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6

秋天的祕密花園—Cutthroat Lakes


這個星期的Hiking之旅,我們繼續到華盛頓州的山裡去探訪秋色。這星期的路線,是位於Mountain Loop Highway上的Walt Bailey Trail。
Walt Bailey Trail是一個七旬老者和他的朋友們一起築出的登山步道,因此以他為名。這條步道將帶領登山客,通往一連串的山中湖泊—割喉湖群(Cutthroat Lakes)。

從西雅圖出發,經由一連串的公路到達Granite Falls小鎮,在此左轉進入Mountain Loop Highway。續行18.2英里後,右轉Mallardy Ridge Road(No. 4030),不久再右轉進入單線的林道4032號,直到路的盡頭便抵達海拔3120英呎的Walt Bailey Trail步道頭。
就如我上星期所說,每次開車前往步道起點,總是路越開越小。從高速公路、州道、郡道,直到沒鋪柏油的單線林道。開車“奔馳“在單線林道上,總是滿心期待,不知路的盡頭有什麼等著我們。有時,路上會有隻鹿,或是雉雞獨行,每每都是驚喜。
這次的林道大概往來車輛不多,路的兩旁植物密集,路的中間還長滿青苔,讓我想起宮崎峻卡通神隱少女一開始女主角千尋一家人就是開在這樣的路上誤闖精靈的世界。今天,早晨的陽光透過枝葉灑下,好清幽的感覺。

步道一開始,是在森林裡沿著樹根和石階緩緩爬升。此處位於Mt Pilchuck自然資源保留區內,年降雨量100到150英吋,是整個Cascade山區最潮溼的地方。果然,一進入步道,就讓我想起台灣的山。到處都溼溼的,步道旁的森林底部長滿了青苔和各種蕨類和蕈類。聽說秋天是華盛頓山區採菰的季節,許多人都會上山採菰。這裡是自然資源保留區,而且我們不會認菰(有的有毒),當然不會去採它。就讓我一別以往,以想像自己是第一個到此山區探訪的自然學家,用外觀來為它們命名吧!
這群咖啡色的小菰,讓我想到剛出爐、油油亮亮的小麵包,就叫做麵包菰吧!

這群長在枯木上的白菰,很像是白木耳,又像白色的玫瑰。

這些黑頭棒棒,JY認為可能是黏菌。混生在苔蘚中很可愛,我們決定叫它“森林裡的火柴棒“!

















雖然我以前提過不喜歡在森林裡面爬山,但卻非常享受在這條步道的森林路段行走,因為可看的東西很多,一點也沒有單調的感覺。這顆咖啡色有立體點點的菰,我們叫它“金莎菰“,因為覺得它長得很像金紗巧克力。













真的是很潮溼的地方,沿途有好多好多菰。我只選擇性拍下覺得可愛和光線許可的。


















如果之前那顆叫做金莎菰,那這個該叫“紅紗菰“囉!



















那這個是不是更加名副其實的金莎菰?我們推斷這些有立體點點的菰該都是同一種,只是熟的程度不同而已。


















除了各式菰之外,森林底部的許多植物也開始穿上秋裝。這對可愛的葉子,我們將它取名為“森林裡的聖誕紅“。

不同的步道書,有的說這段步道來回八英里,有的則說是6.8英里。我們在走了一英里多之後,進入一個山谷。這段步道較為平緩,沿途還有許多小水塘,看來是個適合兩棲類生存的地方。這裡,染上更多的秋色。

之後步道上上下下,進入兩個亂石組成的崩塌地形。崩石區這段,路徑有點不明,但有前人像北美原住民堆石頭來為大家指路,所以不用擔心迷路。JY忽然發現前方亂石區有小動物的動靜,像是齧齒類的樣子。這種有許多石洞的地方,剛好成為牠們絕佳的藏身地,如果像觀察牠們,又要玩起打地鼠的遊戲了。有點怕人的樣子,我只好先拍下疑似牠們留在石頭上,像正露丸的便便。

哇!終於現身了(照片中在樹枝下方),長得像沒有尾巴的兔子或是圓嘟嘟版的大老鼠,原來是叫做Pika的動物。

Pika多分布在寒冷地帶,會發出很大聲“皮∼∼∼“的警戒叫聲。我們覺得,不管是長像、叫聲或是名字,都很像日本卡通“口袋怪獸“裡的主角“皮卡丘“。只是不知道牠們是不是也會發出閃電攻擊?

過了亂石區後,是到湖群前的最後一段陡峭的上坡。沿途有幾棵倒樹,得手腳並用爬過。一連串的上坡,就在快到山頂前,出現了第一個湖。湖邊繽紛的色彩映著湖水,好美!

再往上走一點,便抵達山頂的割喉湖群(海拔4200英呎)。好多個或大或小的湖或是池塘,隱身在山頂像是打翻的調色盤的矮灌木叢間,這樣的景致可不輸給春天繁花盛開的時候呢!真的是美呆了,如果真的有天堂,該會是這樣的景色吧?

不知為何取名叫割喉湖,一點也不搭這裡的風景。像大理石顏色的石頭,一棵倒樹,配上黃紅綠的植被,這裡就像是自然的庭園造景。

















人煙罕至的山中湖群,讓這裡多了份靈氣。今天,我們只遇上六個登山客和一個小嬰兒,因此幾乎是獨享這份美景。

我們在此午餐,餐後一一探訪每一個小湖,尋找更美的風景,就像是在花園裡散步一樣。

湖的後方有座怪石林立的Bald Mountain,在天氣陰霾的今天,湖中倒影顯得比實物清晰。如果天氣好,該會更美吧!我已經被這裡所征服,到目前為止的十二條步道,這條步道絕對有在前五名!
好美、好幽靜的地方,這裡是華盛頓山區秋天的祕密花園。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一段新友誼的開始—Tonga Ridge

2 Comments:

At 10/31/2009 10:40:00 上午, Blogger kay said...

how pretty!

 
At 10/31/2009 11: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秋天的湖景很夢幻吧!今天也去尋找一座傳說中的湖水了喔,敬請期待。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