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0

閃耀的未必都是金子

IMG_0004
又到了秋冬賞鳥季,連續幾個星期的週末陰雨,已經抵擋不住想出門看鳥的心情。只要暫時沒雨,管它是不是陰天,也要出去晃晃。這回,決定再訪賞鳥勝地野柳。

野柳,我對它一直有股複雜的感受。野柳岬的單面山上,是個可以與各種稀奇鳥種相遇的好地方,而要與牠們打照面,則要克服三重障礙。第一道,是得在單線道的陽金公路上,跟著雙層大巴士龜速前進。爬山緩慢、轉彎也慢的大遊覽車,不會因為自己阻擋了車流而靠邊讓行。第二道,是為了與女王頭合影而塞爆野柳的中國客。一團又一團的中客,佔滿了往單面山的狹窄步道,讓想到山上看鳥的人片步難行。這兩道阻礙,讓你眼睜睜看著晨間最佳賞鳥時光,一刻刻流逝。第三道障礙,是那些擠在號稱賞鳥勝地中的勝地—單面山上公廁前的拍鳥客。若無旁人的拍鳥客,在狹窄步道上架起了腳架和大砲,完全不管是否擋了路、或妨礙其他人看鳥。如果可以忍受這三大考驗,就能享受與野鳥相遇的樂趣了。回台後,這是我們第三次來野柳看鳥。第一次下雨,只看到在野柳港打獵的老鷹。第二次步道整修,根本過不去單面山。這回,勉強"克服"三道難關,看到了一隻鳥。
IMG_0003
當我們好不容易來到鳥友口中的賞鳥寶地—單面山上公廁(這裡歷年都能看到各種稀有過境鳥或迷鳥)時,見到十幾隻大砲全對準同一個階梯,原來大家都在拍一隻看起來不甚起眼的小鳥。身穿灰褐色羽衣的鳥兒,正在階梯旁的草叢出沒。一旦飛上照片中的樹枝上,就響起一陣快門聲。
IMG_0007
原來,牠是紅喉/胸鶲的母鳥,在台灣屬於少見的迷鳥。看到稀有鳥種當然很高興,但仔細一看,鳥兒站的那根結果的海桐樹枝上,竟然掛著兩隻麵包蟲,不時還有人上前補充。
IMG_0009
再將鏡頭拉遠,發現連那根海桐都根本不該出現在那裡,而是被人綁上的。這讓我大吃一驚,原來以後見到美麗的生態照片先不要讚美,有些可能是被"創造"出來的。只要去頭去尾(像前前一張照片),觀者根本無從得知照片是這樣產生的。與野生動物相遇,一直是我的心願,能留下影像記錄當然很好,但拍不到也不會太遺憾。牠們既然是野生動物,就該在最自然的情況下來觀察。為了拍鳥,放了假枝,又放上誘餌,在我眼中那樣的照片根本稱不上生態攝影。除了動物之外,一切都是虛假。更何況,當野生動物因為人為餵食,而逐漸失去野性,甚至變得不怕人,對該動物或該物種都會有不良影響。一張號稱生態照片背後的罪過,讓人不敢想像。在那個當下,我對那群人充滿了厭惡,就算公廁是賞鳥寶地,我也不願再多待一刻,決定繼續往岬角頂點走去。沒多久,大雨再度降下。回程時,拍鳥客有的在公廁裡躲雨,有的離去。我真的很好奇,這些人當中,有多少是為了拍鳥而拍鳥,有多少是真的愛鳥和關心生態的呢?
IMG_0022
既然天氣不好,只好打道回府,再度鑽進雲霧之中的陽金公路。回程的路上,又被擋在一部龜速雙層大巴士後方。好不容易爬到中湖戰備道的叉路口,決定去探探霧中的夢幻湖。從停車場到夢幻湖,只有短短的一公里石階路。這天,湖上佈滿霧氣,靜謐的氣氛很符合她的名字。忽然,見到杳無人煙的步道上橫過了一隻雞模雞樣的鳥。該不會是竹雞吧?
IMG_0026
我們悄悄地靠近,想要好好觀察平時只聞聲不見影竹雞的廬山真面目。
IMG_0019
發現湖畔的草叢裡一共有六隻竹雞,而牠們根本不怕人?!
IMG_0034
見到人,牠們踱出了草叢往我們靠近。
IMG_0040
一副要討東西吃的模樣。
IMG_0039
距離近到可以清楚觀察竹雞身上鱗片狀的羽毛。
IMG_0051
牠們的行為太奇怪了,完全顛覆我們對竹雞的印象。
IMG_0054
IMG_0056
這群竹雞,不是被人放生、就是有人餵食。
IMG_0043
回家上網查詢,發現是有人刻意在此餵食,才讓竹雞養成不怕人的習慣。我不知餵食的人目的為何,是為了拍鳥?還是像餵植物園松鼠一樣的心態?就像我之前提到的理由,餵食野生動物是錯誤的行為,希望這樣的事不要再繼續。

野生動物就該保持牠們的野性,而人們珍惜每次與牠們相遇的喜悅。所以,不要羨慕我可以近距離觀察竹雞和紅喉/胸鶲,這些都不是正常的照片。就像莎士比亞說的,閃耀的未必都是金子。下次看到生態攝影的時候,也得提防"詐騙集團"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小孩堤防賞鳥記

標籤:

12 Comments:

At 11/15/2010 12:24: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可以看出妳的純真之美!!

 
At 11/15/2010 02:1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這種動機可議的「生態攝影」,令人不齒,更談不上對自然環境友善。

但令人難過的是,這種「加工」的風氣,似乎方興未艾。

 
At 11/16/2010 09:38:00 上午, Anonymous Kuei-Hsien said...

天啊!原來如此!原來很多看來不可思議的鳥照可能都是「創造」出來的!唉,那些人玩攝影玩到走入魔,根本就背離所謂生態攝影的紀錄意義了。這有如「作弊」般的行為,真的很悲哀。

 
At 11/16/2010 01: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ng,
這樣的標準,應該不算高吧?

To Treeamy,
以前一直有耳聞,沒想到真的碰上了。實在很無言。

To Kuei-Hsien,
的確很悲哀。現在,到一些賞鳥點都會遇上一大群拍照的人,他們的一些行為都讓我們感到不自在。總覺得有點因為這樣,讓我少了出門的興致。今年在台灣拍的照,真的因此大幅銳減啊!

 
At 11/17/2010 10:00:00 上午, Blogger ming said...

本來就不該造作,失去自然之美。

 
At 11/17/2010 05: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而且還有可能破壞生態呢!

 
At 11/20/2010 02:41:00 下午, Blogger eriel said...

我也拍鳥,但就只是純記錄的拍鳥,有時候是拍下來方便回家查圖鑑。我也會看各家拍鳥好手拍出的好照片,也知道有些鳥人會帶「等路」去餵食,心裡雖然不贊同,但他們解釋為幫鳥類遷徙補充營養,讓我啞口了。
如果不是Euphtw這篇文拍出「真相」,我還天真的以為只有麵包蟲而已,連樹枝都是人為的!老實說,我覺得有些鳥人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把拍攝鳥類當成收集鳥種的樂趣,雖說賞鳥風氣多少也是被這些鳥人帶起來的,但為了拍鳥而拍遠不如為了愛鳥而拍啊。

 
At 11/22/2010 03: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從前只有耳聞,沒想到真的碰上。因為這些事,讓我考慮是否該繼續拍照。總是覺得台灣拍照入狂了,而拿著相機的自己,會不會成為這股風氣的幫兇或共犯呢?

 
At 4/18/2011 10:40:00 上午, Blogger Ching said...

在網路上晃晃,覺得這張照片很眼熟,因為當天我也在場.....

最悲慘的是,我也有拍攝數張這個"人工造景"的照片。拍的時候被很多攝影大哥包圍"照顧",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回家以後越想越不開心。覺得自己快門按得非常沒有原則,亦失去道德。我把照片po到了相簿上,時時提醒自己曾經做過如此令人後悔的舉動。不過也正因為這一天的經歷,讓我學習到應僅守自己的原則,不應該按的快門就不要按,要積極去瞭解自己真正想記錄影像的原因,並且貫徹它(當然不只是野鳥攝影,其它種類的攝影或是事物也要努力)。

不僅是被虐殺的植物、虛假的畫面,很多候鳥因為被攝影者恣意餵食,而不再南下、停留在台灣過冬,也因此凍死在台灣(因為大家拍完就閃了,誰管你是死是活?)人類影響動物生態,已非教育或宣導考量,而完完全全是一己之私欲時,令人十分不恥。

一開始點進來看,是想看看當時的幫兇是哪位,要在心底唾棄一下。看了以後,很高興文章是這樣的內容,謝謝你做出的文字紀錄。以上。(我話好多...^^;;;)

 
At 4/18/2011 11: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欣慰有同感的Ching Hsu的留言。最近出門賞鳥,總有一種感覺,就是拍鳥跟賞鳥的人其實不是同個族群。簡單來說,我比較喜歡遇到賞鳥人,他們的行為讓我覺得比較自在和和善。希望,真正關心生態的攝影人能夠越來越多,才是自然之福。

 
At 4/18/2011 08:25: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我通常出門都獨來獨往的,看到一大堆拍鳥的人時,我都會離開去別處拍。台灣算很不錯了,我這邊更慘不忍睹!!好多拍鳥人個個都不管鳥的福利,還用閃光燈重早拍到晚!比X光有過之而無不及!

 
At 4/19/2011 03: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只要有人,就會出現類似的問題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