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09

戲夢人生—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DSCN6178
快過年了,台北大稻埕迪化年貨大街又再度熱鬧起來。不知有多少人知道,在淡水河與迪化老街之間西寧北路的一棟街屋裡,藏著一個奇幻的博物館。它,就是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成立於2005年11月的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前身為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所設立的台原大稻埕偶博館。林柳新博士為台灣婦科醫學先驅,其子林經甫醫師不僅繼承父業,更創立了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來保存和推廣台灣文化。他將個人來自世界各地的偶戲收藏捐出,讓社會大眾得以欣賞偶戲之美。最特別的是,現任館長為畢業於荷蘭萊登大學的羅斌(Robin Erik Ruizendaal)博士。當初在美國的時候,就是因為在報上讀到關於這位荷蘭漢學博士在大稻埕老街生活的故事而感到好奇,決定回台後一定要來拜訪這個偶戲博物館。

座落於傳統街屋內的偶戲博物館,展覽分布於四層樓的建築中。沿著窄小陡峭的洗石子樓梯一層層探訪偶戲的世界,頗有步入時光隧道的趣味。第一個展區位於二樓,主要展品為台灣傳統與現代金光布袋戲偶。雖然我們出生的年代早已過了在亭仔腳下看布袋戲的時代,那雕工精緻的木製戲棚和技藝精湛的老布袋師傅,還是喚起人們對那純真年代的嚮往。
DSCN6175
屬於我們這一代的記憶,該是電視上播放的黃俊雄金光布袋戲。只上半天課的小學歲月,每天中午就是邊吃午餐邊看史豔文大戰黑白郎君的呀!不過金光布袋戲偶太過高大,還是兩手套上傳統戲偶”頒”一齣戲來過過乾癮。
DSCN6186
史豔文是許多人們的兒時偶像,長大過後反倒覺得這些傳統戲偶更有味道。
DSCN6190
偶戲的世界當然不只是掌中劇,還有以繩索操控的傀儡戲。看到可以DIY的戲臺,忍不住童心大起也去玩上一段。
DSCN6193
三樓的展區,就是以傀儡戲和皮影戲組成。
DSCN6194
透過光說故事的皮影戲偶,來自柬埔寨。果然很有異國風情。
DSCN6200
四樓的展覽更是特別,為「水世界:越南水傀儡」特展。
DSCN6201
幽暗的空間裡,傀儡們在水上上演一齣齣不知來自天上還是人間的故事。
DSCN6202
參訪者甚至可以來到位於樓頂的空中花園,親身操縱水傀儡。各個民族說故事的方式,充滿想像力。
DSCN6199
在這樣一個地方看展覽,讓我憶起小時候居住的老家。同樣是多層街屋和透著光的木窗,戲偶們似乎帶著我的思緒回到兒時。這樣的博物館,以為只在歐洲才會見到。在台北的老街區發現這樣一個地方,真的有驚豔的感覺。比起財大氣粗的政府博物館,還是民間的博物館更貼近庶民的世界,值得大家好好支持鼓勵。來迪化街採買年貨或是欣賞老街巴洛克建築時,別忘了來偶戲博物館逛逛喔!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到女巫的故鄉泡湯去—北投溫泉博物館

標籤:

4 Comments:

At 1/16/2009 08: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 你們是說好 一人主文一人主圖嗎? 文字有畫面 圖片有意境!!

 
At 1/19/2009 02: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當然沒有啦!只是剛好都選JY拍的,再搭配我想說的故事而已。

 
At 10/19/2009 05:45:00 上午, Blogger 台灣文化資訊跑腿工 said...

拜託拜託~~十萬火急跪求您這篇文的傳藝展演景點美照~~~我給您磕頭了~~~~

文建會的「百年文化之旅」活動徵求旅遊照:http://0rz.tw/9gH2G(縮址)

只要手頭上有以下九類相關照片,就可以PO照片搶10萬元大獎:


老樹公、賞夕陽、看夜景、可拜月老(求財神)、適拍婚紗、逛老街、品美食、

玩工藝、看傳藝

獎品很多,PO滿三張/一條路線/七張...都有獎抽,如:
萬元SONY手機、Nikon相機、自行車、二天一夜船仔頭生態旅遊、3000元的郵政禮

券、郵輪旅遊券、超商禮券、kuso隨身碟、MP5、MP3、旅行袋....

 
At 10/19/2009 12: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您太客氣了。感謝資訊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