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2

我在大屯山,天氣晴

IMG_0060 趁著颱風前夕北台灣的大晴空,也為了JY系上的活動,週末來了趟大屯主峰之旅。 平常如果爬大屯山,我大概都會起個大早把車停在二子坪停車場,沿著大屯山車道爬上大屯主峰,之後下到二子坪,再沿著1.8公里的二子坪步道回到停車場,走個環狀路線。但這回一同健行的人比較多,擔心太晚二子坪停車場沒車位,而改成在巴拉卡公路前、陽金公路旁的小油坑橋停車場集合。之後沿著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系統(起點海拔763公尺),走到巴拉卡鞍部登山口,左轉上大屯主峰,再沿大屯山車道下山,接巴拉卡公路回小油坑橋停車場的走法。 IMG_0068 本來抵達小油坑橋停車場的時候,天還飄著細雨。好在出發後,就撥雲見日。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系統基本上與公路平行,沿途穿梭在森林之中,在大夏天有樹蔭相伴,走起來很舒服。0.5公里後,步道接上巴拉卡公路上的景觀平台(海拔810公尺)。從這裡,可以欣賞隔著竹子湖相望的七星山和小油坑。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好好欣賞過去總在車上驚鴻一瞥的壯麗山容。 IMG_0065 用長鏡頭拉近,從小油坑上七星主峰的山徑也清晰可見。原來步道離小油坑口這麼近啊! IMG_0038
過了觀景平台後,步道繼續在林中穿梭。1.4公里後,來到海拔845公尺的巴拉卡鞍部登山口。從這邊開始,脫離平緩的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系統,改成在箭竹林中直線往上攀升的步道。海拔1092公尺的大屯主峰,就在0.9公里後。 IMG_0020 箭竹林中植物相相對單純,正在盛開的花朵,除了從石頭縫間探出頭的塔花外,就是照片中的野牡丹了。 IMG_0010 在步道口迎接我們的,是一隻好肥的麗紋石龍子成蜥。 IMG_0035 小時候的牠,則是鮮豔多彩。 IMG_0015 沿途蟬鳴不斷,同伴發現了一個新鮮的蟬蛻。 IMG_0040 這隻毛毛蟲,成了螞蟻的大餐。
 IMG_2153
除了蟬鳴,還有灰頭鷦鶯的歌聲相伴。 IMG_0022 這條上大屯主峰的步道雖短,但一路直上走起來頗辛苦。在快到峰頂前,有條叉路通向大屯山車道上的景觀台。在這裡,可以暫時脫離視野不佳的箭竹林,眺望北海岸風光。 IMG_0023 腳下,是山頂有反經石、海拔887公尺的菜公坑山。 IMG_0028 拜颱風之賜,這天的風好大、天好藍。 IMG_0030 直吹的風讓能見度非常良好,連台灣最北端富貴角黑白相間的燈塔都看得一清二楚。 IMG_0043 喘口氣喝口水後,繼續鑽回箭竹夾道的登山步道。沒多久,就抵達風勢更強勁的大屯主峰頂。 IMG_0048 這裡的植被已經從箭竹變成芒草,北海岸更是一覽無遺。 IMG_0054 過了風口再走一小段路,就來到大屯山頂的景觀台。往西望,從左而右是我的大屯群峰老朋友大屯南峰(海拔957公尺)、西峰(海拔982公尺)、向天山(海拔949公尺)和面天山(海拔977公尺)。 IMG_0059 大屯西峰和面天山,是大屯山系裡兩座最尖的山頭。背景的觀音山,在這裡看起來好矮。 IMG_0056 往南望,前景是大屯南峰,背景是關渡平原、台北市、基隆、淡水兩河環繞的社子島,更後方則是新北市一帶,整個台北盆地都清晰可見。海拔一千公尺的大屯山頂,讓氣溫硬是比平地低了六度,非常舒適宜人,真不想離開這個視野一流又涼爽的地方。 IMG_0064 回程,沿著大屯山車道而下。雖已過蝴蝶季,冇骨消還是吸引大鳳蝶前來。 IMG_0071 爬過大屯山無數次,這回是展望最好的一次。藍到不可思議的海與天,讓人打從心裡讚嘆:台灣真是美麗之島啊!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聽見,冰河的聲音

標籤:

3 Comments:

At 7/23/2012 07:04: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美 我正好在妳對面的觀音山上 連日好天氣真的很適合登高望遠

 
At 7/23/2012 09:54: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登高之後的臺北盆地如此袖珍,是我想像不出來的。令人心曠神怡的藍,好美!

 
At 7/24/2012 11:4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張憨憨,
還真是有志一同啊!台北的夏天,適合上山消暑兼賞景呢!

To Treeamy,
其實台北盆地的東邊,因為角度關係未入鏡。但想想,她真的不大。塞了這麼多人和水泥建築,難怪夏天溫度屢創新高啊!

那天的山和北海岸,不知為何讓我想到墾丁的風光。難得北台灣的山海,帶給人這樣的暢快感受。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