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7

奧林匹克雕塑公園

IMG_0002S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西雅圖奧林匹克雕塑公園(Olympic Sculpture Park),終於在最近開放給民眾參觀。

這個位於西雅圖城內北邊不遠的雕塑公園,原為西雅圖港邊燃料儲存地。長久下來,這一區的土壤被petroleum所污染。從1990年起,華盛頓州的生態部門和燃料公司合作清除污染的土壤,並在2001年由西雅圖美術館統籌規劃,將這一區設計為西雅圖民眾可以親近艾略特灣的雕塑公園。除了雕塑作品外,這裡也遍植美國西北地區的原生植物,整個公園的設計理念是當今盛行的“綠空間“概念。我不是學這個的,就等專家們的專文介紹吧!

最近西雅圖的氣候不穩定,常無預警的下雨,週末不適合遠遊。當陽光乍現,又不知可以持續多久的時候,就以探訪西雅圖市內的景點為主。我們就在一個溫暖又陽光普照的週六早上,來到奧林匹克雕塑公園。

這個公園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像剛落成時的大安森林公園。剛種下的樹,都還瘦瘦乾乾的,枝葉不密。位於艾略特灣邊的公園,從坡上一路下到海邊。公園的設計,是讓來訪的人們一路之字形往下走,沿途可以見到一個個的現代雕塑。
IMG_0004
我不想一一介紹每個雕塑,就選幾個覺得有趣的來瞧瞧吧!其中一個,是由Richard Serra設計的“Wake“。好幾個S形的赭色大鐵板,矗立於沙地之上。在其前面無法一眼看盡,人們好像可以在陽光投射出的影子和實體間捉迷藏。附帶一提,這裡所有的雕塑都不能摸,所以只能好好用眼睛體會藝術家想傳達的訊息囉!
IMG_0013
IMG_0011
在一個斜坡小徑上,有著Beverly Pepper在1967年創作的“Perre's Ventaglio III“。四個光滑如鏡的矩形不鏽鋼框,反射著周遭環境的景色。如果這個雕塑公園強調與環境融合唯一體,這個作品是最切題的一個。
IMG_0020
再往下走,望海的路上擺著好幾張紅色的椅子,似乎可以隨旅人自由移動,將之搬往自己想要的角落,看海。園方提供的簡介沒介紹這些椅子,不知有無特殊設計理念。如果有,我們覺得這是最活潑的一個。
IMG_0025
公園裡最醒目的雕塑,該是這個紅色的傢伙。這個名為“老鷹“的巨大雕塑,位於公園正中,是Alexander Calder在1971年的作品。從這裡往後望去,是西雅圖的地標太空針塔,好像看著新舊地標遠遠地對話。
IMG_0031
這個公園,被鐵路切成兩半。而由Teresita Fernandez於2004-2006間創作的“Seattle Cloud Cover“玻璃橋,橫跨於其上。JY建議我透過這件作品,望向其後的西雅圖建築群。果真很有“覆雲“的感覺。
IMG_0057
跨過鐵路,就下到海邊。沿著海邊有著長長的步道往北延伸而去。雖然艾略特灣水不清澈,還是吸引了不少水鳥在此活動。這天就看到許多老朋友Western Grebe在陽光下潛水抓魚,有時還離岸邊極近呢!看雕塑兼賞鳥,真是一舉兩得。
IMG_0041
而附近,是西雅圖的第七十號碼頭。伸進灣裡的碼頭,好像有些餐廳開設其上。
IMG_0064
離開海邊往陸上回去,會在馬路邊遇到一間名叫“Neukom Vivarium“的小屋。這棟由Mark Dion設計的小屋,融合了雕塑、建築和環境教育。像間溫室般的小屋,裡面有棵六十呎長的Nurse log。所謂的Nurse log,就是森林裡的大樹倒了之後,在腐敗分解的過程當中成為孕育其他生物的溫床。可以看到各種蕨類和蕈類生長其上。平常,這樣的景象要到山上才看得到;此時,卻在西雅圖市區遇上,真是有點超現實。
IMG_0001
有趣的是,小屋另一面的牆上貼著白色瓷磚,瓷磚上印著華盛頓州的各種動植物,算是另類的解說圖鑑,非常可愛。在公園裡的小紀念品店,還可以買得到喔!我們就帶了其中一塊印著花栗鼠(因為最想要買的Twinflower沒有)的回家紀念。
IMG_0071
回到公園最上方的主建築。被自然光線穿透的大廳裡,有著一幅色彩鮮豔的壁畫和兩顆大球(?)。分別名為“Evolving City Wall Mural“和“Capula“,由Pedro Reyes所創作。那大球狀的Capula,由墨西哥工藝家所作,是將區域性的編織藝術帶往建築領域的一個計畫。只見這個充滿陽光的週六早晨,許多爸媽帶著小孩出遊,小朋友們在這大球裡玩得不亦樂乎!這大概是全園區的雕塑作品中,唯一可以和人直接接觸的吧!至於那面大壁畫,充滿各種有趣的圖形,很有插畫的味道。
IMG_0072
這個大建築的外牆,也光可鑑人,反射著對街的住宅外觀,不知是不是同樣那個與環境融合一體的設計理念?

一圈走下來,也許之前期待太深,反而覺得有點失望。可能是我不懂現代雕塑,或是期許更多與當地環境相容的設計,我不覺得這樣的希望有被滿足。依舊是一個接著一個彼此關係不大的雕塑被擺放在仍就有點光禿的公園裡。並沒有那種逛完一圈,有“好棒啊!“在心裡呼喊的感覺存在。不過,西雅圖政府可以將曾經是工業廢棄地改造成市民可以親近的公園,還是值得掌聲鼓勵吧!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Floating Leaves Tea

標籤:

8 Comments:

At 2/23/2007 08:0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定是妳的照相技術太好, 我覺得這個公園好像很好玩! :)

 
At 2/24/2007 01: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過獎過獎!妳下次來西雅圖,可以和BlueYacht一起去走走,看看妳的感想是什麼囉!

 
At 2/26/2007 06:1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開幕當天我就跑去湊熱鬧了, 也是有點說不上來的失望.

雖說總算西雅圖有了夠大的戶外公共空間,但是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坐下來, 沒有讓人很舒適自在的感覺. 很難吸引人午餐時間或是假日晃進去...

 
At 2/27/2007 02: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的確讓人有點失望沒錯!如果你搶得到那些紅椅子,大概勉強可以坐下來吃午餐吧!只是,這個公園的設計好像不是要讓大家坐的?椅子真的不太多。

 
At 2/27/2007 04: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錯沒錯, 這公園裡的椅子都不能坐.

除了那對紅椅子之外,還有一個路邊看起來完全就是公共座椅的水泥板凳,我朋友一屁股坐下去馬上被旁邊的民眾提醒,不能坐.仔細一看,旁邊真的有一塊牌子寫著雕塑的名字跟藝術家的名字.

真是難以親近的公共空間.

 
At 2/28/2007 02: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許,這個公園的設計理念是要遊客不斷前進?

 
At 9/30/2007 04: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would like to use your images in a talk I am giving. How do I jpeg them to myself?
Thanks, Lisa Corrin, I was the park's curator!

 
At 9/30/2007 02: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I have left my reply at your WCMA website.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