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7

秋初憶安亞伯—U-M校園

6
懷念安亞伯,就一定要走一趟U-M的校園。當年並不覺得這個成立於1817年的大學校園特別美,只有法學院的建築深得我的喜愛(可惜不是唸法律的)。會想要拿著相機去拍攝校園,往往是春天鬱金香開的時候。所以雖然這個季節貼出一堆鬱金香照有點怪異,我要寫的其實是校園風景。

佔地廣大的U-M校園,依地理位置分為北、中、南三個校區,依序分別為工學院、文理法醫學院和運動設施的所在。最有看頭和校園感覺的,是歷史最悠久的中校區。雖然醫學院也算是中校區的一部份,但位置已經偏北。實驗室位於醫學院裡的我們,只在第一年修課和偶爾到城內吃午餐的時候,才會到中校區晃晃。U-M是一個沒有圍牆的校園,中校區遍佈著學校各個系館的建築。其中最醒目的地標,是照片中這個建於1936年的鐘塔Burton Bell Tower。這個造型樸素的鐘塔,沒有歌德或巴洛克風的華麗裝飾,不過鐘塔之上設有排鐘(carillon)。由55個不同音高組合而成的排鐘,在學期當中每天中午會由專人演奏音樂。曲目之廣,從古典音樂到現代音樂劇我通通聽過。JY和我曾在演奏的時候坐電梯到鐘塔頂端看過,那震耳欲聾的音效叫人終身難忘。
11
位於Burton Bell Tower旁的,是由瑞典雕塑家Carl Milles創作、名為“Sunday Morning in Deep Waters“的噴泉。其後的建築是Michigan League。
8
Michigan League功能像是一個活動中心,地下室和一樓有餐廳,這裡還設有旅館和一個小型的音樂表演場地。在這裡的幾年當中,我常在一早跑來位於一樓的購票窗口排隊買當天晚上音樂演出的學生特價票(Rush Ticket)。那五年半期間,以美金十元的特低價聽遍了世界知名大小音樂團體的演出,連台灣的優劇場都有,是學位之外最大的收獲。西雅圖朋友常問我當年在沒山可爬的安亞伯都做些什麼休閒活動,我想應該就是花小錢聽音樂會吧!
9
從Burton Bell Tower往南望,所見的建築是研究生圖書館。不是唸文法的,我很少涉足研圖。在現在期刊大多有網路版的情況下,甚至連醫學院圖書館都很少上門拜訪。偶爾上研圖,是去裡面借台灣作家的小說來看,撫慰思鄉之情啊!
7
研圖前的大廣場,名為Diag。Diag中央有個巨大銅製的M,是1953年畢業班送給學校的紀念。根據U-M校園傳說,如果你踩了這個M,在學校的第一個考試科目會被當掉,所以大家經過這裡的時候都會特地繞過它。這個傳說,聽起來跟台大傅園的說法如出一轍。可惜,我似乎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把它拍起來,只好拿在Diag拍攝的照片來充數。這張照片背景的建築,是化學系館。當年也是為了鬱金香而拍下它。現在看到這張照片不禁莞爾,原來當年我就愛以低角度拍花呢!
5
Diag附近是傳統科系像是物理、心理、生物等科系的所在。到了春天,也是開滿了鬱金香。
10
由此往南走,就會來到學校的美術館(Museum of Art),這裡有150年的收藏歷史。學校等級的美術館,無法對它有太高的期望,印象最深刻的是它有一幅莫內的畫。當年不知怎麼拍的,這張照片看起來好像畫的,倒也符合美術館的意象呢!
13
美術館的對面,則是我最愛的法學院建築群(Law Quad)所在。曾經寫過一篇專文介紹過它,就不在此贅述了,只補上幾張照片懷念它很有氣質的環境。照片中的,是法學院圖書館的大門。記得當年曾在那極有味道的燈下,為J&A拍他們的婚紗照。
12
法學院的彩繪玻璃窗。
14
法學院的其中一角,有個名為“律師俱樂部“的建築。學期當中它的大廳每天供應不會太貴的自助午餐。我們曾和就讀於經濟系的好友CC,一同來此用餐。食物雖不算美味,但在這麼有古堡風味的大廳用餐,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
4
照片背景的迴廊,就位於律師俱樂部前。很喜歡在陽光充足的午後穿越迴廊,想像自己在歐洲唸書。
2
我每天上工的實驗室,則位於醫學院的Kresge Medical Research Building中。
3
照片背景中的窗戶,就是實驗室所在。可惜面窗的是各大老闆的辦公室,算是實驗室苦力的我們無緣享受窗外聊勝於無的風景。
1
話雖如此,每年春天實驗室外廣場盛開的鬱金香,還是讓人很期待。如果UW春天的盛景是櫻花,那U-M則可以說是各種顏色的鬱金香了。

掏了半天,只找出這幾張U-M春天的照片來“鄉愁“一下。實在很後悔當年沒多拍一點。在一個歷史悠久的綜合型大學讀書,還是比純醫學院的環境有趣多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好好回去走一遭,捕捉一點當年的“前中年期情懷“。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秋初憶安亞伯—Huron River

標籤:

6 Comments:

At 9/29/2007 06:57:00 上午, Blogger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said...

拍得真美呢!
原來律師俱樂部外人能進去?
我都只敢在外偷看.

 
At 9/30/2007 06:3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賞圖!對呀,律師俱樂部外人也可以進去。趕快趁著在AA的時候進去吃一餐吧!記得拍幾張照片讓我懷念一下。:)

 
At 8/05/2008 01: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was searching for the Banff National Park at your web site and found out you were from Ann Arbor.
I had been in Ann Arbor for 6 years. It's a place full of my old memory and love. Canooing along the Huron River was just like yesterday though it was long ago.
Thanks for your wonderful photos of UM campus.
Before moving back to Taiwan, Seattle was my last stop and is my favorit place. I just love the Olmpic Natinal Park especialy the beaches along the Pacific Ocean. Your beatiful photos recall me the cool and misty water there. Thanks!
YuCheng
yuchenghung@hotmail.com
YuCheng

 
At 8/06/2008 11:1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uCheng,
看來有類似旅程的台灣人還真不少。你是何時住在Ann Arbor和Seattle的呢?說不定我們曾經碰過面呢!

我因為想念Ann Arbor,回台灣前還再回去了一趟,拍了一些照片。等我有空,會回頭寫寫當時的文章。

歡迎常常來玩!

 
At 5/29/2010 03:58: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It is wonderful to visit your web. The photos were so attractive.
It recalled my momory at Ann Arbor
in 2004. I had done the temporal bone dissection course at Kresge building. Lots of ENT doctors complete the course at that building. We plan to visit there next year. Our daughter will join a summer program of emmersion school.
Nice to meet you and your web. Thanks

 
At 5/29/2010 10: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Welcome Dr. ENT to my blog and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My lab used to be in Kresge III and I was there in 2004. Looking at all these photos brings back all the sweet memories. I am glad that you like them, too. Best wishes for you trip to Ann arbor next year!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