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9

無中生有 @ MOCA Taipei

IMG_0049
被迫延期的自然之旅,只好改成城市漫遊。夏天的台北真的十分不適合人居住,好在大城市的好處是有博物館和美術館可以去避暑。乾脆就來去探訪位於老社區老建築內的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一個在我們出國留學後才新成立的美術館吧!
DSCN9665
台北當代藝術館所在的紅磚建築,建於1921年,本為日治時期日籍兒童就讀的「建成小學校」。二戰結束到市政中心東遷之前,它一度成為台北市政府辦公廳舍。成為市定古蹟的U字型的校舍,兩翼部分現為建成國中教室;其餘的部分則在2001年後成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場館。從當代藝術館的迴廊往外望,正是建成國中的鐘樓。這個學校與藝術館共用的空間,真可說是台北市的一個氣質角落。
IMG_0066
現在的老建築裡,可是站在藝術最前線的生命。進門的左手邊,是售票大廳。流動的線條和明亮的光線,讓人迫不及待想往裡面去探險。
DSCN9712
這一陣子的展覽,是「無中生有:書法 符號 空間」。果然是個擁有新腦袋的藝術館,門票做成扇形,長條狀的導覽手冊則直接點出主題。
DSCN9658
「無中生有:書法 符號 空間」特展,引子為書法。主辦單位希望在這「文字氾濫、書寫式微」的資訊時代,思考將傳統書法融入現代視覺文化環境的各種可能性。實在讓人好奇,書法除了展現中文字之美外,還能如何創造出更多的現代藝術呢?而在馬區長倡導「視正書簡」的時刻,這個展覽也顯得格外諷刺。
IMG_0022
一樓正中的這件作品,不知道跟本次的主題是否相關。倒是那拱門,讓人想起最近這一陣子探訪的日治時代建築似乎都有這樣的設計。
IMG_0034
沿著東西向的迴廊,我們一一欣賞各個藝術家的作品。
DSCN9663
首先,是Rainbow Team+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書‧無」多媒體裝置藝術。這個空間裡,牆上有傳統的紙本書,也有可與觀眾互動的電子書,可說是一個貫穿古今與未來的作品。回台灣前,阿媽爽網站上的電子書閱讀器熱賣。以永續經營的角度思考,電子書比較環保也不佔空間。但老古板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聞得到書香的閱讀方式。
IMG_0025
隔著迴廊,則是阮慶岳的「無間—我不是你的影子」。這件作品,師法老子「道德經」中的概念—無有入無間。沒有形體的東西,才能進入沒有間隙的地方。
DSCN9667
要讓建築與自然、人與人之間沒有間隙,也許必須摒除「有」的想法才行。在台灣各地推動的XX開發案,實在需要來這件作品前好好思考一下才對。
DSCN9669
接下來,是劉小康的作品「椅子戲」。不同形狀與數量所組成的椅子們,以七巧板的概念排列組合成「對號入座」,非常有趣。
IMG_0030
一樓西側的最後一件作品,是香港導演胡恩威的「無」。作品裡反覆出現的「無」字,是要觀眾進入空無一物的世界,還是無中生有的境地呢?
IMG_0032
在藝術館內的許多角落,還有設計師楊岸以再生白報紙堆疊出的作品「無可 無不可」。
DSCN9675
作品隱約可見字的意象與流動,但在鏡頭裡更像岩石的肌理。
DSCN9713
二樓的展出更為多元。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胡德如的「無言而心悅」。這段話,取自莊子天運篇。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往往吵雜不堪(台灣尤其是),少發謬論少罵人,心靈自然平靜。來到以植物和古典音樂樂聲環繞的帳棚裡,隨著解說員的引導下,尋找隱藏在作品裡的「無言而心悅」五個字。觀畢,還能蓋一張陽刻或陰刻的篆體字「無」做紀念呢!
IMG_0041
另一件創作,是設計師黃文洪以書法家董陽孜的大幅書法作品所組成的「無殊」。在這個以鏡子和水所環繞的展間裡,有的書法作品並不正對著觀眾,而是要從鏡中和水裡去尋找影像,充滿三度空間的趣味。

而在這兩件創作間,還有建築師簡學義的作品「無題」。看似空白的展間裡,觀眾可以以一面扇子,去捕捉隨時可能在空間裡出現的「無相、無形、無住、無量、無沒、無出、無此、無彼、無滅、無生、無小和無大」文字投影。非常棒的概念,十分符合「無」的意象。
IMG_0043
最大的一件作品,是陳瑞憲的「私塾 習」。非常簡約又靜謐的空間內,有座大墨池。
IMG_0045
到訪的人們,可以效法書聖王王羲之的「臨池學書 池水盡黑」的精神,拿起毛筆沾池中的墨水,當場寫一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DSCN9684
這件讓現場觀眾成為作品一部份的創作,燈光打得恰到好處。
IMG_0052
觀眾跟著粉墨登場。
DSCN9695
原來現代藝術沒那麼可怕。
IMG_0056
轉身下樓,這裡還有一個跟這項主題無關的展覽。那就是「生命的穀倉」—林銓居裝置藝術展。隨著現代化逐漸脫離農業社會的台灣,越來越難看到稻田了。僅剩的,恐怕也難逃政府以振興經濟為名的開發案。這麼適合種稻的島嶼,難道以後的糧食得靠進口?
IMG_0058
而迎風搖曳的翠綠稻田與金黃稻穗,得變成藝術、到美術館才見得到?
IMG_0061
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一樓大廳。就以這個無中還是無的「無」字當作總結吧!
IMG_0064
MOCA Taipei不大,但這天的展覽讓人驚豔。不僅老建築與新藝術共存得恰到好處,這些充滿想法的作品更是很有意思。誰說現代藝術都是艱澀難懂,它也可以既有味道又好玩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穿越時空—台大舊總圖(校史館)

標籤:

4 Comments:

At 7/23/2009 05:32:00 下午, Anonymous chen said...

感謝介紹這麼好的地方,分享這麼棒的展覽資訊~

 
At 7/23/2009 10:2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我上次去這個展覽館是的展覽是現代服裝設計展
在這古色古香的場所展出
特別有意思

 
At 7/24/2009 11:04:00 上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那個售票大廳的櫃台,和芝加哥的Millennium Park裡面的一個裝置藝術Cloudgatec好像,反射出來的影像有異曲同工之妙。

 
At 7/24/2009 11: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hen,
這個展覽好像到八月為止,可要把握機會去看看啊!

To 阿芳,
這裡真的很不錯吧!

To Litshu,
從凹凸鏡般的東西看世界,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