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9

新年健行—軍艦岩丹鳳山縱走

IMG_0004
四天的新年假期,趁著昨天放晴,來了一趟軍艦岩丹鳳山縱走。別被“縱走“兩個字給唬了,軍艦岩和丹鳳山分別為海拔183.6公尺和210公尺的兩座市郊小丘,只因離家近又多年未訪,決定來此活動筋骨,通一通被感冒而塞住的鼻子。

2009年始,因為感冒又天氣溼冷,大多躲在家裡看小說休養。好在許多海外遊子紛紛在歲末年初返鄉探親,Taffy B&B有纖毛蟲來一同跨年,Didi和Blueyacht也成了座上賓,可以與西雅圖好友和神交已久的網友見面,讓因感冒而困頓的精神振奮不少。放年假也成了家族慶生聚會的好時光,婆婆70大壽,大姑姑也過了一個八年來第一次家族成員全員到齊的生日,果真是熱鬧無比呢!
IMG_0001
雖說感冒頭昏腦脹,看著窗外燦爛的陽光,想出去走走的心蠢蠢欲動,JY提議去爬爬軍艦岩。位於石牌的軍艦岩,登山口在陽明大學校園內。念研究所的時候曾與JY和同學來爬過幾次,這一別八年,不知有沒有什麼改變?這回,JY先騎著腳踏車載著我到陽明大門的停車場,兩人再慢慢步行上山。海拔183.6公尺的小丘,不一會就登頂。山頂白色的大石,不知哪裡像軍艦?藍天白石,要不是有背景的大屯七星山,恍如於東北角海邊呢!石上風大,展望極佳,淡水河、基隆河、社子島、觀音山,還有整個台北盆地都盡入眼底,連101大樓都看得到。也許今年底可以考慮來岩頂跨年,遠遠眺望漸成傳統的101新年煙火。
IMG_0005
這麼好的天氣,如果就此下山返家,未免太可惜,我們決定沿著稜線的步道,繼續往北投的丹鳳山而去。
IMG_0022
這一區屬於大屯火山群下的小丘,海拔很低,即使是冬天還是滿山的綠。乍見十足聖誕味的紅色漿果,讓我倆憶起北國那幾載的寒冬。
IMG_0014
但這裡畢竟是台灣,蕨的王國。在步道邊生機盎然的,是大大小小的新蕨老蕨。
IMG_0016
它們幾乎可以說是我最愛拍攝的題材。
IMG_0021
那彎曲的角度,惹人憐愛。
DSCN6936
往丹鳳山的路上,有座舊稱情人廟的照明寺。從不聞車聲只有滿山鳥囀的原始步道忽然見到一排金碧輝煌的佛像,真有不知身在何處的錯覺。
IMG_0024
過了照明寺不遠,就來到今天縱走的另一座小山頭—丹鳳山。這一頭的步道多了不少色彩。
IMG_0034
IMG_0037
步道轉角處長有幾棵楓香,雖不是全紅,但那滿樹豐收的顏色,讓人不忍離去。
IMG_0038
到了丹鳳山後,步道急轉直下,最後從陸軍一級上將陳濟棠的墓園旁回到“塵世“間。這裡是北投奇岩路,依山而築是一個又一個的社區,還有一棟很像客家土樓的圓形建築,甚至有美式獨棟獨院房舍,不僅驚奇連連,更有遺世獨立的味道。原來台北市還有這樣一個地方。我們抓個方向往山下走,經過公館路和東華街,繞了一大圈回到陽明門口。

很喜歡趁著放假時與JY這樣在家“附近“探索。上回沿著德行東路底騎車上了陽明山,發現那裡有農家和觀光果園,這回則認識了一個絕壁下的社區和健行路線。大城台北,真的蘊含無限驚奇。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15區法式烘焙

標籤:

5 Comments:

At 1/04/2009 10:0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噗 本來跟著你的文章在山徑上旅行 結果那排佛像瞬間讓人有不太搭軋的感覺...可是也讓我想起佛光山內排排站佛像群還有斯里蘭卡Dambulla石窟廟內排排坐的眾佛=)

 
At 1/04/2009 10:2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北的天空好藍呀
真是個新年好兆頭!!

 
At 1/06/2009 01: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tshu,
祂們剛好出現在半路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很引人注目呢!

To Mr.s Turtle,
真的希望這是個好兆頭!

至於那藍天,不是我加料,小佳拍出來的就是長這樣哩~

 
At 1/09/2009 03: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北邊過聖誕的時候有拍到幾張在雪和冰中的紅色漿果 會寄到你的信箱裡當作祝你新年快樂 希望你喜歡

 
At 1/09/2009 08: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收到囉,好美喔!太感謝了。也祝妳新年快樂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