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0

與白鸛相遇 @ 羊角村

DSCN6064
風塵僕僕來到Steenwijk火車站後,被站前簡體中文的腳踏車廣告給吸引,何不租輛腳踏車沿著鄉間小路騎往羊角村呢?比起搭公車,踩著踏板穿梭荷蘭田野,看到恬靜的鄉村風光隨時可停下欣賞,當然是有趣的多。
IMG_0011
轉進往羊角村的聯外綠色隧道後,路兩旁盡是綠油油的田野。草地上的點點鳥影,不就是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雁鵝與勞倫茲」裡的Greylag Goose嘛!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鮮少頒與研究動物行為的學者。但在1973年,此獎項就是授與奧地利動物學家勞倫茲(Konrad Lorenz),表彰他在動物行為的研究。也許就是因為兒時被他筆下生動的Greylag Goose行為研究所吸引,讓我從此對自然充滿了興趣。在荷蘭鄉間能夠親眼目睹勞倫茲的雁鵝,真讓我大大興奮了一場。
DSCN6059
還沒到羊角村,我倆一路騎騎停停,只想享受每一分的鄉村風光。
IMG_0004
無垠藍天下,
IMG_0008
是乳牛、
IMG_0128
綿羊和
IMG_0021
山羊的快樂天堂。
IMG_0063
但這一切,都比不上我們在羊角村最南端遇上這一對白鸛(White Stork)的幸福感受。在海牙的遊客中心,很驚訝見到一屋子的白鸛填充娃娃。問了不太理人的櫃臺小姐,才知道這種高達125公分、翼長達200公分的大型鳥類,是荷蘭鄉間的鳥種之一。在荷蘭旅行兩週下來,一直期盼能夠與牠們相遇。感謝一直以來的好動物緣,這個心願在羊角村實現。當我們一路沿著水道南行,探訪過最後一棟蘆葦屋頂小屋後,在遠方的田野裡見到兩個白點。發抖著將長鏡頭裝上,該不會是白鸛吧?定神一看,一身白,只有翅膀末端呈黑色,嘴與腳都是鮮豔紅色的大鳥,果然是白鸛!
IMG_0082
這對白鸛,在草原裡慢慢踱步。其中一隻,不知找到什麼含在口中。
IMG_0098
這隻較大膽的白鸛,一路往馬路方向前進,讓埋伏在草叢裡的我,可以好好觀察牠。甚至連腳指都看到了。
IMG_0103
牠好整以暇,姿態簡直像是伸展台上走貓步的模特兒。
IMG_0106
傳說中是送子鳥的白鸛,夏天在歐洲育幼,冬天則南遷到熱帶非洲。雖然這回沒發現牠們的巢,能近距離見到這種美麗的大鳥,已經值回票價。
IMG_0108
還是被牠發現我的存在,在距離我五十多公尺的地方,轉身離去。
IMG_0114
然後,與伴侶一同振翅高飛。

對JY與我來說,羊角村最令人難忘的,也許不是美麗的風景,而是這對白鸛帶來的喜悅與悸動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有朋自遠方來 @ 香山濕地

標籤:

6 Comments:

At 10/01/2010 12:52: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好不容易看到妳的背影!
荷蘭在妳的鏡頭下原來也是充滿自然野趣的國家,太崇拜妳了了!!!

 
At 10/01/2010 01:31:00 下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在鹿特丹動物園附近的天橋,有看到白鸛築巢呢!

 
At 10/03/2010 10:01: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是呀!感覺很不一樣的荷蘭,很質樸的美。

「白鸛」是鄉間常見的鳥,足以見得荷蘭鄉間的自然環境對鳥類是友善的。

 
At 10/03/2010 12: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ng,
不管再怎麼追求現代化,我想大家內心還是有個角落,一個嚮往野趣的角落。

To Rebecca,
看到白鸛就夠讓我開心了!

To Treeamy,
真好奇哪天對環境友善會成為普世價值?

 
At 10/05/2010 01:45: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看我多糟糕, 乍看之下以為你們在台灣拍的... :-p

 
At 10/05/2010 12: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灣的鄉間有這麼整齊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