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9

台灣好,店

DSCN9710
繼上回的南村落後,又發現一家好店—台灣好,店

位於捷運中山站附近小巷內的台灣好,店,屬於成立於今年初的台灣好基金會。創立者蔣勳等人,希望透過彰顯在地的重要性,來提升以及讓大家知道台灣的美好。
DSCN0067
我拜訪台灣好,店的時候,正在舉行泰雅染織展售活動。二樓的展示空間裡,被阿古斯巧妙的運用泰雅編織的苧麻、織品以及織布機,布置出一個引領大家進入泰雅織品的美麗世界,展出包括來自苗栗泰安鄉象鼻部落、由尤瑪‧達陸成立的野桐工坊,以及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林淑莉的作品。解說員小姐熱心地為我一人解說每件作品、織品製作過程及泰雅織布的歷史。那一件件或新或極具歷史意義的彩色織品,竟然出自苧麻,真是太令我驚奇了。
DSCN0066
本來就很喜歡原住民織品的我,這回當然更深深被充滿民族風的作品虜獲。幾年前去天祥玩的時候,買了一條珍愛極了的泰雅腰帶。這回,再增添兩件小東西—書籤和名片夾(真不敢相信我會用到這個東西,但既然需要,那就來個特別一點的吧!)。
DSCN0065
一樓的空間,則還有來自台灣各個鄉鎮的工藝品展售。有回從公共電視,看到花蓮秀林鄉哥勒文傳工作室太魯閣族藤編的介紹。太魯閣族擅長利用藤編來製作日常生活所需器具。原本由男人負責的這項技藝,越來越不受年輕人重視。馬邵負起了這項技藝的傳承,成立了工作室。不僅舉辦教學活動,還推出迷你版的藤編作品,像是鑰匙圈之類的,讓現代人有了親近太魯閣族傳統工藝的機會。我其實很喜歡那些可以背物的藤籃,背去買菜應該很酷。不過,還是先從鑰匙圈版的當作起點吧!一雙充滿歲月痕跡的大手可以編出這麼小的藤籃,實在很不簡單。

台灣,因為有這些多元民族和文化,讓她不僅在自然界充滿多樣性,在文化上也同樣精彩。這些珍貴的寶藏,我們可要好好保護,讓它們可以傳承下去。沒機會深入台灣的各個角落嗎?那就先來台灣好,店探詢本土工藝之美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永康階

標籤:

2 Comments:

At 8/22/2009 10:30:00 上午, Blogger 桃樂詩 said...

謝謝你介紹這麼有特色的台灣店,
想到在台北就能買到支持台灣的好東西,今年秋天回台之旅一定要去逛逛採買一番 *^o^*

 
At 8/22/2009 09: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客氣,我就是愛這味啊!

希望您回台時,可以在這裡找到好東西。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