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6

前進加拿大—Niagara Falls


這星期六天氣不好,而且九月底要交一個計畫送審,所以只好待在家裡用功,但網路上的旅程必須繼續前進。好在掃描機及時送到,可以寫寫舊的遊記。
從寒冷無山無海的密西根搬到西雅圖,每個星期都上山下海到處走到處看。這裡的朋友不禁問我們,以前在密西根的週末都如何過?我竟然一時熊熊回答不出!仔細想想,除了去實驗室做實驗和買菜之外,秋天的星期六早上多是逛逛農人市集,下午則是看Football;其餘時間可能與朋友一同尋找好吃的餐廳和逛街,或是聽聽音樂會吧!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大部分在密西根求學的台灣學子,應該都會在這裡的幾年中在放假時往東到多倫多和Niagara Falls,往西到芝加哥一遊,往北到北密爬沙丘和賞楓吧!
在2001年暑假,JY沒回台灣,而是他的爸媽到美國來玩。除了逛逛安亞伯和UM校園,JY便為他們安排了上述三個地方的小旅行。我,則跟了去多倫多和Niagara Falls的那一趟。
我以前在UM的實驗室,每個星期五下午有Lab Meeting,為了跟去多倫多和Niagara Falls,還央求老闆把Meeting提前到早上,而被取笑一番!不管這麼多,能夠去沒去過的地方走走,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一行人在星期五下午出發,往車程四個多小時的Niagara Falls開去。

大家想到美東旅遊,大概除了幾個東岸大城外,一定會提到Niagara Falls。不知道為何這個瀑布在台灣翻譯成“尼加拉“(有時還加個“瓜“在其後)瀑布,實在與英文發音不合。這個位於美加邊境的大瀑布,從安亞伯去,走加拿大境內是最快的路。由於密西根緊臨加拿大,出國前便辦好與美簽一樣長的加簽,好方便進入加拿大。從安亞伯出發,沿著94號州際公路,開一個小時便會抵達美加邊境的底特律。公路的盡頭是一座叫做“大使橋“的大吊橋,連接底特律和對岸加拿大邊境城市溫莎。這是我第一次從陸上跨越邊境到另一個國家去,感覺很新鮮。當時在911事件發生之前,從陸上過海關相當輕鬆,沒什麼檢查,連進入加拿大都沒被要求下車進入路邊海關蓋入境章,就這麼糊裡糊塗地進入加拿大境內。
從溫莎到Niagara Falls,高速公路一路平坦且荒涼,是個容易讓駕駛人無聊到睡著的一條路。一路往東,快到另一頭的美(紐約州)加邊境處,轉向QEW公路南行,快到Niagara Falls時再轉420號公路往東進入Niagara Falls。抵達Niagara Falls時已經接近黃昏,但夏日長長的日頭,讓我們可以在天黑前在瀑布邊走走。

Niagara Falls其實由兩個瀑布所組成,一個是大家印象中Niagara Falls模樣的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一個是較小的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馬蹄瀑布歸加拿大所有,而美國瀑布顧名思義是在美國這一頭。

馬蹄瀑布真的很壯觀,一個巨大簾幕型的瀑布,以每秒75加侖的速度將五大湖之一的伊利湖(Lake Erie)湖水注入安大略湖(Lake Ontario)。站在瀑布旁,你可以聽到瀑布的隆隆水聲,和不斷向你飄來的水氣。而在其一旁的美國瀑布,與之一比頓時小了一號。不過傍晚的陽光這時直接照在美國瀑布上,而出現一條好長的彩虹,為它爭回不少氣。在現場看來,從加拿大這頭比較適合欣賞馬蹄瀑布和美國瀑布的全貌。所以強烈建議要辦加簽,從加拿大這頭遊Niagara Falls。當晚,我們在一家可以看到夜晚煙火秀的自助餐廳用餐,欣賞Niagara Falls夜間的風貌。

隔天,我們搭上“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從瀑布底端來領略瀑布的力量。繳了錢,排了好長的隊伍,終於領到印著霧中少女號字樣的垃圾袋雨衣,搭上船往瀑布而去。霧中少女號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帶往馬蹄瀑布的底端,在其前方轉個圈,讓甲板上各個方向的遊客可以欣賞到瀑布的全貌。真的是聲勢驚人,一艘小船像是進入颱風中,水從四面八方飄來,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回到陸地上,我們又從另一個角度來與馬蹄瀑布打交道。買了Journey Behind the Falls的門票,下到瀑布後方人工開鑿的通道中,看那大水從眼前不斷往下沖刷,整個通道內也充滿水氣,是個頗為不同的經驗。
Niagara Falls真的是聲勢驚人,難怪會吸引這麼多的遊客來此欣賞她的魅力。不過就像大峽谷一樣,你一開始被進入眼簾的風景震懾住,而往後的幾天你會覺得除了瀑布還是瀑布,而漸漸失去興趣。因此,我們在此盤旋了一個上午後,便出發往多倫多前進。

以上照片是Nikon全手動相機以正片拍攝,CanoScan 8400F掃描。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美西101號公路之旅—奧瑞岡州段

4 Comments:

At 9/11/2006 04:25:00 上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啊, Niagara Fall... 以前住紐約上州的時候, 每逢親朋好友來找我, 也多半會前去看瀑布, 只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況而其他也沒什麼地方好去了. 後來我連 Maid of the Mist都搭了三四次!

在Niagara Fall的加拿大端, 建了好多旅館賭場等高樓, 形成突兀的天際線, 而美國端則是尼加拉瀑布紐約州立公園, 都是綠樹. 所以不僅瀑布本身天然地理的位置讓人從加拿大那一頭看比較壯觀, 這些人為建築也讓人從美國端看對面覺得奇醜無比. 關於這一點, 加拿大人還真佔了美國人不少便宜啊.

 
At 9/11/2006 06:5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就像我們每次都去北密一樣嘛!
到底平常哪國人占玍哪國人便宜多一點,我不知道。但亂蓋突兀的天際線,實在該打屁股!這一點,原來不是台灣人的專長啊?

 
At 2/25/2010 02:04:00 下午, Blogger Yup said...

不过,今年夏天就去

 
At 2/26/2010 11:0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祝旅途愉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