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6

我們爬上了雷尼爾山......旁的Burroughs Mountain


這個星期的健行,我們決定再次親近雷妞,因此選了一條位於雷妞北麓Sunrise的路線。
從西雅圖到Sunrise,先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往南開,接18號州立公路往東到Auburn,接164號公路往東南行到Enumclaw,再接410號公路往南進入雷尼爾國家公園,又轉Sunrise路開16英里上山抵達海拔1950公尺的Sunrise。二小時的路程,讓我們再度起個大早,趕在遊客來到Sunrise前開始爬山。
Sunrise是天堂之外,另一個遊客可以與雷尼爾山近距離接觸的地方。照片便是從停車場見到的雷妞英姿。我們今天選定的路線,是Mount Fremont Lookout。上一次來到這裡,幾乎是二年前了。當時從安亞伯到此渡假,長久住於無山的密西根的我們,見到巨大的雷妞可是興奮不已呢!

從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出發,先往高山草坡上爬,不久後便轉向西行,沿著崩壁區走1.2英里,可抵達五個叉路口處的Frozen Lake。

這個像隕石坑般的高山湖泊,湖邊猶有積雪。此湖是這一帶的水源,因此圍了柵欄阻絕遊人接近。由此,沿著湖邊往北去的路徑,通往今天的目的地Mount Fremont Lookout。直走,則是可沿雷妞走一圈的Wonderland Trail(全長95.2英里)。取道左徑,則通往Burroughs Mountain。看起來,往左去的Burroughs Mountain,可引領我們更加接近雷妞,而且到First Burroughs,只要0.8英里,到Second Burroughs也只要1.3英里。也許我們該趁著早上能見度佳的時候,先到可近距離欣賞雷妞的地方,回程時再順訪Mount Fremont好了。因此,我們做了開始爬山後第一次做的事—臨時改變行程。


往Burroughs Mountain山徑走了不久,看到路邊立了一面牌子,告訴登山客由此去屬於類似極區的凍原地形。雷妞登山簡介書也說這裡是整個Cascade山系最容易接近的凍原區。薄薄一層的火山土壤,營養和水分都極度貧乏,極少植物能在此生長。我們一路上去,只看到少數長著火紅葉子的低矮不知名植物和有著可愛白色小花的Alpine Saxifrage而已。由此望向雷妞,看起來更近了,就躲在山後不遠處。


不久後,我們登上海拔2225公尺的First Burroughs。一個平坦像桌山般的山頭,大小石頭遍地,讓人有進入外星世界的錯覺。這些桌子般的山頭,是火山熔岩流入峽谷之後的產物。而雷妞,猶躲在第二座桌山之後,那當然要往Second Burroughs前進啊!就在我與JY評論此處風景的時候,背後傳來中文,問我們從哪裡來的。原來是剛剛打過招呼的健行者之一問的。她從台灣到舊金山開會,順便與美國友人到雷尼爾國家公園玩。我們簡單聊了幾句,便往第二座山頭前進。


再上爬0.5英里,登上形狀更像桌山、海拔2256公尺的Second Burroughs。我們坐在山頂懸崖邊,一邊吃著午餐,一邊欣賞更近的雷妞山容。我們正前方,是位於Inter Glacier之上,海拔2899公尺的Camp Schurman。當然,還有終年積雪,海拔4392公尺的雷妞山巔!

雷妞像個大饅頭般主峰的東邊,則是海拔3395公尺的Little Tahoma。崎嶇的山頭,雖沒有雷妞高,但看起來更險峻。從這頭看起來,讓我想起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

往西望去,有山徑通向更高的Third Burroughs。從那裡,應該可以更接近雷妞吧!這個誘人的念頭,讓我們再度改變計畫,決定繼續攻向Third Burroughs,而徹底放棄到Mount Fremont的計畫。

往Third Burroughs去,得先下到一個像大漠或大草原般的鞍部。回望Second Burroughs,可欣賞它有趣的形狀和其後的Frozen Lake和Mount Fremont稜線。

下切的路旁,遇到了本日的“新種“—Showy Polemonium,可愛的小紫花為不毛的此地帶來一絲生命力。













在鞍部的低矮草原區,JY發現了一隻螽蟖的若蟲,肥肥綠綠的很可愛。

再度上爬的時候,雷妞被前方的山壁遮去大半,讓人期待與她再次見面的風景。

乾燥的大地,只剩下這種開著團團紅花的多肉植物生長。我查遍植物圖鑑,就是不知道它是誰。希望知道的人能告知囉!

終於登上海拔2386公尺的Third Burroughs。由此望向雷妞,彼此之間已無阻礙,由山頂放射出的條條冰河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坐在山頂欣賞雷妞風貌,不僅看得到冰河,還不時聽到冰河移動的聲音,真的是太酷了!

將鏡頭拉近,可看到Winthrop Glacier前緣的裂縫。

還有位於其上的縐褶。

此時山頂飛來一隻大烏鴉,也乘著上升氣流盤旋,這樣的情景讓人想起安地斯山海報常見的畫面。

大家坐於山頭,只想享受這一時刻。能夠不爬上雷妞就與她如此親密的接觸,真的好棒!


回程的路上,我們仔細欣賞這像外星世界,又像大漠般的地形。如此廣闊與荒涼,如果能配上一群Mountain Goats就更好了!才這樣想,就發現遠方Second Burroughs的山坡上真的有一群披著一身白毛的Mountain Goats!這是我們盼了很久都沒見到的山區大型動物。牠們距離我們的直線距離看起來將近一公里之外,為了要拍下牠們,我們只好不管自己位於海拔二千多公尺的山上,拔腿在山徑上狂奔!跑了一會,等到要上坡的時候就因為太喘而停下來用走的,而牠們則慢慢越過山頭而看不見了!

好不容易爬回Second Burroughs山頂,果然不見山羊的蹤影。迎接我們的是一聲熟悉的叫喊。原來是我們在UW認識的台灣博士後和她們的一位朋友。真是巧!與他們聊天的時候,我拍下了這隻不太怕人、肥肥的地松鼠,顯然是個被登山客寵壞的小傢伙。

在鼓勵他們繼續往Third Burroughs前進後,我們則往回程走去。發現右手邊的山腳下,是剛剛的那群山羊。剛剛跑得要死,就算沒有望遠鏡頭也要拍照存證!由於沒有大砲級的鏡頭,只好將照片放大給大家隨便看看山羊長啥模樣。據在路邊拍照的阿伯所說,剛剛這群山羊就在他面前越過山徑往下走去。真懊悔,拍那隻地松鼠而錯過更棒的鏡頭!

當我們回到First Burroughs,健行者和遊客更多了,路上的擁擠程度,大概跟上次在Mount Si有拼。看到此處有個叉路,是沿著懸崖邊走回Sunrise,與原路長度差不多(2.8英里)。為了避開人群和欣賞不同的風景,我們決定走這條路回去。這條沿著White River東行的路,一開始是沿著崩壁下坡。在1.4英里後抵達Sunrise營地和一個乾淨的小湖Shadow Lake。之後進入矮針葉林中直到Sunrise停車場。沿途可見許多白木,配上藍天,很有味道。

途經一個山谷,是今天野花最多的地方。發現三種菊花類的野花。這一個是Cascade Aster。

這個是Mountain Daisy。

這個則是Alpine Aster。
很累地回到停車場,這條路可不比早上的輕鬆呢!算算路程,今天已經走了超過八英里的路了。但很慶幸自己做了換路線的選擇,這一路下來真的非常值得呢!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山頭再添一座—Mt Townsend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在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發現台灣

6 Comments:

At 8/28/2006 12: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聽的到冰河的聲音
光是這點就夠酷的了!

 
At 8/29/2006 12:3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是很震撼,無法形容當時的興奮之情呢!更棒的是,這條路線不難走,可以列入Taffy B&B的套裝行程之一。

 
At 8/30/2006 08:4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好詳盡的旅遊扎記
看完彷彿也跟著走上了一遭^^

 
At 8/30/2006 09:3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到現在,還是忘不了一座大山橫亙眼前的景象!

 
At 9/01/2006 07: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你詳細的描述,以彌補我們上次只走到Frozen Lake的遺憾,
近距離看冰河的感覺,會讓人永身難忘的
Mt.Rainier真的是ㄧ個令人嚮往的地方。
最近兩個月,去了西雅圖 紐約 芝加哥
我覺得我最喜歡西雅圖了,
不僅市容乾淨,又有三個國家公園
真的是值得再去ㄧ次的地方。

 
At 9/01/2006 09: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Green和其他喜愛西雅圖的人常來玩!
大家都趁著暑假努力地到處旅行,真好!紐約和芝加哥我也去過,都是很好玩的城市,也曾寫下在這些地方的遊記。很期待Green的觀點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