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6

在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發現台灣


這個星期,我們遠征華盛頓州的另一個國家公園—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裡的楓樹隘口(Maple Pass)步道。
搬到西雅圖半年,華盛頓州三個國家公園中,去過雷尼爾和奧林匹克這二個國家公園,位於西雅圖東北邊的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卻還沒到過,因此這星期的健行決定選一條位於這個國家公園裡的。看了看步道簡介書,決定選據說風景很棒的楓樹隘口步道。由於路程遙遠,昨天還是起個大早,清晨六點半起床,於西雅圖剛從昨夜甦醒的時候上路。
要到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需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北行一小時至Burlington,再轉20號公路東行入山,一路沿著Skagit River緩緩爬升,進入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園區。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是由三個單位所組成—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Ross Lak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和Lake Chela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位置偏僻,許多地方必須靠步行或是坐船才會到。我們在20號公路上開了一個多小時,到了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所在的Newhalem,向Ranger打探步道狀況,得知除了蟲多了點之外,路況良好後,繼續上路,往登山口所在的Rainy Pass繼續前進。

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中有二個水庫形成的湖—Diablo Lake和Ross Lake,由春季融雪而成的水域,水中的礦物質讓湖水在陽光照射下形成美麗的碧綠色。我們在可眺望Diablo Lake的地方停車欣賞這湖光山色。由於從遊客中心到登山口,還要約一小時的車程,因此不再多作停留,上車前行。此後的山路,改沿Granite Creek南行,一路越往群山而去,越漸攀升,直到海拔1480公尺的Rainy Pass,右轉進登山口處停車場。一下車整裝,就開始被蚊蟲攻擊,趕快噴上前一天在REI新買的防曬防蚊液。雖然氣溫不低,為了防蟲咬,我除了抹防蚊液之外,也決定全程要著長袖長褲,避免蚊蟲滋擾。


楓樹隘口步道也是個loop,全程七英里,我們決定採逆時鐘方式而行。這個步道的特色,是有二個美麗的高山湖泊—Lake Ann和Rainy Lake。一開始,步道先在森林裡穿梭,新的防蚊液效果果然不錯,蚊子蒼蠅只在我們身邊飛繞,卻無法近身!在1.3英里處(海拔5400呎),遇到了往Lake Ann的岔路口,由岔路前行半英里會抵達湖邊。我們此時還不見Lake Ann的芳蹤,決定先繼續沿主要步道前進。不久後,出了森林線,開始進入裸岩和高山草原的世界。就在路逐漸往上攀升的時候,一個圓形碧綠色的湖出現在左手邊的山壁下,這就是傳說中美麗的Lake Ann!湖中還有個長著幾棵樹的小島呢!

從現在開始,之後的路徑將沿著湖邊緣的山壁爬升。山徑邊的野花,似乎已經過了高峰期,只看到White Paintbrush,















還有一些Cow Parsnip



















和Corn Lily。


















JY對路上遇到的蝴蝶很有興趣,拍下這隻小灰蝶的身影。

我也拍下這隻可愛的黃黃蜜蜂在Indian Thistle上忙碌的模樣。

在2.3英里處,我們到了海拔6200呎的Heather Pass。在此往西望去,可看到8970呎高的黑峰(Black Peak)和其山下的Lewis Lake,與Lake Ann一樣是一片碧綠的湖水。那一抹湖水,讓人心生嚮往,但不在今天的行程內,就留待日後再訪吧!


繼續上路,此時的山徑接近Lake Ann正上方約1000呎高的岩壁。那湖水像是有魔力般地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湖水左上方的山壁,還可看到剛剛的來時路,現在看來像是羊腸小徑。忽然發現,那湖中的小島從這個角度看起來,極像了台灣!而相對於台灣台北和西部平原的區域還長了樹!大概只有來自台灣的我們才會有此聯想吧!如果是我們發現此湖,大概會將此湖取名為台灣湖吧!

此後的山徑,繼續逐漸爬升。路邊開始出現山頂常見的White和Red Heather,在今天的陽光下,一個個小鈴鐺般的花鮮嫩欲滴。

突然上方傳來落石聲,一顆石頭就滾落在腳邊,原來是隻Marmot引起的落石!這隻Marmot,從石頭縫中刁出個空鋁罐,就坐在石頭上研究是否有東西可吃。唉!跟台灣一樣,這裡的山上也有人亂丟垃圾,還引起動物的好奇!這隻Marmot看我們停下來拍牠,乾脆丟下鋁罐,往我們的方向奔來,大概想要東西吃吧!如此不怕人,可能曾經有登山客餵過牠。雖然美國的國家公園和一般城市公園都有標語勸告遊客不要餵食野生動物,但是我們還是常見有人拿東西給牠們吃,看來這樣的行為全世界皆然。但此風真的不可長,對人或野生動物都不好,還是保持野生動物的野性吧!

山徑繼續之字形上升,終於來到海拔6600呎的楓樹隘口。不知為何取這個名字,舉目望去只見各種低矮的高山植物和遠方山上的針葉樹,可沒見到任何一棵楓樹啊!此時我們已經饑腸轆轆,便開始尋找今天的“午餐石“。這裡地處稜線區,往西望去是高8080呎的Corteo Peak,金字塔狀的山型非常壯觀;更遠處還有兩個星期前看到的貝克山,只是現在近的多;往南則是海拔7760呎的Frisco山,隨便一處都適合坐下來邊吃午餐邊賞山景。又是一邊趕蚊蟲一邊吃午餐,雖然如此,身在群山環抱的山脊上用餐還是感覺很棒!

午餐後繼續上路,之字形的路將我們帶往此行的最高點,海拔6850呎的Frisco山“臂“處,之後的山徑是一連串陡降的之字形下坡。JY與我不急著下山,而先沿著往Frisco山的小路手腳並用地再繼續往上爬一小段。在一處小平台,再次眺望周圍群山。JY在此拍下岩石邊奮力生長的Davison's Penstemon。

往東望去,之後的山徑沿著分隔Lake Ann和Rainy Lake的裸岩區下降。

往北看去,則是一連串山頂皆是黃土的連峰。

我們沿著山徑往山下走去,來到一個小山頭,再次停下腳步欣賞身邊的群峰。看著前方JY的背影與其周圍壯麗的群山,深深覺得人類的渺小。

再往下走,已經來到Lake Ann的東邊山脊,可從這個角度眺望今天早上走過的山徑。

回頭往山上看,一個獨行的登山客正在之前此行最高點的稜線上,準備往下走。

一連串累人的陡降,將我們再度帶進森林裡。遇上一隻地松鼠,正在步道旁的灌木叢上享用沙拉大餐。平常頗為怕人的牠,坐擁食物,完全不想離開呢!終於讓我拍下牠可愛的模樣。
下坡路終於遇上往Rainy Lake的岔路口。由此往Rainy Lake去,是條鋪柏油的半英里步道,是國家公園為了坐輪椅的遊客的設計。我們決定前往一探Rainy Lake的面貌。Rainy Lake比Lake Ann還大,是個長條型的湖。融雪讓湖水依舊呈現碧綠色,遠方的山壁則有一細長的瀑布將雪水不斷注入湖內。
走回岔路口,續行半英里的柏油步道,則可回到停車場,完成今天的健行之旅。
真的是視野很棒的一條步道,有山、有湖,真的是美景處處。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風景真的不錯,但對於一般遊客來說,如果不爬山,可看的東西比起華盛頓另二個國家公園少的多,路程又遙遠。回家看看地圖,發現此行是目前為止在華盛頓州出遊距離第三遠的地方呢!
後記:這天我的防蟲策略發揮了功效,而JY穿著排汗衣的肩膀處,則還是遭受蚊子叮咬,腫了好幾個包!
現在爬山,我用30D記錄影像,JY則用我的舊S602,兩個人加起來有上百張的照片。要整理並選出照片,寫出遊記,要花上我不少時間。但看著照片寫著遊記,像是重遊了一次這天的路線,讓一段段旅程更加留在我的記憶之中。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像仙境一般的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奧林匹克山區的野花

6 Comments:

At 8/09/2006 08: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張照片真是神來一筆!

如果角度不依樣
或許就看不出台灣的側影了

 
At 8/10/2006 02:5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把它當成台灣,要從西南方看它最像。從正南方看的話,會變成小胖胖台灣。

 
At 8/14/2006 10: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你的blog設計的好漂亮ㄛ!如你所說,我們喜歡的東西還真像哩.不過,看過你的後,我實在覺得我太不用功了!去過太多地方,最後跟本沒好好把它記錄下來!請問你第一張North cascade的照片是在那個outlook照的呀?我怎麼都沒看到呀?還有,你拍的照片都好美ㄛ!你是用那台相機拍的呀?(或那一隻鏡頭呢)

 
At 8/14/2006 11:3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etty,
謝謝光臨!很期待看到同好妳的報導呢!
那張照片不在任何的outlook照的,而是在Maple Pass的山徑上照Lake Ann裡的一個小島,要爬山才看得到喔!
很高興妳喜歡我的照片,我的相機現在是Canon 30D,七月以前的是Fuji S602。因為改用30D,所以我用三個鏡頭。Canon的EF 28-105 mm,EFS18-55 mm,和Macro EF 100 mm。

 
At 8/28/2006 12: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想再請教你,這三隻鏡頭中你最常用那隻呀?我最近一直在想到底要先買廣角端還是望遠端的鏡頭(唉....沒有Coco...只能先買一隻).EFS是不是真的和EF差很多呀?可以推薦一隻比較適合我這個單眼界的肉腳+初學者嗎?
謝謝嘍!
Ps,不知350D和30D是不是可以用同樣的鏡頭呀?

 
At 8/28/2006 01:1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Betty,
聽說妳搬回台灣了,可惜沒來得及與妳見面呢!
1. 以我在野外跑,這三隻鏡頭用到底機會都差不多。因為我用“假“廣角(等會解釋)拍山景,用Macro拍野花昆蟲,用28-105拍所有其他的東西,和不太行的望遠。如果妳要買,以入門來講我推薦先從28-105開始,應該夠妳玩一陣子了。如果還有閒錢,我認為應該先買廣角。因為拍景很好用。望遠則是拿來拍動物的(對我來說),但對女孩子的我們來說會太重,而且遇到動物的機會也不知道多不多。我真的越來越想敗一隻望遠鏡頭,但是真的好貴。
2. 不要浪費錢在EF-S鏡頭了,我事前功課做的不夠。EF可用在DSLR和SLR,但EF-S只能在DSLR而已。而且隨30D買的EF-S 18-55 mm的廣角根本跟真的廣角鏡差很多,拍出來相片的周圍色彩又會變暗。千萬別因為便宜就買啊!
3. 350D和30D可以用相同的鏡頭。妳現在手上的是350D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