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2

首邑漫遊

IMG_0665
會想要親眼看看在課本或電視上學到的歷史,應該啟蒙於小學一年級。記得小學的社會課,有一小段介紹台灣歷史。課本提到台灣的首府台南,那座有荷蘭人和鄭成功事蹟的古城。在小孩眼中,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那年暑假,老爸就開著新買來的車,帶著一家南下旅行,讓孩子們親身體驗歷史。赤崁樓、延平郡王祠、孔廟和安平古堡,小小年紀時就已踏上足跡。沒想到,再一次的台南古蹟之旅,竟是在將近30年後。
IMG_0597
連續兩年下台南,不是為了賞鳥就是為了演講。台南古城漫遊,反倒是無心插柳的結果。第一站,我們來到古城區西北邊的安平古堡。古稱熱蘭遮城的安平古堡,最早由荷蘭人於1624年所建。之後,鄭成功將荷蘭人趕出台灣,以熱蘭遮城為王城,在此建立台灣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
IMG_0607
爾後,鄭氏降清,清朝再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在古堡內蓋了座瞭望台。最後,國民政府再建了照片中的瞭望塔。所以,安平古堡和台南可說是整個台灣史的縮影。
IMG_0742
接下來的古蹟,則全在台南古城區,散步可即的範圍。首先我們前往赤崁樓。赤崁樓也是荷蘭人於1653年所建,原稱普羅民遮城。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這裡成了承天府衙門。經過清朝和日治,赤崁樓一度頹圮,再於其上興建海神廟與文昌閣,與安平古堡一樣成了見證歷史的混合型古蹟。
IMG_0689
征服者總是毀去舊文化,改以自己的代替,難怪三百多年過去後,這兩個地方的建築風格漢人的味道遠遠多於紅毛人的。
IMG_0795
探訪完赤崁樓後,我們轉向南行。經過同屬古蹟的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還在武廟旁吃了有名的肉圓,來到全台首學—台南孔廟。
IMG_0037
建於1665年的台南孔廟,是台灣最古老的文廟。在地狹人稠的台南老城區,這裡有如鬧中取靜的綠洲。可惜,廟前的護國神樹不敵病魔,今年已經仙逝。看到照片內的忠孝兩字,和幾年前在廟前發生的事,實在讓人不勝欷噓。
IMG_0033
全台位於市中心的小學,讓人最羨慕的說不定就屬台南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屬於開放式校園的忠義國小,禮堂可是座建於1936年的市定古蹟—原「大日本武德會」台南支部武德殿。很好奇,這個充滿日本軍國主義色彩的建築,怎麼能保存下來?但這座擁有「唐破風」風格的巨大建築,讓人忍不住對它多看兩眼。
IMG_0032
在武德殿後方,則是另一座市定古蹟—原台南山林事務所。這座建於1942年的日式建築,格局小巧方正,比起現代建築看起來順眼多了。
IMG_0738
沿著山林事務所前的友愛街往東走,則來到原為台南州廳的國立台灣文學館。這座由森山松之助設計的建築,建於1916年,屬於法國19世紀公共建築風格中的馬薩式樣。長得有點像台北監察院的它,格局端正古典。
IMG_0030
在它的對面、看起來像戰艦的奇特建築,則是建於1926年的消防隊第二分隊。在日治時期,它原為台南合同廳舍,也就是聯合辦公室之意,由消防詰所、警察會館和錦町警察官吏派出所合用。
IMG_0028
再往北走一點,還有一座更特別的建築,那就是建於1897年、原為台南測候所的氣象博物館。底座為18角形,上方則像燈塔。這麼有趣的建築,找到它的時候實在開心。
IMG_0741
在它的對面,則是基督教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建於1954年的建築,算是現代風的哥德式教堂。這個教會起源於1865年來台傳教的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牧師。也是醫學博士的馬雅各,在台灣創立最早的醫院舊樓醫館。
IMG_0791
在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旁的老街屋裡,有個非常有特色的奉茶茶莊。來自澎湖的茶莊老闆葉東泰,穿著一襲唐裝請我們喝茶。小小的店面裡,一邊是茶葉罐沿著樓梯排列,一邊是深具地方特色的茶包陳列在木架上。我們帶了名為「古錐茶」的茶包組回家。茶莊隔壁,是現代風格的外帶茶店。買了飲料,還能坐在騎樓具有古早味的木桌和藤椅品嚐。
IMG_0017
沿著「奉茶」前的公園路往北走,則來到建於1911年的台南公會堂。結合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公會堂,難怪看起來像貴族宅邸。
IMG_0019
這裡原為台南仕紳吳尚新的家園,所以又稱「吳園」。與板橋林家花園等齊稱台灣四大名園。
IMG_0800
逛完了古蹟,我們轉身南下,來到南門路上的草祭二手書店和窄門咖啡。也位於老式街屋內的草祭,書籍陳列方式極具風格,一點也沒有傳統舊書店的雜亂。我愛極了這樣的書店,可惜店內禁止攝影。所以,我們轉往其旁的窄門咖啡歇歇腳。從它的入口,就可瞭解為何它喚做「窄門」。要到位於老式街屋二樓的咖啡店,得先穿過這一個人寬的小巷。身材太過壯碩的,說不定會「卡門」。
IMG_0042
窄門咖啡,充滿老式咖啡店的氛圍。很幸運的,我們獲得了臨窗的座位。窗外,就是台南孔廟。
IMG_0040
此行,當然也去台南三家有名的帆布包店朝聖。從合成和永盛帶回來三個便宜又好看的帆布包。充滿歷史和人文風味的台南,漫遊起來處處是古蹟,也處處是驚喜。有人把她比做日本京都,的確有這麼幾分神似。台南老城區不算大,靠雙腳來探索她剛好。走了一圈下來會發現,這座城市的圓環還真多。老城裡老店多,生意做到騎樓上來的比比皆是(這裡應該還沒有騎樓淨空的觀念)。因為賞鳥為主的行程,讓我帶了鳥書而沒帶台南旅遊書同行。這一篇的首邑漫遊地圖,是我們兩年兩下台南,誤打誤撞的結果。還有好多老店和古蹟沒訪、小吃沒嚐。看來,明年冬天絕對會再有一趟府城賞鳥與古蹟之旅哩!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生菇

標籤:

5 Comments:

At 1/18/2012 09:44: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台南好玩耶
還有一些廟也不錯喔
我很喜歡開元寺
還有五妃廟也不錯
(不過是25年前去的
不知變得如何)
還有碑林也很有趣

 
At 1/18/2012 11: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台南真的是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古都。另,我也好想到高雄走走呢!

 
At 1/19/2012 08:23:00 下午, Blogger 觀見報告●友直友諒 said...

謝謝妳的鏡頭,讓我喜悅極了。臺南是我的故鄉,妳抓得住。新年快樂。

 
At 1/20/2012 05:06:00 上午, Blogger eugene said...

推薦學姐兩本書,不知道你看過沒,這兩本是台南歷史深度旅遊(上)(下),當初我在台南當兵的時候,利用放假的時間拿這兩本書到處看古蹟,除了還正在整修的建築外,我大概看了80多個古蹟,那時看了些資料才知道有些古蹟是台南市政府近幾年整修的,像是國立台灣文學館整修後就變得非常漂亮。還有推薦學姐可以去鄭氏家廟看看,裡面有很多關於台南的資料可以看,有些可以拿,我記得還有台南安平地區劍獅的地圖,你就可以去安平小巷內找所有的劍獅了。還有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台南市市刊,是許添財市長任內辦的,當初我看內容不錯,還打電話給台南市政府,他們非常親切還把所有還有庫存的雜誌免費給我(我自己付運費),裡面也很多台南市的人文古蹟資料,想必學姐應該也會很喜歡。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6764846795這是我當初把所有劍獅找出來所做的紀錄

 
At 1/20/2012 11:3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觀見報告‧友直友諒,
很高興沒讓你失望呢!
新年快樂!

To Eugene,
看了目錄之後,讓我很想買回來當參考,謝謝你的介紹。你的劍獅記錄也好讚,有機會我也要去尋寶。台南可看的地方真是太豐富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