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8

在自己的音樂中旅行—巴奈

DSCN6014
如果人有靈魂,我這一陣子的靈魂正處於受傷狀態。修補靈魂的方式有很多種,不能上山吸取日月精華的時候,就來聽音樂吧!上個週末是2008流浪之歌音樂節,剛好可以靠音樂來撫慰受傷的靈魂。

在美國的時候透過手風琴學弟的介紹,知道台灣這幾年來每年都會舉行流浪之歌音樂節。參與的樂者,都是世界音樂的好手,讓喜愛世界音樂的JY與我羨慕不已。今年,總算可以親身參與了。早早就買了全程護照的我們,可以進場聆聽來自歐亞樂手的精彩表演。上週六日,我倆在台北中山堂渡過了一個充滿樂聲的假日。關於今年流浪之歌音樂節,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專文介紹。週六晚上演唱的台灣歌手巴奈,則一定要獨立出來好好記錄一下。
DSCN6003
會認識巴奈的歌聲,也是手風琴學弟的關係。在安亞伯的時候,學弟翻出一張又一張他從台灣帶來的CD放給我們聽。其中一個低沈渾厚的女聲從音響放出來的時候,JY和我整個呆住。曲子是我們小時候唱的兒歌“泥娃娃“,但那歌聲的張力和濃烈的情緒,可不是唱來哄小孩的,而是瀰漫著一股深深的悲哀。這個歌聲的主人,就是巴奈,一個阿美族與卑南族混血的歌手。她唱的歌不是流行歌壇的靡靡之音,這個充滿傷痕的歌聲,一定是經歷過什麼吧!今年的流浪之歌音樂節,正好有巴奈的演唱會。可以聽她現場的演唱,一定更有震撼力。

演唱會舉行的地方,是台北中山堂光復廳。聽說往年的流浪之歌音樂節都是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免費舉行。今年改到場地不大的中山堂光復廳,而且要收門票,主辦單位原本還擔心會因此票房不佳。看來巴奈在台灣有眾多的歌迷,我們兩天聽下來,就屬巴奈這場觀眾最多,當晚整個古典風格的光復廳座無虛席呢!節目主持人是歌手萬芳。她說,畢生一定要現場聆聽過一次巴奈的演出。真的這麼厲害嗎?

開場,是由後台傳往觀眾席既深沈又洪亮的男女歌聲。尋聲望去,是穿著傳統服裝的巴奈和她的男人Nabu,手牽著手往台前走來。兩個人不用麥克風,發自丹田深處的歌聲不僅直達聽覺神經,也直接搥打著觀眾的心房。從那一刻起,我們已經成為巴奈的忠實歌迷了。

巴奈雖被稱為原住民歌手,但她卻不希望被如此定義。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她並非在部落裡出生,也不會說爸媽的母語。目前屬於她自己創作的歌詞,也大多以中文為主。多年下來,她在城市與部落間游移。她的人生歷練,也真實地反應在歌曲之中。我可以理解“原住民“這個身分加諸在她身上的不公平,也明白“原住民就是會唱歌“是大眾的刻板印象,但巴奈的聲音,就是那麼地不同於一般的漢人歌手。而我,尤其喜歡她以原住民語演唱。那充滿能量和爆發力的聲音,可以瞬間充滿整個空間,張力十足。如果說當天的前兩場演出,第一場日本吉他手大竹研的琴聲輕輕撫慰了我的靈魂,第二場來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烏德琴(oud)和手鼓音樂與我的靈魂展開對話,那巴奈的歌聲則以一股無法抵擋的力量撼動了我的靈魂。收放自如的聲音,無人能及。巴奈的歌聲就像女巫的咒語一般,把全場觀眾的魂魄都收了去。
DSCN6008
演出結束後,她與Nabu,以及擔任伴奏的鄭捷任在大廳為大家簽名。
DSCN6010
我趕快到旁邊的攤位買一張她的最新專輯,與其他粉絲們一同排隊等簽名。真的太愛太愛巴奈的歌聲,這一生一定要聽一次現場巴奈的演唱真的不是誇張。她聲音的張力與能量,是CD傳達不出的。在此要招認一件事,欣賞過無數國內外古典音樂會的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現場演唱會。而這第一場演唱會,就獻給巴奈了。獻給她,可是一點也不後悔的呢!

線上試聽巴奈

藝文手札上一篇“一同去那國境之南—「海角七號」

標籤:

5 Comments:

At 10/08/2008 10:27: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我高中同學是巴奈迷,兩三年前他介紹巴奈給我,於是趁回台灣時買了片她的CD,可惜仍無緣聽到現場演唱。同學介紹的另一位歌手是陳建年,風格跟巴奈很不一樣,但他們兩個一起開過演唱會的樣子,或許您可以聽聽看。

 
At 10/10/2008 05:0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有機會一定要聽現場喔!真的太讚了。台灣的歌手當中,除了巴奈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陳建年了,還有他全部的CD呢!很愛他那十分陽光和海洋的聲音。

 
At 11/04/2008 03: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

我是大大樹音樂圖像的園丁,非常感謝您來參加今年的流浪之歌音樂節,也很開心看到您在部落格上發表對音樂節的想法。

我們希望在音樂節網站上作一個「迴響」的頁面,想請問您是否願意讓我們在此頁面上連結您的部落格文章?

無論是否可以,還煩請您回覆,非常謝謝!
期待明年音樂節再見面!

雁婷

 
At 11/05/2008 03: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大大樹園丁,
當然好啊,很榮幸呢!

我關於今年音樂節的文章其實還有一篇,只是還沒時間寫。

趁這個機會說一聲,我很喜歡大大樹出版的音樂,也很愛流浪之歌音樂節的活動,請你們繼續加油喔!

 
At 11/05/2008 03: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非常謝謝您。
也很期待您下一篇關於音樂節的文章,
你們的參與對話讓音樂節更有意思!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