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自然避風港—關渡濕地

IMG_1785 關渡是離家最近的濕地,雖然鳥況越來越差,去年還是買了一張年票,沒出遠門賞鳥的時候,就來這裡走走。 IMG_1775 前一陣子有兩回從盆地旁的山崗鳥瞰台北,這回從關渡平原來個從下仰望盆地北緣群峰,總覺得不管從哪個角度,這些影像讓人忘了身在一座擁擠的城市之中。 IMG_0025 這次的關渡之旅,是在年初從香港賞鳥回來後去的,所以影像不是最近的晴空萬里,而是台北冬季常有的陰鬱。
 IMG_0046
抵達的時候,剛好趕上了下午「心濕地」保護區導覽的時間。跟著義工,得以步入平常不得其門而入的濕地區塊。看過香港濕地公園和米埔的經營管理模式後,深覺台灣的濕地不是處於完全沒人管的狀態、就是抱著隔絕民眾接近的心態。面積不算大的關渡自然公園,可以自由參觀的地方小到不行。鳥呢?全在沒有大砲或望遠鏡看不到的地方。而這個難得可以進入的「心濕地」,則是鳥少得可憐。 IMG_0010 這隻池鷺,不是在保護區遇見的,而是在園區外的稻田旁。 IMG_0011 IMG_0021 蒼鷺,倒是關渡常見的冬候鳥。
 IMG_0040
唯一一隻在「心濕地」拍到的鳥,竟然是外來種黑領椋鳥。 IMG_0112 只好回到遊客中心,上到二樓用園方的超級單筒掃瞄濕地。讓我精神一振的,是去年冬天北台灣出現的稀有候鳥,這個午後一起出現在關渡。第一隻,是畫面左上角的東方白鸛。 IMG_0105 再來,是水池平台上的兩隻鳥:花鳧(中間那隻有白色羽毛的)和白額雁(花鳧右邊那隻)。
 IMG_0084 IMG_0088 最後,是濕地中還有四隻白琵鷺。在台灣,白琵鷺比黑面琵鷺還稀有。 IMG_0117
很幸運的,見到四隻白琵鷺飛翔台北天際的畫面。 IMG_1782 雖然關渡總是給人五味雜陳的感受,我還是認為台北缺她不可。在一個高度城市化的邊緣,她就像是心靈和生物的避風港般,支持著我們。 IMG_0034 見到陰霾中的一抹藍天,希望好的日子就在前方(颱風不要來好嗎?我要出國啦!)。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鳳頭燕鷗 @ 蘭陽溪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