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6

夏日素人農夫樂


2004年夏天的安亞伯,我們與好友YF在UM的Family Housing,合租了一小塊地,過過素人農夫癮。
在安亞伯的幾年裡,租的公寓大多沒有陽台,更別說是院子了。每到夏天,看到超市和假日農人市場賣起一盆盆各色植物的幼苗,和美國人在夏日傍晚於自家院子忙於園藝,總是羨慕不已。打聽到學校的Family Housing每年夏天都會清出一塊地供人種菜,便趁著YF住在Family Housing的時候,一起向學校合租了一小塊地,開始我們種花兼種菜的生活。
沒經驗的我們,想說從事園藝時不想曬太陽,因此選了一塊在大樹下的地。之後才明瞭,許多植物需要充足的日照。這塊對素人農夫來說是上上之選的地,不見得可以養出健壯的植物啊!

我們多次前往安亞伯賣植物的市場,選購想種的品種。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每一季他們多是從孵幼苗開始。但是學校整好地的時間太晚,沒有時間讓我們從幼苗孵起,因此多選購一些約30公分高的“Teenager“苗。
對於JY與我來說,想種花的渴望多於想種菜。因此每次去買植物,多是抱回各色開花植物。真正的菜,只有幾盆大小番茄、黃椒、九層塔和西式香料植物。小小的一塊地,就被我們一邊種著菜,一邊種著花。這副情景,總是被附近的中國人嘲笑,好好租來的一塊地,不種菜竟種花,他們的可是種滿各色青菜呢!對我們來說,當素人農夫這件事,只是好玩,可不是用來省菜錢的。何況,每天花在整理苗圃、澆花、施肥和除雜草的時間,實在與收成不成比例,還是種花來欣賞比較實在!



因此我們的“花園“裡,種著波斯菊、瑪格莉特、桔梗等各色花卉,還有薰衣草、洋柑橘和薄荷等各色香草。整個夏天,每天從實驗室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車到田地所在的北校區澆花。洋柑橘和薄荷非常容易生長,我們每天都可採一些回家泡花草茶喝。薰衣草當初買了六株,盼了好久才開花,也採收回家做乾燥花。


而番茄與黃椒在種下去不久,也開起花、結起果來。番茄的生長速度驚人,一下就長得好高而且枝葉茂密。怕它們被風吹倒,還跑去五金行買番茄籠把它們“關“起來。但安亞伯夏天的怪風,還是把我們的番茄籠整個吹到變形!等到結實累累的時候,還擔心被鹿和鳥吃掉。我們就曾在鄰居的田裡,看到罪證確鑿的心形鹿蹄!所以也在“花園“的四周插上風車,期待嚇跑一些小動物。雖然種的番茄沒什麼特別的味道,但是自己種出來的吃起來也別有一番成就感。每天黃昏時分,看著自己種的花和菜逐漸長大、開花和結果,真的是一件令人十分開心的事。彎腰拔雜草,也才真正體會農人的辛苦。

當初JY在安亞伯實驗室的美國學弟Chris,也愛種花。他與保加利亞籍的女友一起在安亞伯機場旁的市民農場也租了一塊地種菜。去年夏天他們去保加利亞的時候,便將田託孤給我們照顧。我們也在每天傍晚開車前往市區南方的機場,為他們的田地澆水、除草。他們的田比我們大的多,種的都是菜。看看附近鄰居,多是老夫妻們在此種菜,大概是來打發退休後的時光吧!因為田位於機場內,進出都要通過一個上鎖的大門。每次上田都要先下車開鎖、把車開進機場、再將門鎖上,十分麻煩。但是,一邊看著小飛機起降,一邊澆水,有時還可看到鹿群在附近閒晃的經驗,可說是十分難得。
最近在西雅圖住的社區也發現一塊規劃看似給居民種菜的地方,也許明年可以再一嚐素人農夫樂呢!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安亞伯的四季頌—冬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