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9

第一次踏進(總督、總統、驅長)府

IMG_0095
高中當了它的鄰居三年,還曾在其前做過樂儀隊表演,這回終於找到機會進去曾叫過總督府、介壽館和總統府,現又稱驅長府的宏偉建築參觀。
IMG_0088
每個月開放一次的(到底要叫什麼府啦?),從1919年以來一直是台灣的最高政治中樞。除了樂儀隊表演和抗議遊行活動外,就只有總統府(這裡還是這樣稱呼好了)大開放的時候,有機會走、坐或躺在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
IMG_0091
很幸運捕捉到這個三人排成一直線走過府前的畫面,要是有四個人,就更像披頭四的唱片封面了。
IMG_0101
要進入府內參觀,得先經過金屬探測門和搜查隨身包包的安全檢查。之後,就可沿著總統府正面的車道,走進總統府。
IMG_0103
實在搞不懂,JY到底哪裡像日本人了?安全人員見到他,劈頭就問”Are you Japanese?”。而這樣的場景,從美國到台灣,已經上演多次。偏偏日本人卻說JY一點也不像。我們決定,要想個對付這個問題的幽默回答(像是用日文回答我是台灣人?)。
IMG_0105
舉凡走過君主和軍國歷史的地方,甚至民主政府也不例外,大概都會有一棟宣揚國威的國家最高領導人辦公所在。日本人建的總督府,當然也不會跳脫這個思維。經過設計師競圖後,總督府以橫倒的「日」字形為主體,並採用文藝復興風格來設計建造。在日治時期,第7到19任總督就在此磚紅色建築裡統治台灣。
DSCN9952
二戰時期,台灣遭受盟軍轟炸,總督府受損。二戰結束後,於1946年完成重建。在蔣介石逃來台灣之前,這棟建築一度是中華民國東南軍政長官公署。之後,曾有一段時間是中華民國總統府、行政院和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共同辦公場所。而為了”慶祝”老蔣六十大壽,這棟建築被改名為「介壽館」(館前的馬路稱為介壽路),而實際上就是歷任總統辦公的地方。這個不倫不類的名稱,竟然一直到2006年3月25日,才正式改成「總統府」!
DSCN9954
在現在看著家園泡在水裡甚至不知去向的災民,再回頭看雄偉的總統府以及它主人的言行之際,實在叫人感慨萬千。不清楚歷任總督的為人與作為,之後這棟建築的歷任主人,有多少真的心向台灣、真正為台灣做事的?1-7任總統,都是做到死才換人,一副家天下的意思。8-12(嚴格來說應該從第9任開始算)任為民選總統,頭一個似乎腦筋清楚,功過有待歷史驗證;第二個貪婪,辜負人民的期望;現在這一個呢,連話都說不好了,更不要談治理國家(地區)。唉!
DSCN9953
雖然比起威權時代,現在的總統府沒這麼嚇人,但還是有憲兵的層層保護。也只有開放日,我們才得以近距離接觸這裡的一切。
DSCN9958
這裡是總統府的玄關。一般大眾走路上來,平常的政府官員則是坐著黑頭車抵達。
DSCN9943
從玄關東望凱達格蘭大道,這條寬闊但不長的馬路,曾被中國遊客恥笑不過爾爾。
IMG_0117
往總統府內走去,迎接我們的是挑高16.5公尺的敞廳。這個淡藍色調的迎賓大廳很有空間感,讓人印象深刻。
IMG_0133
大廳內有馬蕭兩人的立牌,供民眾拍照留念。你會說誠意不足,但我們只是市井小民,當然不期待驅長和副手會親自迎接的。
DSCN9962
敞廳的盡頭是上樓的Y型階梯。這裡,設置了孫文的銅像和國徽(國民黨黨徽?我實在不會分)。
DSCN9964
沿著階梯往上爬,耳邊還不斷傳來孫文的演講聲(算是多媒體呈現嗎?)。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孫文的銅像在陳水扁總統時期是被移除的,直到去年11月12日才復置。可以想像背後的原因。生為民主國家的國民,我可以接受選舉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勝選的一方執政,不管我認不認同它。而總統府,本來就會是一個充滿政治圖騰的地方,會隨著主政者改變裝潢。但底線就是孫文銅像下的那四個字—天下為公。到目前為止給人民的感覺,那個”公”似乎代表”國民黨”。所以,創黨元老為國父,黨徽當國徽。
IMG_0131
不管如何,我很喜歡這個大廳的沈靜氣息。
IMG_0130
隨著參觀動線上到三樓,首先看到的是台灣綠廳,一個應該是總統接待賓客的地方。分隔台灣綠廳與走廊的木頭窗櫺,像極了我高中母校高三教室所在的光復樓,看起來好親切。在進來前,JY也對著磚紅色的總統府建築嚷著,說好像他高中的校舍喔!也難怪,都是日本人設計建造的建築嘛!
IMG_0127
從門口往內望,似乎在電視上看過這個空間。吸引我注意的,是地毯上有台灣特有種鳥類藍腹鷳的圖案。
IMG_0132
這天開放參觀的,還有台灣晴廳。這裡是總統接待各國元首和賓客的地方。根據總統府網頁的介紹,台灣晴廳的藍色地毯象徵海洋,天花板上的燈飾以「台灣單桅戎克船」為設計概念,用來顯示台灣為一海洋國家。本來在壁爐上,應該有一幅畫家顏水龍先生的畫作「玉山日出」,但這回我只看到孫文的畫像而已。仔細看,孫文的臉頰紅通通的,該不會是要表現其肌膚的嬌嫩或是剛喝過酒吧?
IMG_0144
另外,還有總統、副總統用來舉行小型茶會和小型記者會的台灣虹廳。這個空間,比較有現代感。
IMG_0141
最後,是中樞舉行各項重要慶典集會、國宴以及音樂會所在的大禮堂。
IMG_0137
正副驅長的人形立牌又出現了。派JY去握手,看能不能讓驅長聰明點。我們的社會,不管是政府、媒體還是人民,還是充滿濃濃的威權思想。總統或行政首長選出來是帶領國家和地方,為人民做事的公僕。而非麻痺不仁,只會跑紅白場,說些何不食肉糜甚至無情的話,遇到事情等著人民下跪陳情的。同胞們,不要再跪他們了,不僅沒有用,他們也非我們的主人。我們也不要有錯誤觀念,認為跑第一線的首長才是有做事。救災應該有套規則,各有相關人員負責。行政首長要做的,是確保管道通暢、任務確實執行。而非做些接線生或第一線的工作。不然,整個行政和救災體系擺在那邊是做什麼?
IMG_0147
連接各個廳的走廊。除去了地毯,就真的很像高中母校。
IMG_0136
從喚起我高中記憶的木製窗櫺望向中庭,
IMG_0148
以及總統府的高塔。
IMG_0150
逛了一圈,我們來到一樓中庭。天氣很熱,點了一杯不太冰的紅茶解渴消暑。只是,那紅茶不知是什麼做的,一喝下肚讓我肚痛如絞,也讓我在總統府內有了到此一拉的盥洗室經驗。
DSCN9977
一樓,是台灣歷史和歷任總統文物展。當然要拍一下那與沒穿內褲騎車(他自己說的)驅長親密接觸的腳踏車。很好奇,為何會選部低跨點的腳踏車呢?
DSCN9971
離去前,再看一眼總統府的高塔。這裡,不管叫什麼名字,都一再反應了台灣的歷史。問題重重的國家,到底該如何往前走?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Paul麵包沙龍

標籤:

11 Comments:

At 8/12/2009 03:47:00 下午, Anonymous kkk said...

哈哈
你自貶身價要當驅民??

 
At 8/12/2009 06:57: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噗~
一上來就看到一雙紅色涼鞋,本來想保持一臉正經八百的,一下子全破功了.
不過,也真佩服妳的勇氣,那麼寬的大馬路,眾目睽睽下直接躺下來拍照?給妳鼓鼓掌,拍拍拍...

看你拍總統府,我就更羨慕了.幾年前我老爸參加老人會的總統府參訪,我本來想跟.後來因故沒去,到現在一直很後悔.

 
At 8/13/2009 12:21:00 上午, Blogger 張無忌的家庭Blog said...

我們一家五口同一天早上也有去總統府與台北賓館,但是我還沒有整理照片,只有貼了這個:
http://familychang.pixnet.net/blog/post/24785313
我很喜歡您的這張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euphtw/3780991078/in/datetaken/

 
At 8/13/2009 04:33:00 上午, Anonymous LKK said...

ㄏㄜㄏㄜ
KKK請不要還有封建的思想喔
認為台灣是地區的是馬總統自己說的
那是他自己要幫驅長的
他是我們人民選出來的
我們要不要當驅民那是我們自己要有意識的
干人民的公僕何事呢?
噗哧:)

 
At 8/13/2009 11: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KKK(您還在啊?),
這代表您也知道那有貶身價?

To Diego,
總統府有機會可以進去瞧瞧,可以知道那個地方到底有什麼問題,來製造出這麼多的問題人物。

有機會坐在凱道上,當然要把握啊!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To 張爸爸,
謝謝。那張沒多想的照片,回家看了才發現很有意思。

我有看到您孩子拍的照片,真是太傳神了!也期待您的大作喔!

To LKK,
說得好啊!

 
At 8/26/2009 04:32: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重回這篇總統府複習複習,赫然發現:原來妳以前是小綠綠儀隊耶.哎呀,失敬失敬.都嘛是那雙紅涼鞋害的,轉移焦點~~

 
At 8/27/2009 11:3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Oh no no no no no, Diego顯然沒有仔細看過我以前的文章,我不耍刀弄槍的,我玩樂器。

 
At 8/30/2009 10:40: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哎呀,我不好意思常常跑到人家女生家裡翻箱倒櫃的,偶而翻翻而已?!對我麼這種老粗來講:無論是吹嗩吶的,還是拉二胡的,或是耍槍花的,看起來都像是儀隊?!

 
At 8/31/2009 11:3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答案依舊以上皆非。敢寫下來放在部落格上,就不怕人看。所以,再找找吧!

JY說您的留言都怪怪的,要小心啊!

 
At 8/31/2009 06:13: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呵呵,虛擬世界,實實虛虛.
我想也沒幾個人像我這樣把留言欄當聊天室,不是嗎?
猜得對或錯,也不是我的目的,翻箱倒櫃的說法,純屬不動腦的瞎聊而已.平時動腦太多了,實在很難再去花心思鑽研其他事物.
所以,遇到我這種怪留言,是要小心的,呵呵.

 
At 9/01/2009 11: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知道有些人所塑造的網路形象不見得是真的。但這裡,卻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不玩虛擬和角色扮演遊戲的。況且,根本不需猜的,老早就寫過那個故事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