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9

煙雨濛濛金瓜石

IMG_0027
這個星期台北天氣陰沈,剛好適合來篇煙雨濛濛的金瓜石。上個月,JY與我在一個秋日的好天氣探訪了金九一帶的名山—燦光寮山和半平山。但在一年以前,多雨的金瓜石則是以她最平實的面貌來應接我們。
IMG_0019
金瓜石由於自然和人文景觀特殊,再加上早年產金,許多景點都被人冠以”黃金”之名來增添想像空間。從東北角海岸這頭上金瓜石,公路旁的這座底色褐黃的瀑布也不例外,被稱做黃金瀑布。
IMG_0006
秋天來此,剛好可以配上滿山的芒草,更添顏色的變化。
IMG_0001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新人來此拍婚紗,甚至涉水入溪。但此溪水流經礦區,飽含重金屬,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啊!
IMG_0014
每個從這條路線上金瓜石的旅人,大概都會停車賞景。
IMG_0025
可惜瀑布旁沒有規劃觀瀑區,人車爭道頗為危險,也可惜了這樣的一個景觀。
IMG_0043
那天上金瓜石去,是為了爬無耳茶壺山的。
IMG_0041
茶壺山的步道,被台北縣政府修築得過份”高級”。足下是大理石鋪面,兩旁則是水泥竹節扶手,沿途還有中國式涼亭,其實既不美又不安全(下雨會滑)。爬山,其實不就是為了原始的自然景觀嗎?
IMG_0042
例如,這條步道是眺望水湳洞陰陽海(或稱黃金海)的好所在。
IMG_0045
在滿山芒花陪伴下,我們往那茶壺形的山頭而去。
IMG_0044
山坡上長蛇狀的排煙管,述說著過往的採礦歷史。
DSCN6510
來到茶壺山頂時,下起了不小的雨,阻止我們繼續向前,甚至鑽過山洞,探詢其後半平山的壯麗風光。
IMG_0048
只能在斜風細雨中望山看海,品味屬於此地的山海風情。

延伸閱讀
芒。秋雨。金瓜石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我的上工之路—台北篇

標籤:

2 Comments:

At 11/13/2009 09:14:00 上午, Blogger kay said...

看山,看水,看天,看地,多美啊! 別看人了!
想起來,有一口氣也有心情可以享受這些,真的再次感謝你!持續的分享.

 
At 11/13/2009 11: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說真的,我對人沒興趣,所以攝影題材裡也少出現人影。還是看風景比較沒負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