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0

銀白世界之旅—小樽雪漫步

DSCN3142
搭上晚上八點半飛札幌的班機,我們終於來到期盼好久的北方之島—北海道。續搭當天新千歲機場出發的倒數第二班列車(東京買的Suica卡這裡還能用!),在飄落的白雪迎接下抵達北國首府札幌。老弟所訂的旅館(Hotel Route Inn)位置很好(還附豐盛無比的早餐),就在札幌車站旁,讓之後幾天行進方便。接下來這幾天,我們打算一天探訪一座北方城市:小樽、函館與札幌。也因為如此,在出發前我們就先在台灣買了三天的JR北海道週遊卷。有了這張pass在手,就能遨遊北方大地了。
IMG_0040
JR的列車有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擁有pass如果想坐指定席,得先去JR的綠色窗口或是觀光案內所劃位。JR的觀光案內所服務很周到,有說中文的親切小姐服務。在她的協助下,我們先換得JR北海道pass,之後一口氣將接下來幾天列車的指定席都劃好(取得指定席車票)。這些瑣事完成後,就可以去等開往小樽的「快速機場號」了。
IMG_0045
小樽位於札幌的西北方,搭火車只要半小時就會抵達。列車沿著函館本線北行,一路都是銀白大地。上回搭這樣的雪列車,該是在放春假的時候從安亞伯去芝加哥玩的那次了吧!
IMG_0049
沒多久,窗外出現了海!
IMG_0053
列車以不可思議近的距離沿著海奔馳,這可是我第一次見到日本海哩!
IMG_0056
埋在雪堆裡的海邊小屋,給人好北大荒的感覺。
IMG_0058
車廂裡說著不同語言的,聽起來都是要去小樽玩的旅人。坐在我後面的日本家庭,不停地喊著「お元気ですか(你好嗎?)」,想必是回想起中山美穗演的、以小樽為背景的電影「情書」。電影中,中山美穗就是對著銀白大地喊著「お元気ですか」來懷念逝去的情人。

很快的,列車抵達小樽車站。這裡的雪,看起來更厚了。軌道和月台都埋在厚厚的雪裡。
IMG_0059
小樽以玻璃工藝出名,月台上點著的燈,就是復古的煤油燈呢!
IMG_0064
車站大廳的裝飾,也是一整排煤油燈。
IMG_0078
出了車站,沿著站前的中央通往海的方向走去。小樽有名的運河和老街,都在那個方向。
IMG_0076
小樽這個北方漁港,保存著許多老建築。在大雪紛飛中來趟小樽運河散策,別有一翻滋味呢!
IMG_0074
這天第一個抵達的玻璃藝品店,是運河旁的小樽運河工藝館。
IMG_0072
兩層樓的展示空間,馬上就讓我什麼都想要。
DSCN2604
日本的店家大多很大方,可以讓人任意拍照。
IMG_0071
還可以順著旋轉梯爬上屋頂展望台,可惜天冷沒開放。
IMG_0080
再順著運河往南走去,來到了販售小樽另一項特色—音樂盒的海鳴樓。人行道和馬路的積雪,真是厚呀!
DSCN2616
海鳴樓裡的玻璃風鈴。對於愛收集小玩意的我來說,可愛又精緻的日本藝品實在是太大的誘惑了。
IMG_0081
海鳴樓的對街,就是小樽運河的菁華所在。零下三度的氣溫,真讓人懷念啊!
IMG_0082
運河上的淺草橋,是所有來小樽的人必拍照的地點。站在橋上往北望,右手邊就是舊倉庫,現多改為餐廳。遊覽車載來一車車的各國觀光客,有說台式中文、港式中文和中式中文的。華人觀光客之多,讓整個日本觀光地區的廁所都貼上中文告示:說日本的衛生紙可以溶解,請大家將用畢的衛生紙直接沖入馬桶,而不要丟進垃圾桶,導致惡臭。但諷刺的是,一旁的垃圾桶還是衛生紙多到滿出來。來到日本看不懂日文就算了,連中文也看不懂?唉,我只能嘆氣啊!

這段已廢棄不用的運河,是小樽地方文化人士極力爭取才保留下來的。在來小樽之前,我以為運河蜿蜒流經整個小樽。而事實上呢,是只剩下靠海的一小段還見天日。晚上的運河比白天美,就留待下一篇再來專門介紹吧!
DSCN2629
日本人似乎是個愛貓頭鷹的民族,到處都可以發現以貓頭鷹為造型的裝飾。據說,日文的貓頭鷹發音與「不苦勞」很類似,所以才會如此的吧!
IMG_0091
運河邊,傳來陣陣食物香味。我們在小樽運河食堂享用了第一頓海鮮蓋飯,不然到對街的出拔小路也有很多選擇。
DSCN2632
右轉壽司通,這裡也有一小段水路。沒時間到鄂霍次克海看流冰,就以這裡的來想像好了。
IMG_0093
這裡,也有一家玻璃藝品店「大正硝子館」。日文的硝子即玻璃之意。石頭屋的大正硝子館看起來很有味道。這麼冷的天,櫻花當然還沒開。樹上的紅花苞,其實是玻璃。
IMG_0094
IMG_0156
北海道所有的雪祭,都已結束。還好,大正硝子館前還有幾尊冰雕和雪屋可以聞香。
IMG_0095
很喜歡大正硝子館的老建築。
IMG_0160
晚上再經過這裡,燈籠都垂掛著長長的icicle,這也是令我懷念的北國風情啊!
IMG_0097
來到小樽,也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堺町老街。老街兩旁都是很有特色的老房子,而老房子裡都是藝品和土產店。
IMG_0100
花月堂,是家賣和果子為主的甜點店。
IMG_0098
像藝品一樣精緻的和果子,怎捨得吃下肚?
DSCN2636
以前在電視冠軍上看到的雕花和果子,總算親眼欣賞到了。
DSCN2633
我們三人掏出零錢,買了草莓大福來嚐嚐。滋味很不錯呢!
IMG_0106
雪地裡的紅豆超人。
IMG_0113
到日本玩,每天的貓咪指數都很高。
IMG_0112
被大雪覆蓋的日式老房子,我就是為了看這樣的畫面而來。
IMG_0115
小樽是座依山面海的城市,山坡上有許多擋雪的木架。
IMG_0116
逛老街,又被路邊碳烤海鮮的香氣所吸引。
IMG_0118
來顆北海道特產帆立貝嚐嚐吧!
IMG_0119
約有一個人手掌大的帆立貝,味道真甘美,令人回味無窮。
IMG_0125
沿著堺町老街一路往南走,最後來到童話十字路口。這個廣場般的路口,也是塞滿日本和外國觀光客。對街,是門口有個蒸汽鐘的小樽八角音樂盒館。我們決定到一旁的Le Tao來份下午茶(之後介紹),靜靜享受小樽冬的氣氛,也等天黑來拍夜景。
glass
關於小樽行的戰利品,是玻璃鈴蘭(北海道名花,也是我想念不已的北美春花)和放鈴蘭的玻璃小彩瓶;以及照片右方的”浮玉”,也就是漁燈。這兩樣紀念品,應該最能代表小樽了。另外,就是迷你到不行的玻璃貓、刺蝟和狐狸(這也很能代表北海道),加上玻璃櫻花樹。現在很後悔,沒從北一硝子帶回一盞小玻璃燈呢!

我想,小樽應該是個很適合女生逛的城市。雪景、運河、老街和玻璃,浪漫元素全集和了。說不定,冬天遊小樽還比其他季節更浪漫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濕漉漉的東大午後

標籤:

2 Comments:

At 2/24/2010 11:52: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oh my god
好美啊
道是玻璃製品怎麼拎回台灣呢?

 
At 2/25/2010 01: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本來我也很擔心,尤其是那玻璃花。好在日本人很仔細,先用紙包,再裝進盒子裡。這些易碎物,就在JY的背包裡背了一個星期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