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台北最美的浴室—台北機廠員工澡堂

IMG_0072 你知道台北市最美的浴室在哪裡嗎?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台北機廠員工澡堂。 老台北可能會質疑,不是台北州廳1913年於北投設立的公共溫泉浴場(現為北投溫泉博物)才是美極了的公共浴室嗎?建議你親自走上一遭,看看答案為何。

忘了從哪裡讀到台鐵位於信義區與松山區交界處,有個從1939年啟用至今、稱為台北機廠的火車維修廠。在這個廠區之中,有個被訂為市立古蹟的員工澡堂。根據報載,這個位於台北精華地段的維修廠即將遷往桃園富岡,除了員工澡堂外的廠區將被拆除改建為商業中心。再不去探訪,這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地方將走入歷史。為何主體拆除,獨留員工澡堂更是令人感到好奇。趁著七、八月間的週六有開放參觀,JY與我頂著烈日前去一探究竟。 IMG_0080 這個從日治時代起就負責台鐵各類機車頭和車廂保養、維修和改裝的機廠,可以想見在廠區工作的員工們,每天都是一身油污。為了讓工人們可以乾乾淨淨回家,廠區中特別設有員工澡堂。不僅如此,還利用廠區中鍋爐所排放的蒸氣,加熱大浴池中的水,提供工人泡澡呢!果然是注重洗澡的日本人會想到的員工福利。在進入大澡堂之前,是更衣區。正中間,是一整排的洗手台。
 IMG_2264
根據導覽,那充滿古樸味的銅製水龍頭,都是台鐵員工自己打造的。這樣的水龍頭,小時候還常見,現在不知要上哪去尋? IMG_0077 穿過更衣區,就來到傳說中的大澡堂。雖然沒有彩色玻璃和馬賽克磁磚,但兩個圓形的大浴池,配上兩頭的圓拱窗,整座澡堂呈現一股莊嚴的氣氛。說它像羅馬的貴族浴池,也不為過。看起來像帳棚的天花板不是原來結構的一部份,因為澡堂年久失修屋頂塌陷,這些棚子是保護用。 IMG_0079 兩個大浴池之間,是個長形的水槽。根據日本人的洗澡習慣,下浴池泡澡前,得先在外面洗淨身體。 IMG_0068 這個給辛勞付出工人沐浴的澡堂,在功能上和意念上,比起給上流社會使用的浴池來得更美。
 IMG_0067
我喜歡那充滿”圓”的設計,覺得那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圖形。 IMG_0057 從一頭往另一頭望,竟有種這是個表演舞台的想像。希望文化與歷史可以戰勝一切,讓它永不落幕。
 IMG_2251
這座澡堂,不知洗淨了多少人的身體和溫暖了多少人的心? IMG_0074
澡堂兩側的迴廊,似乎也在訴說著故事。 IMG_2269 澡堂中的水,幽幽地紀錄著台北機廠73年來的流金歲月。當員工他去,來訪的變成帶相機的旅人時,如果流水有知,不知會作何感想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稍來山段

標籤:

4 Comments:

At 7/30/2012 11:41:00 上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讓我想起伊斯坦堡土耳其浴的澡堂呢!

 
At 7/30/2012 11: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的確有種異國風情~

 
At 8/01/2012 02:36:00 下午, Anonymous 小虎咖啡盧 said...

謝謝你,又讓我們得知了一個有意思的地方.....

 
At 8/02/2012 02: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親自去看一看自己生長地方的歷史很有感覺,有歷史的城市才有靈魂,希望妳也有同感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