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翡冷翠的露天雕塑藝廊—Piazza della Signoria

IMG_0017如果有人問我翡冷翠美嗎?我會說翡冷翠本身也許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但藏身其中的藝術作品就真的很美了。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文藝復興時代的雕塑。
IMG_0077
要欣賞這些曠世巨作,最佳的入門地點是Ponte Vecchio附近的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在這座大廣場上,可以免錢與文藝復興大師雕塑作品(或複製品)近距離接觸。
IMG_0079
最有名的,是位於舊宮(Palazzo Vecchio)前、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
DSCN7856
在翡冷翠的廣場上、博物館或教堂裡,常能與大師作品相遇。我們都知道米開朗基羅是雕塑大師,親身站在其作品之前,終能體會箇中道理。比起其他同時期或後期雕塑家,米開朗基羅的雕塑強調肌肉肌理和重力感,近乎於解剖的作品因此充滿力與美。
DSCN9573
高五公尺出頭的大衛像,是米開朗基羅於1501年到1504年間創作的大理石雕塑,原屹立於舊宮所在的領主廣場上。1873年之後,為了保護這尊象徵翡冷翠對抗強權和維持共和國體制的作品,大衛像被移往Galleria dell'Accademia直到今日。所以,廣場上的這尊是複製品。位於Galleria dell'Accademia裡的原作帶給人更大的震撼和感動,千萬別為了省錢和省事而錯過啊!但因為美術館內不准攝影,只能以廣場上的當作紀錄。
IMG_0035在大衛像的右手邊,是Ammannati於1575年所創作的海神噴泉(Neptune Fountain)。
IMG_0007左手邊,則是展示文藝復興雕塑作品的佣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在這些銅雕和石雕之中,最有名的該是Giambologna由單一大理石原石雕刻而成的作品”搶奪莎賓婦女(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與當時的雕刻作品最大的不同,在於一件作品上多於一個人物。而且不管從哪一個角度欣賞,都能說故事。與大衛像一樣,原作現存於Galleria dell'Accademia中(又多了一個理由不能錯過這個美術館),此為複製品。而我們探訪佣兵涼廊的時候,複製品正在整修,所有就沒有影像紀錄了。
IMG_0006
另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Cellini於1554年完成的銅雕”Perseus”。
DSCN7854
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得以從中世紀的宗教作品脫身,創作題材更為豐富。在佣兵涼廊裡的許多雕塑,都以希臘神話為主題。小時候讀希臘神話時有讀過人神混血Perseus的故事。
DSCN9547
這個作品,正是描述Perseus的冒險過程中,砍下蛇髮女梅杜莎頭的故事。
IMG_0081在Piazza della Signoria上除了這些雕塑之外,也不能錯過進入翡冷翠市政廳—舊宮的機會。原建於1322年的舊宮,在Medici家族當政時由大公Cosimo I的御用建築師Vasari重新裝修內部。進入舊宮後,第一個會看見的是Michelozzi設計的中庭和Verrocchio的噴泉。
IMG_0021買了門票則可上樓參觀。第一個迎接旅人的,是建於1495年、翡冷翠共和國開會所用的大廳The Salone dei Cinquecento。
IMG_0031在這個廣大的空間裡,牆壁和屋頂都是由Vasari所繪、關於翡冷翠歷史的壁畫。
IMG_0022
DSCN9249
DSCN9247
IMG_0023
四周則展示文藝復興雕塑家的作品。
IMG_0025在Medici家族搬入亞諾河對岸的Palazzo Pitti前,舊宮一度是他們的宮殿所在。沿著指標一路往上爬,可以見到他們的起居室。
IMG_0026
精彩無比的屋頂裝飾。
IMG_0033
IMG_0036各個時期的禮拜堂
IMG_0043隨著時間過去,Medici家族淡出歷史舞台,只剩下看起來完美無比的雕像繼續望著窗外。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童話般的橋—Ponte Vecchio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