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08

錫安國家公園—天使降臨之頂

IMG_0266
在美國有名的大峽谷國家公園,一般遊客來到這裡都是在峽谷頂端往下眺望,少有下到川流谷中的科羅拉多河畔,來個由下而上的峽谷體驗。而在錫安國家公園,大部分的人則是沿著峽谷中的Virgin River,一路從峽谷底部,仰望錫安令人敬畏的大石山。如果想要上到其中一座石山頂,來個峽谷鳥瞰的經驗,其中最驚險的步道非天使降臨之頂(Angel's Landing)莫屬。

在聖誕節早上沿著輕鬆好走的Sand Bench Trail欣賞過下錫安峽谷壯麗風光後,JY與我不禁對天使降臨之頂步道心生嚮往。這一天萬里無雲,就算前一天晚上步道結冰滑溜難行,在一個早上陽光照射之下,應該也化了大半。何況,如果能在聖誕節這天上到天使降臨之頂,也頗有朝聖意味呢!

天使降臨之頂就是照片中這座獨立石頭山。早上的光線,讓它的影子投射在對面山壁上。在我看來,很像一隻黑猩猩的側面。要登上天使降臨之頂,距離其實不遠,單程只要2.5英里(4公里)。但要垂直爬升1488英尺(453公尺),最後0.5英里還直接走在如刀鋒般的稜線上。雖國家公園在這段步道加裝鐵鍊輔助,如果不小心摔落,就是450公尺直達河床表面,從天使降臨之頂直接當天使去了。這就是它可怕的地方,怕高的人千萬別嘗試。
IMG_0263
天使降臨之頂的登山口,位於錫安客棧北方不遠的洞窟野餐區(The Grotto)。跨過Virgin River上的拱橋,我們將沿著照片左方的山壁爬升,一路要上到這片石壁和天使降臨之頂間的鞍部(照片中V字形的最低點)。
IMG_0345
當步道還沿著Virgin River北行的時候,坡度尚緩。不久之後,便進入無止盡的之字形地段,開始快速增加高度。
IMG_0346
拉近一點看,可以發現這段步道直接修築在裸露的石壁之上。築路用的磚塊,直接就地取材,顏色與環境完美融合。這是我最欣賞美國登山步道的地方,沒有好大喜功式的建造過度“美觀“但與環境不符的步道,而是崇尚自然。可以讓健行客行走,才是重點。
IMG_0344
這段步道,讓三個月未爬山的我走來氣喘吁吁。雖沿山壁而築,但步道寬廣,走來並不驚險。
IMG_0341
走了一陣子後,來到之前提到的鞍部。在這邊稍微休息喘口氣,順便欣賞一下登高後才能體驗的峽谷景色。層層疊疊的群山,就是從中流過Virgin River的傑作。
IMG_0324
從這邊開始,步道進入冰箱峽谷(Refrigerator Canyon)的一線天中。光線難及的冰箱峽谷,溫度果然一下低了好幾度。
IMG_0329
雖然陽光不易照入狹窄的冰箱峽谷之中,但此時此地卻又是欣賞Navajo砂岩美妙顏色的好所在。在逆光中,它往往呈現動人的橘紅色。
IMG_0279
即使不抬頭仰望,步道邊的石壁就可與Navajo砂岩直接近距離接觸。
IMG_0339
質地不硬的Navajo砂岩,有許多風化而成的大小洞穴。
IMG_0277
冰箱峽谷的底部是一層細細的沙子。當風吹過,形成波浪般的條紋。加上一節枯枝,頗有日本枯山水的禪意。
IMG_0284
出了冰箱峽谷,即抵達Walter's Wiggles,也就是最後一段快速的之字形爬升地段。
IMG_0323
雖然很想而且也拍了這段有名的Walter's Wiggles,但逆光很難呈現那一層層之字形的感覺。也因為陽光不直射,這段步道的路面也開始出現結冰和積雪,得小心翼翼地行走。
IMG_0296
爬完Walter's Wiggles後,即來到Scout Lookout處。這裡離底下的谷地已經好遠,Virgin River和其旁的公路,頓時變成涓涓細流和羊腸小徑。河流繞過的那塊石壁,單薄如刀鋒。站在崖邊鳥瞰,我被這樣的景色震懾不已。那......那之後,我們就要走在這種高度的稜線上?說真的,我有點腿軟。
IMG_0301
只有松樹,才能在這絕頂屹立不搖。
IMG_0303
一般帶著孩子的遊客,往往以Scout Lookout為此行的終點。從這個高度眺望峽安峽谷,已經十分壯觀。要真的登上天使降臨之頂,則得開始手腳並用0.5英里,拉著保命的鐵鍊往上爬。許多地方,腳邊就是萬丈深淵,努力叫自己不要往下看,才有勇氣往前走。我只在稜線還算寬的地方,留下這張照片記錄。其餘的部份我自顧不暇,更不用說拿出相機拍照了。想知道這段步道有多可怕,等大家自己來體驗。
IMG_0316
我平時不算特別懼高之人,以前住在台北的時候也爬過皇帝殿,在冰河國家公園也走過Highline Trail。但天使降臨之處步道這一段危崖路,讓我走來一路心驚,這450公尺直墜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爬了一陣子後,終於來到一個小平台。但,這這還不是天使降臨之處。要到那裡,還得爬上眼前更驚險、兩邊急墜的稜線啊!而且,一路上還有不少積雪。平常沒有雪的時候,這段登頂之路爬起來已經夠危險了,加上滑不溜丟的冰雪,簡直是拿命開玩笑嘛!我對JY說,今天就到此為止吧!雖然爬上去一定很有成就感,到此就打住事後一定會後悔,但我還不想當天使啊!
IMG_0315
不如就在這也沒寬到哪裡去的彈丸之地,好好將眼前的風光看進靈魂深處。由此往南望,是錫安峽谷兩旁群山。
IMG_0319
往前望,是從天使降臨之處往前延伸的大片薄薄山壁,看起來像隻趴在地上的恐龍。
IMG_0312
恐龍頭前方,是由淺至深的弧形山壁。Navajo砂岩多變的色彩,真的是看它多遍也不厭倦啊!
IMG_0321
往後望,則是拔高的白色城堡狀大山。
IMG_0308
DSCN1132
好不容易來到此處,不能免俗地來張到此一遊照。順便可以把自己當作比例尺,對照最後那段稜線的寬度。
IMG_0114
下山後,繞到天使降臨之處絕頂另一面來欣賞它。照片最左方就是之前看到的恐龍頭薄壁。正中間的,就是那在山上看起來很驚險的稜線。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完全體驗不到在其上的感受呢!不管如何,天使降臨之頂這名字真的取得太好,實在很像武俠小說中主角練得舉世無敵武功的地方。
IMG_0352
藍天、白枝和紅岩,真是令人難忘的景色,有一天我要再來,一定要登頂接受天使的祝福。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帶來幸福的青鳥?

標籤:

4 Comments:

At 1/08/2008 03: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去年二月也到了Angle Landing
也是虾的腿软呢
不过风景真的太美了

 
At 1/08/2008 04: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風景真的太美,但高度也太嚇人。下回選個非冬天的時候去,可要鼓起勇氣登頂!

 
At 1/09/2008 11:31:00 上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我好喜歡峽谷沙地的那張照片
真的很有禪味

我在想的是喔....
如果晚上登上Angle Landing
在銀色月光下會是什麼樣的景色?
哈哈, 妳要不要下次改夏夜登頂啊? :)

 
At 1/09/2008 04: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沙漠中發現禪味,這件事本身是不是很禪呢?

哇,夏夜登上Angel's Landind,聽起來就是要練功嘛!如果選個月圓之日,那月色與石山的對話的確很令人期待。可是,難度很高。白天就這麼可怕了,晚上登頂想起來就很危險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