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誤闖奧茲國

IMG_0106
今年剛放暑假的時候,系主任對我說:現在學生程度一屆不如一屆,而我的標準太高,學生容易反彈。回想自己還是個學生的時候,也不愛老一輩的人天天數落自己的世代如何不長進,所以我一直在尋求一個對得起自己的信念,又能讓學生信服的教學和指導研究生的方式。而最近密集發生在實驗室的一些事,終於讓我明瞭自己的處境,那就是我是誤闖奧茲國的桃樂絲。
IMG_0110
這部在台灣被稱為「綠野仙蹤」的美國童話故事,描述一個來自堪薩斯的小女孩桃樂絲有天被龍捲風吹到一個名為奧茲的國度。她為了尋找回家的方法,在旅程中遇到少了腦的稻草人、沒有心的機器人和缺乏勇氣的獅子,大家一起冒險的故事。看看我的四周,不就是被少了腦、沒有心又缺乏勇氣的學生圍繞嗎?因為對實驗和學業不動腦、不用心又害怕挑戰,所以日復一日做實驗出錯、不會算濃度、隨便唸paper也胡亂報paper。遇到挫折不是想辦法解決,而是跟老師鬧休學。就算我耐著性子一一解決問題,我還是只有一個腦和兩隻手,而不是有六個腦和十二隻手的老師啊!
IMG_0126
但別忘了,奧茲國裡的稻草人、機器人和獅子,他們並非真的沒有腦、心和勇氣,而是以為自己失去了。我相信現在的學生也是。只要願意,老師可以帶領他們找回許久不用的腦、心和勇氣。Show me your effort. I will appreciate it, really.這比任何教師節當天徒具形式、老鼠給貓掛鈴鐺式的送禮物來的有意義和價值多了。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半調子的人生

標籤:

5 Comments:

At 10/01/2012 12:4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老師的語重心長,希望學生們能有所體悟。

用心的老師,辛苦了!

 
At 10/01/2012 09:5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時代不同
年輕人的想法也不同
現在當老師
確實不易有成就感
只能期待一匹千里馬出現了

 
At 10/02/2012 12:4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真的很好奇當年帶我們的老師是否這麼辛苦?倒是JY與我每天都在討論現在帶學生的困難啊!

To 阿芳,
千里馬嗎?才剛訓練好就跑了呀!

 
At 10/04/2012 10:48:00 上午, Anonymous mrsturtle said...

最後一張照片真的有童話故事裡的FU...

 
At 10/04/2012 01: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終於有人發現我的用心良苦啊!果然是攝影同好會看得出來這些照片的用意。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