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2

新年新朋友

IMG_0141
似乎逐漸形成一個習慣,就是新年出外賞鳥,讓鳥兒帶來新年新氣象。

連續幾週上網查最新鳥況,發現這個冬天的蘆洲堤岸很熱鬧,不少難得一見的鳥兒都在此現身。但網路上沒說蘆洲堤岸到底在哪裡,只能從地圖研判大概是淡水河南岸靠蘆洲五股的這一帶吧!開了車跨過重陽橋,下了橋沿河而行,沿途都是高聳的水泥堤防,完全見不到河。第一次來的時候,一直到五股端微風運河旁,才找到停車位。但五股這頭離河較遠,濕地的健康狀況其實不算太好。第二次來的時候,則在重陽橋這頭的疏洪親水公園停了車。沿著臨河小路往五股方向步行,靠河雖近卻因紅樹林太密而看不到河。第三次,則是把車停在二重疏洪道底端的疏洪生態公園,騎車沿著單車道往蘆洲方向找鳥。這段單車道,剛好築在臨河的堤防頂端。離河雖還有一點距離,河灘卻能一覽無遺。無三不成禮,這回,總算見到傳說中的鳥兒啦!其實,台北的淡水河系有絕佳的賞鳥條件,但河沿岸的環境實在髒亂,愧對這些遠來是客的候鳥們啊!如果拋開當地惡劣的環境不談,這段河岸風光還真明媚。遠景是雄偉的七星大屯火山群,近景則是夢幻無比的紅樹林。
IMG_0226
下午來到這裡,雖然沒有冬陽加持,河面的水紋、紅樹林苗和水鳥們,還是交織出美麗的畫面。
IMG_0172
這個冬天鳥況一直很好,有不少稀有過境鳥光臨台灣。連蘆洲堤岸,都來了隻難得的嬌客—花鳧。綠頭、紅嘴、白身加上棕色胸帶,這隻彩色的水鳥讓蘆洲水岸蓬篳生輝。
IMG_0179
這天,蘆洲水岸還有兩隻我一直很嚮往的水鳥—反嘴鴴。找了這種嘴上翹、身穿黑白羽衣的鳥好幾季了,沒想到是在這裡遇見牠們。
IMG_0006
在微風運河這頭的沼澤區,則發現了兩隻好久不見的鈴鴨(Greater Scaup)。這種會潛水的鴨子,當年是在西雅圖的華盛頓湖認識的。
IMG_0065
之前會想來這頭賞鳥,是因為看到有東方白鸛在此現身的消息。後來,牠飛向關渡自然公園。所以,我們在聖誕前夕趁著好天氣到關渡找牠。很幸運的,在關渡的濕地遠遠欣賞到這隻孤獨的大鳥。想起前年在荷蘭,我們曾經遇見過牠的表親—白鸛(White Stork)。跟歐洲的白鸛不同,東方白鸛的嘴是黑色的。不管是哪一種,每回見到這種大鳥都讓人滿心感動。
IMG_0092
在尋找東方白鸛的時候,也再次見到連續兩年到訪關渡的白琵鷺。
IMG_0285
最後,小辮鴴也再度光臨桃園廣興堂。比起其他候鳥,牠們似乎較晚現身。

以上這些鳥兒,讓上一年的鳥單有個完美的句點。在春天水鳥啟程北飛之前,希望能與牠們再多多相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長鬍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