川鄉合掌村位於其東北方飛驒地區的山裡。要把旅行的動線拉往那裡,還算合理。進出白川鄉合掌村的門戶東有高山(Takayama),西是金澤(Kanazawa)。考量從京都前往,搭雷鳥號列車(Thunder Bird)往來金澤最快只要124分鐘,我決定來回都從金澤進出。再來就是交通票卷的選取,可以讓外國人購買的火車通行證中,適用於本次行程的有全日本和西日本兩種。這回會搭JR的機會,是關西空港來回京都(Haruka號)、京都—金澤和京都—奈良(Nara)三趟,但JR West Pass最東只到敦賀(Tsuruga),而不管是JR West Pass或JR Pass都得多日連續使用,怎麼算都不划算。最後,我決定買Icoca & Haruka來回套票(4000日圓),外加單買京都—金澤普通車指定席(13020日圓)就好。Icoca & Haruka套票中,有兩張往來關西空港—京都的自由席車票,和類似優遊卡的Icoca加值卡可用於JR列車和京都地下鐵。這樣是最符合本次行程需求的組合。 IMG_0055 但交通的安排還沒完,難度最高的是得搞訂金澤—白川鄉間的高速巴士訂位(單程75分鐘)。從金澤前往白川鄉的巴士,一天只有三班(8:45、12:35和16:00),都採預約制(一個月前訂),而且網路預約的介面只有日文。我的日文只有聽懂、看懂少數關鍵字的能力,還好網路爬文的結果,弄懂了該如何訂位。從京都出發,轉巴士到合掌村裡過一夜,最適合的是12:35那班,回程則是隔日早上10:20。訂位流程是先將自己的中文名字翻成片假名拼音後,到訂位網站註冊帳號;取得帳號後就可在回程車班一個月前到濃飛巴士網站訂位,之後只要拿著確認信到金澤車站東口的北陸鉄道巴士售票處付錢取票,再到二號月台候車即可。寫了這一大串,是因為花了一點時間搞清楚這些,之後順利付諸實行,讓我很有成就感。對於自助旅行來說,This is part of the fun, isn’t it? IMG_2239 合掌(合掌造り)村之名,在於這類由茅草組成的屋頂為了避免冬季被大雪壓垮,而以雙掌合十的造型興建。據說這類房舍的起源,是13世紀時的兩大武士家族源氏和平氏發動戰爭以爭奪日本的政權。源平和戰後,失勢的平氏家族為了躲避追殺逃入深山,因應山區生活而建。遺世而獨立的合掌屋如活化石般在山區裡保留下來,所以這些合掌屋都有上百年的歷史,還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呢! IMG_0041 這個如魔戒系列故事裡哈比屯般風景的地方,四季皆有不同的風情。但最吸引我的,是冬季白雪覆蓋在合掌屋上的童話景致。當從颳風又飄雪的金澤搭巴士進入山區,終於抵達白川鄉荻町的銀白世界時,有種終於見到夢中情人的激動哩!
 IMG_0046
巴士在村外的停車場讓大夥下車,我們拖著行李,跨越如結界一般、架於庄川上的相逢吊橋,往村中前進。在民宿放下行李後,迫不及待走入村中探索。 IMG_0048 荻町是白川鄉規模最大的合掌村,一條禁行大型車輛的馬路從村中穿過,四、五十棟合掌建築就散落於庄川東西兩岸。現存的合掌建築,多為民宿、餐廳與紀念品店。我們步行上村北的城山瞭望台,來個全村鳥瞰。不過,雪季上瞭望台有點麻煩。最近的兩條都不清雪無法通行,只能靠走路或搭小巴沿著350號公路再右轉第一個岔路上山。 IMG_0062 當我們抵達瞭望台的時候,天空飄起雪來,讓此地更添童話氣氛,也讓我們期待明天一早可見到屋頂頂著雪糕的畫面。 IMG_0061 其實冬季的合掌村夜裡有傳說中的點燈活動,也就是全村點上打上燈光,讓大家欣賞夢幻的童話村夜景。現在所在的瞭望台,就是點燈時最熱門的拍攝地點。可以想像,在有點燈活動的那幾天,村裡住宿可是一房難求。當我寫信詢問合掌民宿是否有空房的時候,唯一有房間的一天果然是沒有點燈日。反正有沒有點燈對我來說不是重點,能夠在冬季的合掌村裡過一晚就很難得了。

這一篇,先來個全景鳥瞰。接下來,就讓我們走入童話之中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Charlie Brown Café @ 尖沙咀

標籤:

5 Comments:

At 2/20/2013 04:24: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去年4月我也去了合掌村, 但那天下著大雨, 超可惜

 
At 2/20/2013 08:46: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這麼美,難怪不想從夢裡醒來。

 
At 2/21/2013 01:5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那就大冬天裡再去一次吧!

To Treeamy,
真的是!

 
At 2/22/2013 02:09: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好美!
這麼詳細的旅遊行程描述,讓我的精神立刻好起來!

 
At 2/22/2013 04: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很流水帳,但畢竟是自己用功的過程,忍不住想記錄下來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