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二萬五千公里的音樂之旅

IMG_1746 從小學習古典音樂的我,在家裡擺滿一大面牆的古典音樂CD後,開始對世界音樂感到飢渴。雖然古典音樂依舊深深打動我心,而由世界各民族傳唱演奏的傳統音樂,卻更能激盪我的靈魂。所以每年秋天在剛開學的混亂之中,總會期待由大大樹音樂圖像舉辦的流浪之歌音樂節,讓我們可以乘著音樂的魔毯環遊世界,藉著音樂認識地球上的陌生國度。 IMG_2188 2012年秋季的音樂之旅還更加豐富,因為兩廳院主辦了「我是這樣看世界」的世界音樂系列演出。早在六月底就發現演出資訊的我,幸運地搶下後來賣座一空、由北印度西塔琴(sitar)大師Shujaat Khan與塔不拉手鼓(tabla)演奏家Abhiman Kaushal在小廳演出的票。Shujaat Khan與去年底過世的Ravi Shankar都是印度極富盛名的西塔琴大師,家裡收藏著許多他們兩位演出的專輯。九月底的這場音樂會很不一樣,上半場以推廣教育為主,搭配多媒體和大師實地教學,帶領觀眾更進一步瞭解印度傳統音樂的特色。

下半場,則是大家期待的西塔琴與塔不拉手鼓的精彩對話。撩動神經的西塔琴旋律配上激昂的手鼓節奏,逐漸將觀眾帶入亢奮的境界,真是太精彩了! IMG_1774 從九月底開始的世界音樂之旅,在十月的時候繼續流浪。接連兩天的流浪之歌音樂節,因為JY與我同時要參加在台北舉行的亞太學術會議,所以從第一天晚上、來自沖繩的平安隆與宮永英一演出的三弦音樂開始欣賞。
 IMG_1772
早在安亞伯時代,就在大學城裡的二手CD店買下了下張照片中由平安隆演奏的三弦和夏威夷吉他合作的CD。

這回,終於有幸當場聆聽大師的演出。平安隆以三弦引領唱出沖繩的傳統歌謠,還搭配宮永英一的太鼓伴奏,以及兩為日本小姐的伴唱與伴舞,讓中山堂中正廳充滿節慶與歡樂的氣氛。隔天,主辦單位還安排大家在中山堂三樓的角落與大師對談,可以發現大師是個很可愛的人。 IMG_2189 當晚的壓軸,是巴奈與Message樂團的演出。剛回台灣那年,就是在流浪之歌音樂節領受過巴奈聲音的魅力。這回,除了依舊充滿張力的樂聲之外,大家都知道還要彰顯反美麗灣的訴求。不該存在自然且違法的怪獸,滾‧出‧去! IMG_2190 第二天學術會議中午結束,讓我們得以從下午就展開音樂的旅程。音樂的魔毯從印度、沖繩和台東,飛行到中東。第一場,是巴勒斯坦烏德琴(oud)演奏家Sameer Makhoul與台灣琵琶樂手鍾玉鳳的合作演出。

2008年由Sameer Makhoul和以色列打擊樂手Itamar Doari在流浪之歌音樂節的演出讓我印象深刻,撩動情緒的能力可與印度西塔琴和手鼓音樂相比擬。這回Itamar Doari沒來,改成與琵琶的對話。這兩個同屬魯特琴家族樂器的樂聲果然很水乳交融,是場成功的合作。 IMG_1754 IMG_1759 接下來,是Ross Daly Ensemble演奏希臘音樂,所以我們又從中東飛往地中海。
Ross Daly Ensemble使用多種我們從沒見過的拉弦樂器,搭配手鼓演出,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IMG_1763 演出完畢後,樂手們為大家簽名留念。這五位是Ross Daly Ensemble的成員。 IMG_1767
這一位是Sameer Makhoul。現場聽世界音樂會的好處是,可以買到市面上難找的CD。如願買到Sameer Makhoul演奏的烏德琴CD,讓他簽名又聊兩句,真是太興奮了! IMG_2191 晚餐後,則是來自馬利的吉他樂手Habib Koité和鼓手Mandou Koné的演出。Habib Koité是我見過最有舞台魅力的樂手,他的音樂極具流動性。

這回搭配人來瘋Mandou Koné的鼓聲,更是讓觀眾的情緒沸騰。更讚的是,還穿插與平安隆和宮永英一的合作表演,西非與沖繩的音樂交流,高昂的情緒讓全場觀眾已經坐不住,全部站起來打拍子和吶喊呢! IMG_1778 這股熱烈的情緒,延續到來自以色列的Hardcore Klezmer 樂團Ramzailech的演出。
當傳統的猶太Klezmer音樂變形成現代的搖滾樂,再害羞不擅表達情緒的台灣人也會瘋狂。大家一一站起,跑到舞台前方為成圈,跳起猶太舞來。長這麼大,從來沒看過中山堂中正廳被鬧翻天的模樣呢! IMG_2187 接下秋季世界音樂之旅最後一棒的,是芬蘭民族提琴(fiddle)樂團JPP帶來的北歐音樂饗宴。
我們再度回到國家音樂廳小廳,讓熱烈的民謠提琴聲劃開北歐冷冽的空氣。 IMG_1783 在台灣很難買到北歐世界音樂CD,這回不僅CD收藏大豐收,又再度獲得樂手的簽名留念。

就這樣,我們在2012年的秋天有個難忘的二萬五千公里的音樂旅程。世界音樂在台灣屬於小眾,很高興流浪之歌音樂節在2010年停辦一年後,決定繼續走下去。如果你是世界音樂愛好者,或是開始有興趣,別忘了在行事曆十月第一個週末做上記號,從今以後音樂的魔毯要繼續飛行,帶領我們探詢更多的世界音樂角落。

藝文手札上一篇“天使遺忘的冬夜—皮亞佐拉的探戈迷情

標籤:

4 Comments:

At 1/31/2013 01:32: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好讚唷,謝謝分享。

 
At 1/31/2013 02:52:00 下午, Anonymous JD said...

NHK頻道層用旅遊的方式介紹過沖繩的音樂文化,值得一看

Journeys in Japan - Soul of Okinawan Music Part 1
http://youtu.be/4iE8GeCU0gA?t=12m51s

在Part 2,這位先生可以用不同鐵罐製作三弦
http://youtu.be/2JNSxjBtAck?t=8m46s

 
At 2/01/2013 03:42: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到現在有時還會收到UW的世界表演系列的通知
還真懷念

 
At 2/01/2013 04: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聚水藏風,
說真的,這是住在台北的好處啊!

To JD,
感謝資訊!

To 阿芳,
是啊,真的很懷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