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2

登上歐洲之巔—少女峰

IMG_0077 在”基地營”度過一夜後,隔天天還未明就起床。第一件事是衝到陽台往外望,今天會有個適合登上少女峰的好天氣嗎?望著無雲的天空,確認了就是今早前進少女峰後,先到Grindelwald大街上來個晨間散步,等待旅館早餐時間的到來,吃個飽飽才有體力接下來的雪地健行啊! IMG_0038 從Grindelwald往少女峰(Jungfraujoch),需在Kleine Scheidegg換車。而第一班從Grindelwald的發車時間是七點十七分。所住旅館的早餐時間卻從七點才開始,代表我們只能趕七點四十七分出發的第二班車。靠少女峰吃飯的鐵路公司對班次的銜接都有人性化的安排,當我們準備搭WAB黃綠相間列車往Kleine Scheidegg而去之前,從茵特拉肯來的黃藍BOB列車也早已到站,讓住在山下的旅人可以順利轉乘。
 IMG_0048
行駛於Grindelwald與Kleine Scheidegg間的WAB齒軌列車,中途行經Grund、Brandegg和Alpiglen三站。其中Grund的海拔比Grindelwald還低,所以列車在辛苦上爬之前,還得先滑下山谷呢! IMG_0001 在山間奔馳的WAB齒軌列車。 IMG_0525
當天下午走完Eiger Trail後在Alpiglen等車,可以目睹軌道和列車的斜度。 IMG_0136 從Eiger Trail鳥瞰在草坡行駛中的WAB齒軌列車。 IMG_0562 大約三十分鐘後,抵達群山之間的台地Kleine Scheidegg,在此換乘上少女峰前的最後一段JB齒軌列車(已經在月台上等著大家了)。其實被我們當作基地營的Grindelwald是看不到少女峰的,因為會被艾格峰擋住。而在視野遼闊的Kleine Scheidegg,則可以把這裡的三座名山少女峰(Jungfrau;4158公尺)、僧侶峰(Mönch;4107公尺)和艾格峰(Eiger;3970公尺)盡收眼底(刊頭照片,由右至左)。一般遊客前往的少女峰,則是位於少女峰和僧侶峰間小石峰上的人面獅身景觀台(Sphinx Terrassen;3571公尺)。本張照片,就是從Kleine Scheidegg這面看到的少女峰。 IMG_0238 從Kleine Scheidegg往少女峰的JB齒軌列車有著紅色車身,一開始在艾格峰下的草坡往上爬。
 IMG_0221
照片底部是在大山前的JB齒軌列車,正上方就是人面獅身景觀台。 IMG_0092 用長鏡頭拉近遠眺人面獅身景觀台。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將會抵達那裡,快速的上升高度,希望不會發高山症才好。 IMG_0231 從Kleine Scheidegg看行駛中的JB齒軌列車,離冰河的前緣好近。 IMG_0220 從Kleine Scheidegg往少女峰,中途會停靠Eigerglestcher(艾格冰河)、Eigerwand(艾格石壁)和Eismeer(冰海)三站。過了Eigerglestcher後,一路都在艾格峰內的隧道前進。 IMG_0017 海拔2865公尺的Eigerwand站,列車暫停讓旅人下車觀景。 IMG_0180 站體和隧道全在艾格峰內,面北的石壁上開了三面大窗,可讓人眺望Grindelwald方向的谷地。當我們下午走在石壁下的Eiger Trail時,剛好可以仰望這三面大窗。 IMG_0026 到了Eismeer站時,已經是在冰河之上。這條偉大的高山鐵路,今年正好是一百週年。想到百年前的瑞士人就有能力在這樣的地方興建鐵路,實在是佩服不已。 IMG_0054 過了Eismeer站不久,終於抵達海拔3454公尺的少女峰車站。魚貫步出車廂,我的心情不禁激動起來。想起升高二那年夏天,老爸老媽帶著全家到歐洲旅行,其中一站正是少女峰。而我卻為了實現兒時的夢想—加入樂隊而自願留守,因為學校規定必須在暑假天天到校練習才能加入樂儀隊。當時的我對爸媽說:高中樂隊的經驗一生只有一次,少女峰可以等我長大再去。現在,這個夢想也實現了! IMG_0051 少女峰站有冰宮、餐廳、紀念品店等多項設施,但我們不被這些東西所迷惑,而是再搭乘電梯上到更高的人面獅身景觀台,呼吸歐洲之巔的空氣,接受高山陽光的洗禮。 IMG_0404
我在歐洲之巔! IMG_0042 第一次在大夏天的八月來到被白雪覆蓋之境,感覺很奇妙。眼前的大山正是少女峰,被喚做”少女”,是描述她的純淨還是難以褻玩呢?看她的氣勢,倒是難跟少女的嬌媚聯想在一起。 IMG_0106 行經冰宮區可以出到少女峰前的小平台,在此回望人面獅身景觀台。 IMG_0029 另一頭,則是全歐洲最大的Aletschglestcher冰河。眼前這片冰雪大地讓人心生嚮往,既然帶著雪衣、登山鞋和登山杖千里迢迢搭了飛機、多段火車來到少女峰,就算沒有登頂,也要體驗一下在歐洲之巔健行的滋味啊!所以,我們前往另一頭的出口,準備往雪地中更高處、3628公尺的僧侶峰小木屋前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少女峰”基地營”—Grindelwald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