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安亞伯音樂之旅

IMG_0093
上星期坐在國家音樂廳裡欣賞來自英國史溫格歌手的演出時,不知為何腦海中一直浮起當年在安亞伯時瘋狂聽音樂會的景象。

母校的音樂系在全美名列前茅,一個小小的大學城也有個非常活躍的音樂組織University Musical Society (UMS)。前身為The Choral Union的UMS,本來只是安亞伯當地人民聚集在一起研究並演出韓德爾神劇彌賽亞的社團。130年後的今天,它演變成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每年在安亞伯舉行大約75場的音樂會。受邀來此的演出者,都是世界知名的藝術家。表演曲目,更是囊跨古典到現代。更棒的是對學生的優待,只要憑學生證,可以在表演當天購買美金十塊的Rush ticket進場聆聽演出。五年半下來,JY與我只要花少少的錢,就可以親臨世界一流的音樂饗宴。想得到想不到的團體,我們大概都欣賞過他們的演出。連台灣的優劇場,也曾來過安亞伯表演呢!

其中場地最大、音效最好的,就屬Hill Auditorium了。落成於1913年的Hill Auditorium,曾在2002年重修。這個我們最常去的音樂會場地,整修過後可容納3,538名觀眾。增設了無障礙空間和廁所後,小提琴家帕爾曼來到此地可以從容地上台,女性觀眾也不用再排長長的隊才能如廁了。當大家抱怨台北國家音樂廳殘響過長時,我不禁懷念起在Hill Auditorium裡被歐美交響樂團美妙音響擁抱靈魂的時刻。
IMG_0096
另一個音樂會的場地,則是Rackham Auditorium 。這個可容納1,129名觀眾的場地,落成於1941年。它位於UM研究所辦公中心中。這個散發著古典氣息的場地,通常是舉辦室內樂和世界音樂會的地方。我們曾在此欣賞過來自匈牙利的民謠演唱家Marta Sebestyen與樂團Muszikas的演出。他們也就是因為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而聲名大噪的藝人。
IMG_0097
為於學生活動中心Michigan League 內的Lydia Mendelssohn Theatre,是一個只能容納658名觀眾的迷你演出場地。很像藏身在城堡之中的Lydia Mendelssohn Theatre,大多用來舉辦戲劇或聲樂演出。在這裡,我們曾經與德國假聲男高音Andreas Scholl有過一次近距離的音樂接觸。
IMG_0115
說到安亞伯的音樂會場地,當然也不能錯過落成於1928年的歷史戲院Michigan Theater。這個可容納1,710名觀眾的場地,平常是電影院。有時,這裡會搖身一變成為世界音樂的演出舞台。在這個極具美國歌舞劇時代風格的戲院欣賞阿拉伯音樂演出,可說是個極令人難忘的經驗。

沒圖沒真相的,還有St. Francis of Assisi和Power Center這兩個場地。前者,是個天主教堂。每當有合唱音樂或是古樂演出時,我們都得來到這個教堂聆聽。坐在硬梆梆的木頭長條座椅聽演出不知會不會比較接近音樂的真諦?至少兩個小時下來屁屁不太好受是真的。Power Center,則是小型歌劇或舞蹈表演的演出場地。不想到底特律聽歌劇的時候,可以來此欣賞學生版的演出。
IMG_0124
既然母校有個響噹噹的音樂系,音樂學院也是一些演出的舉行場所。位於北校區山坡上的音樂學院,環境清幽。
IMG_0126
IMG_0121
被森林和小湖環抱的系館,實在羨煞他人。唸綜合型大學的好處,在於即使不是音樂系的學生,都能來音樂系圖書館借樂譜和CD。我最喜歡在夏日傍晚來到這裡。靜謐的環境,常可以與野鹿相遇。如果我是音樂系的學生,一定會拉張椅子來到小湖前的草地上練樂器呢!
IMG_0128
不知道在此出生的加拿大鵝,每天耳濡目染下,叫聲是否不再呱啞?

現在的我只要去聽音樂會,就會想起當年在飄著雪的夜裡,在這幾個風格各有不同的場地欣賞音樂演出的畫面。如果有即將到安亞伯唸書或旅行的朋友,可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的音樂饗宴喔!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安亞伯糕點Cafe系列—Sweet Afton Tea Room

標籤:

5 Comments:

At 10/22/2008 08: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美景如畫的校園, 我幻想那流洩的音符..., 最近的煩人事太多了, 聽聽音樂撫慰自己的心靈吧!

 
At 10/23/2008 01:42: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
除了寫學術文章外,你可以出一本書了!也許叫做 "蔚藍手札回憶錄",密西根及西雅圖旅遊景點一定暢銷!我一定會捧場買一本的!:)

 
At 10/24/2008 04: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聽音樂真的很有用喔!前一陣子就是靠音樂來調適心情的。

To Ray,
我也想啊。可是真的會暢銷嗎?都沒人邀稿哩~

 
At 10/28/2008 03: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到hill auditorium
我跟貝蒂也拜訪許多次
上次去是Sophie Mutter的獨奏
還有一次是Ashkenazy的德佛札克的交響樂

美國很多的音樂廳都很現代話
UM的這間非常的古色古香
這是最令人映像深刻
當然囉
坐位很小也是啦:)

 
At 10/30/2008 04: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座位小只能忍耐,但音效一流這點實在太令我想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